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火红的西红柿带来红火的日子
2018-09-13 11:07:50   
2018-09-13 11:07:50    来源:银川日报

  新鲜可口的西红柿。

  核心提示

  每年8月开始,赫赫有名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西红柿村——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就正式进入到了丰收采摘期,累累的红色果实成了这里最美好的风景。9月12日,“最美掌政丰收大集”2018年兴庆区掌政镇第二届西红柿文化旅游节在掌政镇镇河村热闹开幕。为期两天的活动中,除了各类精品西红柿展销外,参观市民还可以现场欣赏到农民艺术团的精彩演出……

  9月12日早上9点不到,镇河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算宽敞的院内,就已经摩肩擦踵,挤满了从城市社区、周边村镇赶来的人们。

  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看今天的“主角”——西红柿。

  能吃能喝还能玩

  这是一场西红柿盛宴

  “吃了西红柿拌面,还喝了西红柿汁,味道都好极了。”听闻村上要举办西红柿文化旅游节,镇河村8队的王润霞一大早就和家人赶去了村部。现场,由当地农庄和村民们自己制作的西红柿拌面、西红柿鸡蛋饼、鲜榨西红柿汁、现炸薯条等美食,让她和家人们过足了瘾。

  来客不仅可一饱口福,还看到了镇河11个生产队带来的名优特新西红柿产品展,红色、黄色、绿色、花色、黑色等不同颜色的西红柿,纷纷以摆台、拼盘、彩绘的方式亮相。

  “我种了大半辈子西红柿,有些品种都是头一次见到。”镇河村4队村民陆金云围着活动现场足足逛了一小时,文化节上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她打心底为本村西红柿产业发展感到骄傲。另一边,舞台上吃西红柿比赛,也正在火热地进行中。“一口咬下去,又酸又甜的感觉就瞬间弥漫整个口腔。”一位参赛的市民笑着说道,比赛是小事,能品尝到这么鲜美的西红柿,才不虚此行。

  搭平台拓销路

  好品牌才有好价格

  一边是热热闹闹的趣味活动,另一边收购商与农户们也忙着协商议价。

  “就这一个月时间,我5栋大棚西红柿已经卖了11万元了。”当天的西红柿节上,镇河村9队村民贾永康和媳妇孩子,拉着满满一车西红柿现场展销。他告诉记者,最近西红柿收购价直线飙升,每公斤已经达到了5.2元。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的推荐联系,如今镇河村大棚里的西红柿刚摘下,就有商贩收购,远销陕西、甘肃、上海、内蒙古等地,根本不愁销路。

  “可以说,每年9月宁夏本地人根本吃不上镇河西红柿,因为全卖到外地去了。”镇河村党支部书记曹忠林笑着表示,镇河村西红柿之所以不愁销路,源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这里地处黄河冲积平原,早晚温差大,土地结构素有塞上江南的“刮金板”之称,尤其无沙无碱土壤,种植出来的西红柿,不仅个大味美,而且果实结实,十分适合长途运输。

  进入采摘期以后,商贩们在镇河村各队设立的收购点多达几十处。仅今年秋茬一季西红柿,全村人均收入就有9500元。曹忠林说,今后村上计划将西红柿作为一个产业链,通过高品质种植,提供产品附加值。

  与乡村文化旅游融为一体

  这里的“红色产业”年产值1.4亿元

  别小看这些普普通通的西红柿,事实上这可是兴庆区掌政镇年产值1.4亿余元的“红色产业”。

  采访中,兴庆区掌政镇镇长杜新艳说,这些年掌政镇大力发展以镇河村、五渡桥村、茂盛村、洼路村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为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咱们掌政镇设施温棚种植面积现在已经有2.3万亩,其中西红柿种植面积就有1.1万亩以上,品种有20余个,年产量7万余吨,年产值约1.4亿元。”

  去年,掌政镇首届西红柿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为当地的西红柿打开更新更广的销路,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今年,本着创新增效、绿色人文、村民增收为前提的第二届西红柿文化节,则将西红柿和乡村文化旅游融为一体,依托当地大面积种植西红柿的强大辐射和巨大的市场空间,推动整个掌政镇的旅游、采摘、文化、招商引资及第三产业全面发展。

  “今年的文化节,既是对农民丰收的庆贺,也进一步提升掌政农业特色产品品牌影响力。”杜新艳介绍,它还是深入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创新尝试,希望借此能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样化的文化产品。(记者 孙楠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