>>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惠农区银河村:文明为墨书乡村好颜色
2021-02-03 07:04:58   
2021-02-03 07:04:58    来源:宁夏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201091621.jpg

 村民在河滩给鸟投食。

  冬日的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银河湾景区,金色芦苇随风摇曳,寒冷冰封了流淌的黄河,却没能锁住游客的脚步。

  “快看!这么多鸟!这画面太壮观了!”1月31日,几名游客驾车刚一驶入河滩地,几百只躲在芦苇丛中的灰鹤瞬间飞起,渐渐消失在游客的镜头里。

  “这2年通过治理环境变美了,鸟儿也多了,现在都成了我们村的‘常住居民’。”银河村村民杨义云提着装满玉米粒的塑料桶一边撒向河滩一边说。

  如今,不论是清理河边杂草还是政策宣传等活动,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学锋只要在微信群里“吆喝”一声,村民们都会踊跃参加。银河村将村里威望较高的老党员、道德模范和致富带头人等组建成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等8支队伍,带动村民一起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保护环境、热心公益的理念逐渐从被动变为主动。

  王学锋说,通过村上组织的宣讲,常态化开展经典诵读等活动,村民们耳濡目染,一些曾经不善言辞的村民都变成了家乡代言人。游客不仅可以在景区赏美景,还能深深感受到淳朴的民风。

  走进银河村5队,蜿蜒曲折的柏油路串起家家户户,路两侧的彩旗上印着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的事迹,传统美德、关爱未成年人和民族团结等不同主题的手绘墙画成为群众身边的“宣讲团”。

  近年来,银河村坚持党建示范引领,以乡村综合治理为抓手,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争取各类资金,打造文化长廊、道德模范一条街,设立垃圾分类回收点,实行积分制兑换小商品。建立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科普长廊等文化基础设施,号召村民在文化活动室利用远程教育学习致富信息。

  疫情发生前,每到传统节日,银河村组织的活动就会在朋友圈“刷屏”。“从早上的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中午的特色美食大赛,到晚上的篝火晚会,每天从四面八方来的游客近3000人次。”王学锋说,村里经常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扭秧歌、跳健身操,自编自演小品、歌舞等节目,通过举办庆丰收、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红黑激励、积分奖励”制度,银河村已连续3次评比取得“红旗”奖励,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对村民进行一定的约束,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曝光。如今的银河村,看得见美丽,记得住乡愁。近年来,该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记者  李良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