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世间赏花客,黄河渡口迎,春访南长滩,阅读古村韵——
梨花深处有人家
2019-04-11 10:28:40   
2019-04-11 10:28:40    来源:宁夏日报


<p>  梨花缀枝头。本报记者 毛雪皎 摄</p>


梨花缀枝头。记者 毛雪皎 摄

  踏青赏花,步履生香,春游的意义大概在于应时应景。花朵像是树木的真心,在枝头尽情表达。

  清明刚过,忆起去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村赏花,也是前年清明时节,黄河岸边,人花相映。后来回到喧闹的城里,也常想起那一片古老的梨树林,在流水边静默盛开结果,哺育一方人家。

  这是春游的纪念品,在心里保留一片花海,四季流转,积蓄绽放。

  曲径通幽 渡口迎客

  去南长滩赏梨花,清明前后正当时。南长滩地处宁夏、甘肃交界,笔者一行从银川自驾出发,长驱直入。途中,对这个村子有很多想象。宁夏首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宁夏黄河第一村”……拥有诸多光环的南长滩村,是何模样?

  欣赏美好事物,似乎总需漫长跋涉。从高速路到县道,再到山路,漫漫长路终于有了眉目——那是黄河渡口。

  要去往对岸的南长滩,轮渡最便捷。前方已有几辆小车在岸边排队。下车透气,不远处有羊群漫不经心地经过。

  在轮渡船上,感慨这恰是抵达南长滩再合适不过的方式。像文章的过渡段落,让各地来客得以遐想,体会此处地理位置的与世疏离,却又乐于摆渡众人的善意。

  身边游客多在轮渡途中拍照留念,山峦环抱,静水流深,别有一番景致。渐渐靠岸的过程,恍惚像是要与一处岁月流淌过的记忆接驳。

  花开如云 山川映衬

  行至村口,空气湿漉漉的,似是下雨前奏。在似有若无的雾气中,走在古朴的村间小道上,如同深入历史书页的字里行间,路过即是阅读。

  穿过村居,河滩附近,便抵达了此次旅程的核心地带。数千棵古梨树于此伫立,花开如云。不远处,黄河水涌动流过。

  花开正当时,恰好伫足树下,赴一场春天之约。置身花海,片片洁白尽染枝头,仿佛每年都在此时履行的一个珍贵诺言。和寻常见到的梨树不同,可以明显看出这里的梨树都上了年纪,盘根错节,结实粗粝。听村民介绍,河滩边的梨树大都有百年树龄,最年长的有400岁。

  数百年间,花开又落,见证枯荣。梨花常见,这里的梨花其实也并无特别。特别的是,花朵怒放的身后,以山峦黄河为背景映衬,柔软的花也好似因此有了风骨,是雄浑背景下的精致诉说;特别的是,在与世无争的古村赏花,仿佛一种误入“桃花源”的难得经历;特别的是,在百岁的古树下,在黄河水亘古的流动中,觉察出自我的渺小,时间的恒常。

  山村古韵 自然共生

  作别梨树林,相逢黄河边。踩着石子,沿河滩慢行,回望梨花所依傍的古村,生动真实,带着原始的生命力。

  赏花之行,打动来客的不仅是梨花,还有窗花刺绣,门前作物,是小道上偶遇的孩童,是不经意冒出的羊只。这里并非专供赏玩的景点,而是村民们世代生活的家园。

  古树伫立有序,梨花经久不衰,源自长久相传的民风浸润。纪录片《记住乡愁》这样聚焦南长滩村:果树是一代代南长滩人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因此有家规祖训,梨树枣树不能砍伐,要世世代代继承下去。几百年间,上千棵古树完好无损,规则布局也未曾改变。

  听朋友说,这几年村里新开了农家乐,也有了支付二维码。现代生活的触角,开始进入这片曾经与世隔绝的土地。

  后来再尝中卫香水梨,便觉亲切,知道它从黄河边深藏不露的村落风尘仆仆而来。如果它身上有一个可以追溯旅程的记忆“二维码”,大概能看到以下画面:一株百岁的古梨树,一个静谧的古山村,一处偏安一隅的“梨花源”。(记者 毛雪皎)

  【小贴士】

  赏花时间段

  每年4月中上旬

  自驾路线(仅供参考)

  中卫市区——沿S201(经孟家湾)——201省道约215公里处(注意指示路标)——驶入县道(约30公里)——搭乘黄河摆渡船——南长滩

  住宿

  农家乐,部分是季节性开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