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创建5A级景区侧记
厚积薄发绘新景
2018-08-15 11:49:54   
2018-08-15 11:49:54    来源:吴忠日报

  “天下黄河富宁夏,最美不过青铜峡。”黄河逶迤过境69公里,孕育了美丽的塞上江南田园风光,为吴忠赢得了“中国十大新天府”和“世界排灌工程文化遗产”两块金子招牌。

  黄河是吴忠的城市名片,更是旅游发展的文化标识和主旋律。

  黄河大峡谷景区不仅汇集了峡谷、湿地、塔群、古渠、坝坛等众多景观,还流传着牛首山河曲奇观、大禹治水神话、穆桂英点将台传说等众多故事,是我市名副其实的旅游龙头景区,但遗憾的是它徘徊在“5A级”这个国内旅游景区最高荣誉门外。提质升级成为全市人民的殷切希望。为迎接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打造吴忠旅游经济发展引擎,黄河大峡谷景区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其实,黄河大峡谷5A级景区创建工作2017年已全面铺开,目前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

  顶层设计 吹响5A级创建“冲锋号”

  夏秋时节,天高云淡,正是出游的好时节。8月2日清晨,伴着阵阵凉风,我们驱车前往黄河大峡谷景区。

  车子在新改造后的停车场停下。车子、游客通行井然有序,显得更加通畅和安全。

  新设置的景点指示牌,指引着游客更加轻松、愉悦游览峡谷美景。

  景区工作人员着装统一,佩戴着整齐的工牌,阳光般的笑容,热情地面对每一位游客。

  乘着游艇逆水而行,黄河大峡谷两边风景如画。

  “改变景区环境,加强环境整治是本次创5A级景区整改提升攻坚工作之一。”该景区负责人张志勇说。

  据了解,为从根本上改变黄河大峡谷旅游景区环境,提质升级,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为契机,将青铜峡黄河大峡谷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多次听取创建情况汇报。市委书记沈左权专门调研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主持召开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市长喜清江多次协调督导创建5A级景区工作。青铜峡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督导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推进情况。市人大、政协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纳入重点提案议案。面对主场作战的重担,青铜峡市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黄河大峡谷5A级旅游景区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软、硬件建设,努力破除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和体制机制等问题。

  5A级景区的创建,需要整合大量资源,实际上也是对一个城市旅游发展管理能力的提升,对当地旅游资源和产业的重新架构和再塑造。市旅发委主要负责人说:“5A级旅游景区是目前我国旅游景区的最高标准,自治区旅发委和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我们把5A级景区创建工作作为夯实全景吴忠发展基础的重中之重,提请市委、市政府压实创建责任,明确创建时限,带动全市旅游景区景点提质升级,争取为吴忠增添一处5A级景区。”

  “软硬”齐抓 努力推动景区面貌提质升级

  5A级景区是衡量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带动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升级的中流砥柱。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黄河大峡谷旅游景区对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以及旅游品质等进行提档升级。 严格按照国家5A级景区建设标准,编制了《5A级景区提上改造方案》,对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道路、指示牌、旅游厕所等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同时,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创新景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等软环境建设。目前,一期项目投入资金1296万元,完成游步道、码头给水、游客中心亮化项目、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第三卫生间改造、文明服务驿站和智慧景区等改造任务。如今,走进大峡谷旅游区的旅游厕所,面貌焕然一新。二期改造提升项目概算投资约6373万元,将于8月中旬开工建设。

  游客在景区内的体验是否舒适,在于导游能不能提供周到细致的人性化服务和精彩的讲解。为让游客更加满意,今年该景区组织员工参加区内外各种形式的旅游服务质量、服务技能为主的培训班和技能大赛16次,受训人次累计近260人次,切实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规范服务标准,推进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导游马兰在该景区工作7年,谈及景区的发展,马兰说:“近几年来,咱吴忠旅游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景区还加大了对我们的培训力度,大家的业务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游客的满意度是越来越高,被评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智慧旅游 解决“最后一公里”短板

  进入一个大景区,怎么游不会漏景点,哪里有停车、用餐的地方,哪几个景点最值得去……面对这些问题,过去游客要么在出门前就做足功课,要么早早买张景区地图摸索一番。

  如今,在黄河大峡谷景区,这类老旧的旅游体验被完全颠覆, 一种全新的智慧旅游模式已经悄然开启。只要连接上景区免费WiFi,打开景区的微信电子导览功能,景点优惠活动以及节假日项目等信息将通过微信向游客一一展示,真正解决旅游信息、旅游服务到游客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这里的信息系统很完善,超乎我的想象。用高德地图导航,想去哪个景点就去哪个景点, WiFi流畅,自助售票、二维码付费,方便快捷,和城市生活真没啥两样。”8月4日,第一次从西安自驾游到黄河大峡谷景区的王晓春高兴地说。

  张志勇介绍,运用信息化建设智慧景区只是游客满意度持续提升的一个窗口,也是景区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创建5A级景区的结果。通过智慧旅游指挥中心,景区工作人员可以在线进行景区游客流量动态监测与服务。可远程查看景区附近的停车位、实时游客量有多少等重要信息,掌握游客来自什么地区,为下一步精准营销提供更多大数据支撑。

  今年开始,在旅游标识标牌方面,市旅发委主导,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具体承担的青铜峡市区内国道、高速、街道规划设立的102个旅游标识标牌和全域旅游导览牌已经完成80%的工程量,黄河大峡谷景区纳入到各大线路之中,自驾通往大峡谷景区的便捷性进一步提升。同时在景区内部完善各类引导牌,比如码头岸边的各类警示牌、温馨提示牌。张志勇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警示牌出现了老化,与景区的面貌不相配,我们借创建5A级景区工作全部进行更新,更好地服务游客。”

  宣传造势 创建新征程上扬帆起航

  近日,由新加坡大通旅行社组织的“与新加坡著名导演陈子谦畅游神奇宁夏”贵宾团到我市进行为期一天的观光旅游。

  在黄河大峡谷景区,104名新加坡游客搭乘游船,尽情领略拦河大坝雄风,畅游十里长峡美景。登上108塔,美丽的塞上江南和黄河大峡谷风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作为创建主体的青铜峡市大力实施“引客入青”工程,出台激励政策,组建吴忠旅游营销中心,吸引宁夏区内各大旅行社纷纷将黄河大峡谷、黄河楼等景区纳入宁夏精品旅游线路之中,并通过提前购票的方式,引进湖南、印尼、新加坡等国内外团队游客1.2万人次,其中,5-7月接待团队游客人数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10倍。

  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力促融合发展,着力构建“旅游+”“+旅游”,多措并举激活全域旅游内生活力。举办的旅游风光摄影大赛、阿迪力跨黄河等大型活动,有效提升了景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参加周边地市和北京、上海等20余场宣传促销活动,实行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免票、节假日套票优惠等各项惠民政策,承办2018“5·19”中国旅游日吴忠分会场活动,为5A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景区被评为“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成员单位”,荣获“西北最具人气山水景区”“全域旅游品牌推进单位”殊荣。(记者 丁宝萍)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