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宁安社区版《放牛班的春天》精彩上演
2019-01-28 11:11:18   
2019-01-28 11:11:18    来源:银川晚报

  合唱团的孩子们正在认真上课。

  1月27日晚,在“最美金凤人”的表彰大会现场,由银川市宁安社区五福圆梦少儿合唱团表演的节目在舞台上备受瞩目。“我家住在城南边,高楼平地马路宽;站在窗前往远看,宝湖美景映眼帘……”合唱团的成员用富有韵律的童声歌颂自己的家。其实,这是一个组成仅半年的社区公益合唱团,而在团里小朋友的眼中,这是社区给他们最好的一份童年礼物。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给她带来灵感

  2018年5月,宁安社区搬到了新的办公场地,办公空间增大了,服务功能也加强了,社区四点半课堂办得有声有色,每天30多个孩子一放学就直奔这里。宁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瑞观察到,辖区内有大量的拆迁返还房和保障性住房,因而困难家庭和低保家庭较多。这些家庭的孩子,对于收费高昂的艺术类课外培训,大都是想也不敢想。在一次暑期活动中,王瑞让小朋友出个节目唱歌的时候,孩子们都是不由自主地往后退,连喊着“不会唱,我们都不会唱”。

  这个时候,王瑞就想着能不能开个公益课堂,让孩子们都来学点音乐,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给了她灵感。王瑞决定办一个儿童合唱团,让社区愿意歌唱的孩子都可以来社区。有了想法,但是缺少专业的老师,最后王瑞托朋友邀请唐徕中学音乐老师张莉来担任志愿者。张莉长期致力于童声合唱团的专业研究和学习,当社区邀请她去做志愿者老师时,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自此宁安社区五福圆梦少儿合唱团成立。

  为了保证合唱团的课程对孩子们有足够的吸引力,社区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大礼包,包含合唱谱、合唱服等,社区食堂还给孩子们准备汉堡等食品。2018年8月,合唱团第一期就吸引了40多位社区小朋友参加,每周一下午6点,他们都会在宁安社区的活动室准时参加排练。

  自创歌曲情景剧登上多个舞台

  “这些孩子大都没有受过音乐训练,要么是胆子小不敢开口唱,要么是大声喊不懂得控制歌喉。”张莉说。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放松,有效地学习到合唱所需的音乐知识,合唱团开创了“亲子课堂”,孩子们在练歌时,妈妈则站在后排一起听课,为课后练习提供最好的帮助。张莉用每一堂课引导孩子们聆听音乐,学会张口发声,学会呼吸换气和声线控制。慢慢地,孩子们唱出了优美动听的旋律。

  合唱团成员闫曦悦的妈妈黄女士说,原本想着社区的免费课效果可能也就马马虎虎,结果上了两堂课才知道老师水平很高,每堂课都能学到新知识。而且亲子共学的效果非常好,女儿学她也跟着学,课后练习她也能做出判断。她说,现在孩子的热情非常高,每周一都喊着要去社区学唱歌。

  孩子们登上舞台表演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今年元旦,社区文化专干韩艳创作了歌曲情景剧《小社区大变化》,描述的正是宁安社区的生活,一经推出就成了宁安社区五福圆梦少儿合唱团的经典曲目,受邀登上了多个舞台。

  今年1月9日,合唱团寒假公益课共吸引了80多位孩子参加,成了宁安社区的家长争相送孩子参加的假期课程。通过假期强化学习,《小白船》《祖国祖国我爱你》《玩具兵进行曲》成了每个孩子都会唱的曲目,孩子们唱出了风采,唱出了热情。

  让每个孩子都学会用心歌唱

  正在上二年级的张晓柔在没有加入合唱团以前,最害怕的就是上台唱歌,可是参加宁安社区五福圆梦少儿合唱团以后,她成了班上的文艺骨干,只要学校里有演出,她都愿意一展歌喉。她的妈妈姜女士说,以前张晓柔的胆子比较小,比较内向,现在变开朗活泼了。

  7岁的孙佳瑞虽然学过舞蹈和古筝,但是之前只要一登台她还是有点怕,不过现在的她已经变得落落大方,还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了2019年宁夏青少年春节电视联欢晚会的录制。

  张莉说,每周一在宁安社区担任辅导老师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孩子们单纯的笑脸让她可以完全投入到音乐的氛围中,虽然是一份志愿者的工作,但是通过和孩子们的互动她也得到了很多满足。她很荣幸能把孩子们需要的知识教授给他们,让他们领略到音乐之美,让他们学会用心歌唱,这也是她作为老师最欣慰的事。

  王瑞说,举办合唱团是宁安社区针对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展的为民服务办实事的举措之一,合唱团让社区困难家庭的孩子也能接受到艺术教育,体验到了更多的音乐之美和艺术之美。(记者 申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