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社火表演耍出浓浓年味
2019-01-27 09:33:37   
2019-01-27 09:33:37    来源:银川日报

  “姐妹们,一会儿表演的时候一定要表情丰富、动作到位,争取拿个第一名!”1月26日下午1点,距离2019年全市社火大赛首场“PK”赛开演还有不到半小时,兴庆区通贵乡河滩社区秧歌队的领队朱志萍抓紧时间给队员们加油打气。

  社火是中国民间庆祝春节的传统活动,也是高台、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表演的通称。当天下午,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银川市2019年社火大赛在兴庆区南门广场鸣锣开演,来自兴庆区、灵武市的20支社火表演队进行了首场“PK”。据悉,今年三区两县一市共有100支社火队伍参与海选,共2万人参赛。大赛采用了主、分会场联动模式,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将进行两两“PK”,最终将选出18支队伍参加正月十五全城社火巡游活动。虽然天气寒冷,但南门广场上依然人山人海,周边社区的居民们早早赶来将比赛场地围得水泄不通,等待观看社火表演。上场前,朱志萍细心地帮队员们整理道具,叮嘱注意事项,同时也不忘观看其他队伍的表演动作和队形设计。“我们都是种地的农民,以前练这个也没啥章法,都是按老一套的来,所以得跟别人多学习学习。”朱志萍今年已经52岁了,但对于文艺表演却很执着、热情。2013年刚搬到河滩社区时,她就发挥自己的特长,在社区里组织了一个30多人的秧歌队,此后每年都会参加全市的社火大赛。

  因为队员们大多是农民,所以并不擅长秧歌表演,平时排练时,不是动作不标准,就是跳错节奏,这让朱志萍很是费了一番功夫。“我和一些对音乐舞蹈悟性好的队员先学会,然后再带着大家一起跳,虽然学得慢,但时间一久大家伙儿也就适应了。”一开始,秧歌队按照传统的秧歌表演练习,动作比较单一,而且音乐也缺少变化,但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朱志萍开始仔细观察其他社火队的表演,回去后仔细琢磨,并融入自己的秧歌队表演中。

  这几年,随着队伍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其中,目前,朱志萍的秧歌队人员已经达到80多名,里面既有70岁的老阿姨,也有20多岁的年轻姑娘王敬。26日当天,王敬扮演的是一位儿媳妇,她告诉记者:“以前下班回家就是看手机,现在来参加这些文艺活动,感觉日子比以前丰富多了,而且我们年轻人也可以给秧歌队带来新的想法。”

  河滩社区秧歌队表演的节目名叫《秧歌扭起来》,是社区特意请编舞老师重新排演的社火节目,不仅将花轿、榔头车、红绸、花伞、唢呐等传统道具加入进去,同时创新的设计了移风易俗的表演环节。朱志萍整了下头发,接着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讴歌新时代,展现我们新时代农民的美好生活。”朱志萍扮演的是一位媒婆,表演时,她头戴红花,手拿绢布,跟着音乐跳着十字舞步。

  朱志萍说,在参加比赛的前半个月,队员们每天都在寒风中排练四五个小时,这让她很感动,“虽然大冬天挺冷的,但基本上每次排练大家都能准时来,希望这次能拿到好名次,正月十五的时候能在全市人民面前表演。”(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