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首府交通管理越来越“聪明”
2018-10-09 06:07:53   
2018-10-09 06:07:53    来源:新消息报

  堵车这一“城市病”,是每位出行者每日都要经历的“顽疾”。为了解决这一“病情”,今年4月银川市多部门联合制定了《银川市2018年“疏堵提畅”工程实施方案》,建立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就是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其中包括交通实时流量采集、最优信号配时等一系列措施。10月8日,记者在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指挥中心亲身体验到——

首府交通管理越来越“聪明”

  信号灯学会智能“变脸”

  过去,在平峰期经常会在银川市的一些十字路口发现,一个方向的车已全部走空,而因信号灯未变,另一个方向的车还在原地“傻等”。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有所改观。当天下午,记者在宝湖路与宁安大街交叉路口发现,信号灯学会智能“变脸”了。 

  “过去我们使用的单点信号机,信号周期以及方案比较单一,无法对路口不同时段的交通流的变化进行调整。”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设施科民警陈春华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瞬息万变的路况让传统信号控制应对不及。为提高通行效率,银川交警在全市范围内调整迁移100处原有信号机,新增200处路口视频流量检测设备,升级改造107处智能信号机,实现全市范围内智能信号机总体数量达到507台。 

  在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指挥中心内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上,记者看到,10月8日,银川市兴庆区贺兰山路与民族街路口14时车流量为3046辆,14时15分车流辆为3223辆,14时30分车流量为3278辆。且从当天0时到15时,该路口为银川市车流量排名第一,总共经过车辆120715辆。“系统每15分钟会对车流量进行一次统计,并可以根据前面的车流量来预测接下来半小时的车流量。”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设施科民警孙福成说,通过实时流量监测,可以根据各个路口车流量的变化对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对流量大的路口进行远程分控和近端分流。 

  据介绍,过去采集流量需要人工去各个路口数车,进行流量观测,记录下来后再对信号灯进行配时,而现在,通过路口安装的视频流量监测系统采集数据后,上传到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平台计算车流量后会自动调整信号灯配时。

  电子警察升级,具备21种功能

  除了新增信号机,银川交警还对2012年以前建设完成的126处电子警察进行升级改造,升级以后的电子警察具备抓拍压线、不按导向行驶、闯红灯等21种功能。 

  8月初,一位犯罪嫌疑人乘坐出租车从车窗向外抛弃赃物的一幕,刚好被电子警察“捕捉”到。电子警察协助缉毒民警抓捕毒犯,并对抓捕过程及毒犯毁灭证据实时摄录。 

  “以前的电子警察是一个探头只能抓拍一种违法行为,而现在一个探头可以抓拍多种违法行为。”孙福成说。交警部门在路口增加了反向电子警察,可以抓拍机动车违规变道、驾驶员在车内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反向抓拍不仅加强了正向监控的覆盖点、清晰度,还直接记录着反向车道人员的驾驶细节,真实记录驾驶员的行车过程。通过反向抓拍,可以杜绝过去经常发生不按导向车道通行、路口随意变道、加塞等行为。同时,在交通事故处理中,更明确、公正地维护事故双方驾驶员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每一个道路交通参与者。 

  此外,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还具备车辆轨迹查询和面部识别功能,为破案提供帮助。在查询车辆轨迹方面,无论是哪里的车牌号,只要车辆行驶在银川市内,就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出车辆在市区内的行驶路线的具体时间、地点和行驶方向。 

  银川市交警支队飓风行动队副队长方晓华介绍,在路上开展执勤执法过程中,遇到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的驾驶员被查后,当事人拒不提供身份信息的,现在交警可通过人脸比对功能确定违法当事人并进行处罚。遇到不愿意配合的,交警只需拿出手机,对其面部拍一张照片,发送给后台的操作人员,对照片中的人进行人脸识别,两三分钟后,后台就可以将附有照片、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的信息反馈到民警手机上,民警可根据信息与本人进行比对。目前,人脸识别的准确率达到99%。(记者 董静怡 实习生 高兴)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