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半年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2019-04-11 10:44:58   
2019-04-11 10:44:58    来源:石嘴山日报

  张剑在认真阅读案件卷宗。

  前不久,刚刚从新疆回到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张剑准时到单位报到。虽然已经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中,但闲暇之余他仍不时想起远在新疆的那段日子。

  选择援疆,张剑无怨无悔。2018年9月,大武口区检察院选派他作为自治区检察系统援疆干部的一员,前往新疆克州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口援疆工作。带着“如何做好援疆工作”这一考题,张剑用亲身经历的183个日夜给出了答案,生动诠释了一个检察干部的情怀。2018年8月,张剑接到援疆任务的时候,他不知道该怎么把这件事告诉家人。“新疆那地方安全吗?让你去你就去?”回到家,张剑说了此事,母亲开口了。“我和那边通过电话了,各方面环境都不错,放心吧!”“那么远,孩子才8个月,你这一走就是半年,家里什么事都指望不上。”“组织上信任我才派我去,我也应该服从组织安排啊,况且新疆那边这几年发展得也不错,我也去开开眼界,老话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张剑开始转移话题。几次语言交锋,母亲和妻子都败下阵来,张剑援疆的事算是过了家庭关。

  没过多久,张剑带上妻子给精心打包的行李,告别了家人和同事,踏上了去新疆的征途。

  进疆后,张剑被分配到克州阿图什市检察院担任侦查监督科副科长。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张剑迅速转变角色,很快便融入到当地检察工作中。他说:“到了新疆,我就是克州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员。只有不把自己当外人,才能真正融入这里,真正开展好工作。”进驻克州阿图什市检察院第二天,张剑便接手了第一件刑事案件。在办理高某涉嫌贪污、受贿罪一案中,因高某涉及贪污、受贿的犯罪事实达70余起,数额巨大,案情重大复杂,涉案材料、证人众多,为了准确指控犯罪,张剑仔细审查案卷每一份材料,多次主动与纪委监委办案人员沟通,并有针对性地制定讯问提纲,制作公诉审查报告300余页,精心准备开庭预案。在庭审中高某当庭认罪悔罪,被判处6年以上有期徒刑。

  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对“使命”的含义才有更深刻的认识。

  张剑告诉记者,在克州阿图什市检察院,人少案件多,维稳压力大,院里的同事周末也不能休息,每次开庭还要到400公里以外的县城,一去至少两天时间,他们真正把工作的地方当成自己的家,毫无怨言。“很感动,看到他们工作的状态才懂得什么叫使命。”张剑说,“对于‘使命’二字的理解,原来仅仅停留在粗浅的层面,来新疆之后,感觉这两个字的分量更重了,我们一定要发挥好援疆干部的作用。”

  张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其间,张剑办理了“涉黑涉恶”、“两抢一盗”、集资诈骗等多起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及人民反映强烈的财产犯罪案件。共办理审查批捕、起诉案件18件27人,协助办理并出庭支持公诉案件7件28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案件2件13人。尤为自豪的是成功办理了两起案件。一是办理移送审查起诉王某、李某为首的9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该团伙通过注册小额贷款公司从事犯罪活动,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多项犯罪行为,涉案金额7000多万元,社会影响恶劣。二是办理审查起诉徐某等人虚开增值税、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案。该案涉案发票金额1亿余元,虚开税款数额1000余万元,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以求实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敢作为、勇担当,不图虚名、不做虚功,在处理问题上既总体分析情况,又深入解析问题,运用其系统的法律理论素养和较高的实战经验,办理了一大批重大贪污贿赂、涉黑涉恶等案件,圆满完成了院党组、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赢得全体干警的高度赞誉。”对于张剑的工作,克州阿图什市检察院领导如是评价。183个日夜匆匆而过,留给张剑的却是令他“难得、难忘、难舍”的回忆。他说:“在新疆的时光是一段净化心灵的旅程,那里的人们积极乐观,那里的乡亲纯朴善良。我将带着一名检察官的初心,继续努力,为检察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记者 李薇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