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上门帮人整理衣橱也能赚钱?
银川出现衣橱整理师这个新职业
2018-11-24 22:13:06   
2018-11-24 22:13:06    来源:银川晚报

  有人说“女人的衣橱里永远缺少一件衣服”,这话虽有趣,但生活中还真不能这么干。面对衣橱里动辄上百件的衣物,如何整理成了都市丽人们的一大烦恼。而专业衣橱整理就是应运而生的一个新兴行业,目前银川约有30名衣柜整理师,她们通过帮人“叠衣服”整理出了她们的商机。

  衣橱管理是个理念,银川需求很大

  “首先需要说明,我们真的不是家政服务。”11月22日,衣橱整理师韩莉给记者来了个这样的开场白。韩莉原来是一位个人形象设计师,但是回到银川创业以后发现,当前有衣橱整理烦恼的人越来越多。

  2016年,她带着从北京专门培训后学成的技艺开始了银川的“衣橱整理之旅”。一开始通过帮亲戚朋友整理来推广理念,直到现在有了比较稳定的客户群体。她接单上门整理的价格为200件衣服298元,“我们是要输出衣橱管理的理念,而不仅仅是帮忙整理了一次衣橱。只要按照规则复位,可以实现衣橱半年不乱。”

  家有1800件衣服,请来专业人士整理

  “真的会有人掏钱请人来叠衣服吗?”韩莉自己原本也有疑惑,直到在银川接到一个1800件衣服的大单之后,她开始坚信行业的前景。

  韩莉2017年接触到一个石嘴山的客户,她家有1800件衣服,因为衣服太多,家中重新装修了一次,可衣服依然多得装不下。她买的衣服都价格不菲,虽然有些不怎么穿,但是在整理和取舍时还是有些为难,为此她只好请专业的人来帮忙。

  当时韩莉请了5位同行同时来帮忙,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从顾客的1800件衣服中淘汰掉了300多件,剩余的1500件都整齐有序地摆放在了原来的衣橱里。这让当时赶回家的男顾客都惊呆了。

  经过两年的熟悉,银川目前邀请衣橱整理师进行服务的家庭已经由小众开始走向大众。韩莉也由最初的单打独斗,发展成了有一群同行。而衣橱整理师之间也不完全是竞争,面对1000多件衣服的大客户,她们还得组团服务,以保障收纳整理的速度。

  入行感悟颇多,衣橱管理更是人生管理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内有30多位专业衣橱整理师,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兼职从业者,仅有三分之一是专职。

  27岁的衣橱整理师吴佳文说,通过衣橱管理行业改变了她的生活态度。吴佳文家境优越,所以在结婚前都是由家人来照顾,会做的家务并不多。直到结婚以后才发现,最简单的整理衣物都能让她抓狂。2018年7月,经过系统培训和实际操作考试后,吴佳文成了一名衣橱管理师,目前已经帮十多个家庭解决衣橱烦恼。“做衣橱管理,其实是个思维培训,可以让你做事更有条理,合理统筹好空间。”

  衣橱整理师蔡晓莉说,衣橱管理不仅仅局限于衣物摆放,还在于购买时的理性和效率。她会根据顾客的要求提供不同的参考服务,每个人只要根据身高体型找到合适的衣服搭配方案,就不会发生买了没法穿的情况。同时她根据每个人的社会角色不同,建议购买聚会、工作、旅游等几种模式的衣物,这样才能花少的钱,产生更好的效果。“买衣服想好搭配方案再买,最后产生倍积的效果。”

  衣橱整理师丽娟说,她周围最大的变化发生在女儿身上,12岁的女儿自从跟她学了衣物收纳的课程以后,每天家里的衣物玩具整理得井井有条,书包文具整洁有序。无论是学校里的演出、还是和同学一起逛公园,女儿总是穿着得体又漂亮。

  目前,银川市也开展了一些衣橱整理方面的公益课程,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衣橱管理这回事。(记者 申雷)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