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品质好、亮度好、果形好、口感好,远销全国的镇河村西红柿成为了枸杞之外的宁夏又一“红”,让当地村民过上了红火的好日子——
宁夏又一“红”红了好日子
2018-09-20 15:42:19   
2018-09-20 15:42:19    来源:银川日报

  核心提示

  每年9月,银川本地人吃不上镇河村的西红柿,这不是一件夸张的事情。全国“一村一品”西红柿村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里种出的西红柿,远销全国各地,成为枸杞之外的宁夏又一“红”。

  9月14日早上8点不到,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6队的一处西红柿收购点,等待装配的物流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屋内,几名农妇正在从小山般西红柿堆里,迅速挑选装箱。

  再过12个小时,这些刚从镇河村田间地头摘下的新鲜西红柿,就将摆上西安各大超市的货架。

  销售商哪也不去,就长住镇河村

  “现在一天就要收购三四万斤西红柿。”西红柿经纪人余乐告诉记者,当天镇河村西红柿的收购价已经达到了每公斤近6元。而到达西安、上海等大城市,身价将更高。

  从8月中旬开始,镇河村西红柿进入到丰收采摘期,像这样的收购点在镇河村就有12个。从云南、成都、西安等地赶来的商贩们,要抓紧在10月底前将镇河村的西红柿销往全国各地。

  “咱们镇河村西红柿品质好、亮度好、果形好、口感好。”对于镇河村西红柿,来自西安市的鲜菜运输销售商侯斌连用了4个“好”字评价。以前,侯斌每到秋季都会全国各地跑着收购西红柿。2012年,他把从镇河村收购的西红柿贩运到西安市的超市后,出乎意料地畅销,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每年8月到10月份,侯斌哪都不去,就长住镇河村,专门收购这里的西红柿。

  在这些西红柿经纪人看来,镇河村种植的西红柿,绝对是品质的代名词。果实好、耐运输,品质稳定,在市场上根本不愁销路。“从地里采摘下来,就有贩子收购了,出了村就去了另一个城市。”镇河村党支部书记曹忠林笑着说,从最初的小面积种植,到如今产业化发展,镇河村的西红柿不仅创出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牌子,也让当地的老百姓靠着种植西红柿,过上了红火的好日子。

  5棚西红柿卖了11万元

  在镇河村9队,村民贾永康则全家出动,在温棚里采摘西红柿。一上午的时间,两辆小电动货运车上已经堆起来红色的“小山”。别小瞧这车西红柿,身价可高着呢。“两车能卖9000元没问题,贩子就在旁边等着呢。”一边忙着将棚里采摘下的西红柿倒进车里,贾永康一边和记者说起这几年的故事。

  “几年前,俺都在外地务工,搞运输做机械,前年才回到村上种西红柿。”贾永康笑着说道,看到村上西红柿种植红红火火,2016年他也回村花了40万元建了5栋大棚种植西红柿,没想到第一年就喜获丰收。于是,贾永康又发动家族成员一起种西红柿。“我老公对我说,你那个班也不要上了,你跟我一起种西红柿吧。这一株苗子上挂的西红柿果,可以卖10元,这一栋棚有4000多苗子,你自己算这一栋棚能卖多少钱。”在地里,贾永康的媳妇王姣洁也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今年,就这一个月时间,他家5栋大棚西红柿已经卖了11万元。

  一个西红柿卖出别人一斤的好价钱

  “我们村现在西红柿种植面积有3000多亩,人均温棚14间,仅秋季一茬西红柿,村民人均收入就能达到9500元。”如今,镇河西红柿的牌子已经扬名在外,村里也专门申请注册了“美丽镇河”的商标,来提升村里西红柿的知名度。在村党支部曹忠林看来,镇河村早晚温差大、无沙无碱的土壤十分适合种植西红柿。有了自然的馈赠,更要好好地利用起来才行。

  镇河西红柿今后发展的目光还是要盯在规模做大,产品做强,质量做精上,通过果大色鲜品质好的镇河西红柿来真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我们还要把镇河村的西红柿和当地的旅游资源、文化创意结合起来,做强做大做精我们的产业,这样未来能够让我们的一个西红柿卖出别人一斤西红柿的好价钱。”曹忠林说。(记者 孙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