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历时12天,银川市“黄网线”上违法抓拍1500起
2018-12-12 19:03:38   
2018-12-12 19:03:38    来源:银川新闻网

  12月12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了解到,自12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的“电子警察”抓拍黄网线交通违法行为已有1500起,其中,高峰期黄网线上机动车排队现象较多。    

  交通高峰期“黄网线”上排队现象较普遍  

  自12月1日起,银川交警在全市23处区域设置“电子警察”抓拍点位,利用道路监控摄像对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在黄网线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自动抓拍。黄网线主要设置在行政单位、消防、学校、小区门口等路段,供车辆借道通行。然而,通过12天抓拍数据显示,占用黄网线现象仍未减少。  

  “通过现场查处情况来看,高峰期占用黄网线在路口排队现象较为普遍。”长期在市区范围内整治“黄网线”的兴庆区交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汪颜华向记者介绍,因黄网线施划的位置距离十字路口不远,尤其在高峰时段,仍有车辆存在占用黄网线排队等候信号灯。其次,交通平峰期存在各别车辆排队以及违停。  

  采访中,汪彦华告诉记者,绝大多数驾驶人有遵守黄网线的意识,但仍有部分驾驶人对“黄网线”意识不强,其实,只要谨记无论何种情况下只要不占用黄网线就能够避免处罚。   

  “黄网线”如何驾驶有规则,五种情形不予处罚   

  采访中,有驾驶人对“黄网线”的规则仍存在不解。对此,银川交警介绍,因其“黄网线”设置区域都是属于特殊单位门口路段,如果有车辆驶入单位院内,车辆需要掉头的情况下,可绕行选择靠近单位路口直接驶入单位院内。如车辆在黄网线上停车等候掉转车头,也属于占用黄网线违停违法行为。如果是单位院内车辆驶出,车辆可在黄网线外等候,待道路通畅再通过黄网线继续行驶。如车辆驶入黄网线上再等候,再通行也属于占用黄网线违停。也就是说,当驾驶人保证不在“黄网线”标线区域内停车的前提下,车辆行进方向前方有足够的行驶或停车空间才能驾车通过,如果没有就应在线外等候。   

  此外,占用网状线”由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作处罚:

  (一)因服从现场交通警察或警务辅助人员的指挥,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的;

  (二)因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而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的;

  (三)因突发紧急情况或救助危难,需要临时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的;

  (四)其他不符合占用网状线区域的情形。    

  “黄网线”上一知半解的驾驶人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尹家渠街中移动宁夏分公司门口施划着黄色网格线,午高峰时段时,由北向南等候红灯的车辆有各别车辆容易占用“黄网线”排队等候,甚至有驾驶员也丝毫没有在意马路上施划的黄色网格线。在接近黄色网格线时,有后方车辆则会鸣笛示意前方车辆经过提醒则驶入黄色网格线内继续排队等候。   

  此外,在北京路天平街路口东西方向处,就在距离该路口约100米处的消防总队门口路段黄网线区域外,也存在有个别车辆忽略“黄网线”的交通规则,直接停在了黄网线区域内,继而也出行后方的车辆也跟着排队依次在黄网线内等候信号灯通行。  

  另外,在位于解放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周边施划黄网线的路段,记者同样注意到,在黄网线上违停的情况仍是时有发生。“看微信上也说了,黄网线上不能停车,可是有时候路面情况也不好掌握。”一位驾龄2年的郭先生对此认为,黄网线上应该慢行,对于不能停车,现在开车上路还有些不适应。对于在黄网线区域禁止掉转车头,占用黄网线等待、禁止停车等等一系列交通违法行为,不少驾驶人也是才有警惕意识,有的甚至还不知情,对于黄网线区域内为什么不能停车?停车有什么危害时,有驾驶人仍是一知半解。  

  目前,银川市共有51处黄网线,主要分布在路口、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和部队门前路段。自12月1日起,全市共对23处黄网线区域设置“电子警察”抓拍,凡是在黄网线停车超过10秒的车辆“电子警察”将一律抓拍。(记者 寇莉苹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