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荒滩变花海 长出“黄金菜”
2018-09-11 11:04:24   
2018-09-11 11:04:24    来源:银川日报

  在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周围,有2000亩的沙地,这些沙地也是村子里2000多人的口粮地,因为缺水、贫瘠、劳动和收入不成正比,这2000亩土地也就成了一片荒滩地,让人看着心疼,也刺痛了该村返乡青年马正奎的心。从2017年起,马正奎就承包了这片荒滩开始种黄花菜,如今两年过去了,这片荒滩已经是黄花一片,成了村民们眼中的“黄金菜”。

  不起眼的黄花菜,让荒滩成花海

  “你们要是六七月里来,这里可美了。”马正奎的黄花菜地特别容易找。看见地里有人干活,记者就上去和村民们攀谈了起来。今年快60岁的胡东海一边用锄头锄着地里的野草,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胡东海是2012年和村民一起移民来这里的,干了一辈子农活的他,起初搬迁到这里也不知道该干点啥,年轻人都去城里或者附近打工。

  “虽然每家都有土地,但荒滩里缺水,种啥啥不成。”胡东海告诉记者,自己尝试着种了两年土豆,劳碌上一年,结果几亩地就收了三轮车一车厢土豆。就这样,地都没人种了,也就成了荒滩,尽管村里给地里栽了枣树,但枣树大都干死了。

  “自从正奎这娃把地承包了,这里就有了变化,荒滩成了一片花海,黄花菜在长起来的同时,因为地里有了滴管、各种肥料,干枯的枣树也活了过来,今年也挂了不少果子,过几天就能收了。”胡东海告诉记者,今年六七月份的时候,道路两边停满了小桥车,都是来这里看风景的,村里的几家餐厅每天人都是满满的。

   看着美景挣着钱,挺舒坦的

  “我们有了干的,就能挣到钱了。现在看着美景就把钱挣了,挺舒坦的。”胡东海坦言,从去年他就来这里干活了,每天挣100元钱左右,锄草、施肥、摘菜这些地里的活儿让他能干七八个月,一年下来,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平时每天都有30个村民在这里干活,到了六七月,黄花菜采摘的这两个月,每天都有100多人,来这里干活的都是些老人,每天能挣到100块钱。而且每亩地还要给村民300元的承包费。”负责给马正奎管理这片黄花菜地的村民马原海给记者算了一笔从他这里支出的工钱,有100多万元。

  其实,让闲着的乡亲们能挣到钱,也是马正奎在这里种植黄花菜的初衷。“当时,看着大片的土地闲着,村民没事干,一着急,就把这片土地承包了下来。但在这片地里种啥,我考察了有半年的时间。”马正奎告诉记者,之所以种植黄花菜,首先,是因为这几年黄花菜在甘肃和宁夏都已经有了规模,而且黄花菜又是耐干旱的植物,市场和行情都不错。其次,种植黄花菜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得用不少人,这样村民们就有事干了。

  让黄花菜变身“黄金菜”

  “今年是产菜的第一年,干菜和鲜菜加起来的收入有30多万元,虽然投资和收入不成正比,但这都是暂时的,我们已经找到了办法。”马正奎告诉记者:“菜贩子收购价每斤20多元,超市售价每斤都在四五十元。”这让他丢了很大一部分利润。因为没有加工车间,黄花菜很大一部分都是按照鲜菜卖给其他有加工能力的人了,而鲜菜的价格每公斤才1.5元。

  “所以,我今年后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建加工厂,目前土地审批手续都已经办好,希望赶着明年黄花菜上市能建成投产。”马正奎给自己也给村民算了一笔账,这2000多亩黄花菜,明年就迎来了盛产期,按照标准的产量保守计算,一年有200多万元的收入,而黄花菜的盛产期有10年的时间,这10年,仅这片土地,仅工钱就有1000多万元。

  “发展生态农庄、注册商标、打出品牌,这些以黄花菜基地延伸的产业,我还都没来得及干。”在马正奎看来,让荒滩变为花海,让村民打工挣钱,这才是起步,如何将这2000多亩黄花菜真正变身为村民致富的“黄金菜”是他接下来要干的事。(记者 张碧迁)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