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银川商场的自动扶梯安全吗?
2018-08-20 17:06:11   
2018-08-20 17:06:11    来源:银川晚报

  8月9日,在固原市西吉县发生惊险一幕,两个孩子乘坐商场自动扶梯上楼,突然一脚踩空,一名女孩被卡,最终消防官兵及时到场将女孩救出。

  近年来,儿童因乘坐自动扶梯发生的意外屡见不鲜。那么,乘自动扶梯发生意外该怎么办?应该如何自救?银川商场的自动扶梯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A

  自动扶梯踏板残缺却仍运行

  从西吉县当地消防部门提供的商场内部监控可以看到,在事发当天12:40左右,这台自动扶梯传送带踏板有明显残缺,而这时已经有小孩出现在监控镜头中,但并未见到商场工作人员。12:43,两个小女孩出现在监控画面中,此时残缺的踏板正好循环到了两个小女孩所在的位置,稍大一点的小女孩刚迈出脚的一瞬间,右腿就掉入了踏板的残缺部分,另一名小女孩也随之跌倒。此时正好有一位女士经过,她迅速上前对两名小女孩实施帮助,一名围观群众也在情急之下按停了自动扶梯。12:51,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陆续赶到事发现场。12:57小女孩被成功救出。

  B

  部分商场自动扶梯没有挡板

  银川的各大商场有没有类似的安全隐患呢?记者走访了6家大型商场,在这些商场里,记者没有看到自动扶梯的传送带踏板有残缺或其他故障问题。

  记者发现,商场一般会在自动扶梯入口和出口处设安全乘坐指示牌。此外,记者在兴庆区蓝泰广场看到,一到六楼的自动扶梯与墙面的空档处,以及扶梯的剪刀口位置还安装了挡板,将所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空隙遮挡严实。同样,在金凤万达也是如此。相比较这两家商场,其他几家商场的自动扶梯的情况则有所不同。

  ccmall商场的自动扶梯与墙壁之间夹角狭窄,虽然在这里悬挂着一块提示牌,但是夹角形成的空隙处没有挡板。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ccpark商场内,商场的自动扶梯把边扶手没有其他墙壁和挡板遮挡,而是直接悬空。

  C

  商场自动扶梯都安全吗?

  记者了解到,根据《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安装安全规范》,商场自动扶梯的夹角处必须安装防碰挡板,同时防碰挡板高度不低于30厘米,防碰挡板应延伸至扶手带下缘25毫米处,且不留下隐患空间。银川市质监局特殊设备科科长张磊表示,银川各大商场的自动扶梯只有在每年的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也就是说,目前运行的自动扶梯都属于合格。

  根据张磊介绍,目前银川各大商场的自动扶梯都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安装运行的,同时也经过质监部门的检验,而记者采访中所遇到的商场的自动扶梯挡板存在的不同之处,也是一些商家在满足基本要求外,自行在夹角处加装的挡板。除了一些被动防护措施以外,张磊建议市民,在乘坐自动扶梯时更应该有主动的防护意识。

  D

  乘坐自动扶梯注意这些

  知道紧急停止按钮的位置

  紧急停止按钮有嵌入式、凸出式等,但都是醒目的红色,均安装在易于接近的位置且容易触发。通常在自动扶梯出入口侧面围裙板处,或自动扶梯扶手带出入口下方。

  紧急情况下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当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如不慎摔倒,应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应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搭乘扶梯养成良好习惯

  搭乘扶梯时一定不要拥挤,最好与上下台阶的其他乘客保持一到两个台阶的距离;不要在乘扶梯时低头看手机,不能将头部、四肢伸出扶手装置以外;不要携带婴儿车等大件物品乘扶梯;禁止将儿童放入手推童车、学步车或购物车乘梯。

  防止着装可能带来的隐患

  乘梯前应确保自己的鞋带是系好的,要确保孩子的衣服、鞋子和身上挂件等不会被扶梯末端卷入、卡住。过长的毛衣、丝巾、裤子和外套,松开的鞋带和腰带等较容易导致扶梯事故。(记者 王辉 郭峰 实习生 王双)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