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看戏到“你买书我买单”,从戏剧进校园到乡村文化大集,从秦腔节到舞台剧……文化,正慢慢滋养着银川的城市自信——
政府买单百姓尽享文化福利
2019-01-31 11:45:41   
2019-01-31 11:45:41    来源:银川日报

  城市因文化而变得宜居宜业。过去一年,银川不断拓宽文化创新之路,深挖本土文化资源,使得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文化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人才队伍更替有序,逐步构建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

  打造精品传播本土文化

  1月29日晚,银川市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而创排的大型原创红色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进行了第三轮复演,上千名观众在银川剧院欣赏到了这部波澜壮阔的红军长征史诗。

  《不到长城非好汉》采用倒叙手法,注重纪实性与诗性、再现与表现、叙事与抒情相结合,以红军长征抵达六盘山区故事为创作背景,融入大量宁夏本土元素,近距离呈现十里送别、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过雪山爬草地这些气吞山河、荡气回肠的人间史诗壮举,还原长征路上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和情感历程,弘扬民族精神和红色精神。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剧目,该剧曾于2018年9月13日至19日,连续6日在银川剧院上演,场场满座。在观众的强烈呼声下,今年1月9日至15日,该剧复排再演6场,此次第三轮演出同样获得了市民极大的关注。

  优秀文化作品是输出城市本土文化的重要载体,去年银川市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支持力度,组织创排了红色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和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还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填补了60年来宁夏没有杂技剧和10年来银川精品文艺创作的空白。

  此外,由银川社会民间团队创排的眉户剧《甜村新梦》、情景喜剧《幸福社区》获文化部和市委宣传部孵化奖励剧目,扶贫攻坚舞台剧《圆梦》完成全区巡演,驻场旅游剧《月上贺兰·家园》创排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共有7部剧目和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11个,6项艺术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支持,争取国家、自治区文艺创作资金700多万元。

  完善设施服务万千家庭

  临近春节,掌政镇镇河村的草根文化艺术团的村民,几乎每天都会到村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舞蹈室排练节目,坐唱、歌舞、宁夏数花小调……各种表演形式,村民们都信手拈来。

  镇河村的服务中心是在以前的农民文化大院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增设了各项基础服务设施和场地。改建以前,这里的文化大院只有一个舞台,仅能开展一些歌舞表演,改建后不仅可以表演节目,村民还可以来这儿看书、健身。如今这里几乎每月都有活动,有时候是演讲活动,有时候放放公益电影,有时候则是一些文化集市。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是银川市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而建设的基层文化设施,目标是要建成100个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图书阅览室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场所。

  健全的基础设施和完善的服务网络,是文化进万家的重要载体。去年银川市完成了银川剧院、银川国际版画创研中心、丝绸之路雕塑园等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同时大力推进秦腔保护传承基地、宁安文化园项目建设,全年新建了6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城市阅读岛、80个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100个广场舞推广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

  全民阅读浸润城市气质

  如今,全民阅读在银川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的新风尚。市民可以享受到“你买书我买单”、数字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阅读岛等等惠民举措。市民读者白万林感慨地说道:“以前条件差,没有这样好的阅读环境,现在买书方便,网上、店里各种书籍琳琅满目,而且图书馆的书有好几十万册,看都看不完。”

  过去一年中,在市图书馆大厅,朗读亭全年吸引了4000余人参与朗读,朗诵作品1.5万余篇;在全市30个城市阅读岛,1.2万册图书循环流通,进入千家万户……阅读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除了读者们的文化自觉,同样也离不开政府对全民阅读活动的大力推动。在推广“书香银川”工作中,我市不断筑平台、聚书友、育生态,开展了“喜迎60大庆·书香银川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推动全民阅读在银川深入开展。

  去年4月,2018世界读书日阅读嘉年华活动,千名大学生挥洒激情,朗诵《我的祖国高山巍峨》;去年4月至9月初,第二届宁夏乡村读书节举行了120余场系列阅读活动,吸引了上万市民参与;去年5月至8月,“我是朗读者”市民朗读大赛,吸引了635名选手加入朗读的世界;去年9月,郎永淳、艾诚、杨柳等著名主持人,及宋春丽、丛珊、陈东东、王家新等朗诵名家、著名诗人光临银川,在明月之下、北塔湖畔,赴一场“丝路放歌·黄河诗会”诗歌的盛会,在银川市民中掀起了一股诗歌朗诵的风潮。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去年的全民阅读活动重点突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弘扬中华传统节日为抓手,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阅读活动,着力提升本地本部门的文化品位、阅读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政府买单打通最后一公里

  1月29日,在金凤区新华联广场,2019年银川社火大赛进入了第二场的“PK”大赛,13支民间社火团队为市民们奉献了一场传统民俗表演。当天下午,在大新镇前程家园,一场以“喜迎新春·文化大集”为主题的春节文化惠民活动热闹开场。离开市区,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用“二龙戏珠”“不忘初心中国梦”“迎春大门”以及充满现代感的“微笑银川”等20余组大型灯组吸引游客感受年味儿。

  文化惠民,最终要走进万千家庭。过去一年,我市深入推进“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活动,全面推行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机制,推行“你点单·我送戏”服务模式,通过“大舞台、大讲台、大展台”等服务形式,对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全年共完成送戏下乡演出、广场文化演出2000多场次,送图书60万册次,举办各类公益性艺术培训300次,放映公益电影超1万场次,切实将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身边。把文化惠民落在实处,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国家第一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银川市先后出台了《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化消费试点效果评估》等措施,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品牌文化消费活动。去年银川市开展了“银川市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银川金秋”市民文化消费季、“银川欢乐购物季·新春文化消费篇”、市民文化节暨文化消费惠民季、百家文化电商线下体验周、文化消费品牌体验之旅等活动,打造集聚式文化消费空间,拓宽文化消费渠道,培育市民文化消费习惯。

  各项文化产业活动的开展,搭建了产业创新平台,全面聚焦了银川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市新兴文化业态培育取得实效。(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