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一个约定 一生坚守
2018-08-27 20:18:13   
2018-08-27 20:18:1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对党忠诚,表现的形式有很多,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就是其中一种。

  在石嘴山,有这样一群老党员,他们用退休后20余年的时间坚守着对党组织的“约定”——即使他们已是耄耋之年,即使他们散居银川、石嘴山两地,即使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经失去了独自“赴约”的能力。

  每个月的15日,不用人提醒,党员李林松都会早早起床,准备好书、本、笔等,戴上党员徽章,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从西夏区赶往兴庆区中北小区,参加一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20多年来,这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这天,还是15日,9时许,李林松准时踏进了中北小区的一处庭院。往常幽静的庭院,此时已十分热闹,很多老党员正兴致勃勃地谈论着什么。看到李林松,几个老党员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由于昨夜下了一场小雨,早晨的空气格外清新。这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便临时更改了地点,从小区活动室改到了庭院的凉亭里。

  参加活动的大都是耄耋老人,以原石嘴山矿务局退休职工老党员为主。他们克服行动不便等诸多困难,或独自步行而来,或由子女相送,或乘坐公交车赶来……为的就是信守这一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约定”。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党员许崇林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已经80岁高龄,却仍坚持每次活动前早到一小时的习惯。他要在其他党员到来前,准备好党费交纳登记本、学习材料、党旗等活动用品。据许崇林介绍,1956年石嘴山煤矿筹建处成立之初,他们这些人就响应党的号召,怀揣着火热的报国之心,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到石嘴山,支援石嘴山建设。退休后,大伙儿都觉得“离岗不能离党,退休不能褪色”。于是自发组织退休老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虽然后来很多人把家搬到了银川,但我们之间从来没有断过联系。这个联系,就是每个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

  黄忠梁和老伴儿刘育滨是20年前参加到活动中的,如今两位老人已鬓髪斑白。看着他们拿着书本相互搀扶着走来,大伙儿不由鼓起掌来。昔年,夫妻两人从北京矿业学院毕业,一起到石嘴山,成了矿区的第一批技术员;而今,他们又相携赴约主题党日活动,20年来风雨无阻。谈到这样坚守的初衷,夫妻两人的回答令人动容:“党培养我们上大学、搞科研,成家立业,什么时候都要跟党走,不能忘了党的教诲和恩情。”

  做好带头人当好“辐射源”

  像他们一样,这里的老党员都把对党的忠诚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党员活动中。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有一个“规定动作”,就是重温入党誓词,高唱国歌。近90岁高龄的党员黎世宽,尽管腿脚不便,但每次重温入党誓词、高唱国歌时,他都坚持站着诵唱,将腰板挺得笔直。由于上了年纪,这里的很多老党员腿脚都出现了问题,甚至有的老党员还坐着轮椅,但大家诵唱的劲头却丝毫不输年轻人。大伙儿都说,每次重温入党誓词、唱国歌时,总有一种自豪感、荣誉感涌上心头,这也成了主题党日活动20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一项内容。

  活动中,老党员们不仅坚持每个月主动自觉交纳党费、学习当前党的理论知识和重要会议精神,讨论、交流,还认真撰写党员笔记和心得体会。不仅如此,83岁的党员顾金良告诉记者,他们在回到各自的小区后,还分别组建了志愿宣讲队,一方面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其中,另一方面让老党员能够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我在金冠华庭小区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不仅承担着社区党建宣讲任务,还义务在社区‘四点半课堂’辅导孩子们学习书法、绘画等,参与社区的治安和卫生管理,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夕阳红服务队’。”

  一个约定  一生坚守

  退休了,还能坚持20多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是老党员们对党忠诚的体现,也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作了表率。作为活动的发起者,原石嘴山矿务局局长丁志诚说:“60年前,党组织带领大家白手起家建矿区,靠的是‘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石嘴山精神。现在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老党员们更要紧跟新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履行好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20余年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老党员们陆续有人故去,又不断有新人加入进来,人数最多时达100多人。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活动虽然成了一种贯例,但对这些老党员来说,却是他们倾尽一生坚守的约定,是共产党人对党无比坚定的忠诚写照。

  记者手记

  60多年来,数十万热血青年到贺兰山下、黄河岸边,一镐一锤、一锨一铲,挥洒着汗水,奉献了青春,建设着美丽的家园。如今,他们虽然退休了,但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仍然自发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主动交纳党费,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开展公益活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这是老一辈创业者、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给我们的示范和启示。(记者 张宇强 朱玉浩)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