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文明旅游呵护银川景区“高颜值”
2019-05-05 11:50:07   
2019-05-05 11:50:07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比往年多了一天,引爆了市民的出游热潮,银川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游客数量同比再创新高。假日期间,记者走访银川多个热门旅游景区发现,出游带来了美好心情,文明旅游也是渐入人心。

  文明风尚贴心在线

  为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五一”小长假以来,银川各大景区内便民设施、旅游问询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全部对外开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持续向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旅游咨询、维护秩序、环境保洁、应急处置、安全提醒等服务。

  5月1日,镇北堡西部影城在小长假首日便迎来了游客的出游高峰,当日该景区共接待了2.5万名游客。来此旅游的游客多以家庭游为主,集中的车流人流给景区管理带来不小的压力。为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该景区在做好疏导、保障的同时,加强文明旅游引导。景区在大门、清城、明城、老银川一条街等集散地共设置了10个志愿服务点,安排100人次的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维护秩序、应急处置、安全提醒等服务。同时,针对垃圾乱扔、不在规定区域吸烟、排队插队等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志愿者进行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提醒旅客文明出游。除了“专职”文明引导员,景区所有工作人员人人都是引导员,向游客宣讲文明旅游相关规范,并且及时劝阻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通过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的共同努力,乱扔垃圾、乱涂乱刻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

  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五一”小长假吸引了约2万人次,相比同期人数增长约25%。“一进景区就看到各种各样的提示牌,而且还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和引导游客,让人感到很舒心。”景区的文明旅游新风尚受到了游客张伟亮的好评。

  同时,景区还在大门口、售票处、主要游路、游客休息区等区域,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出游提示语、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设置文明旅游提示牌等方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提醒旅客文明出游,打造和谐文明的出游环境。

  游客虽多文明服务不打折

  这个“五一”,银川各大景区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各景区除了固有项目外,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丰富的旅游体验,外地游客来银川的热情高涨,本地居民出游意愿高,有效带热假日旅游市场。“五一”小长假,各大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再创新高。游客虽多,但景区的文明服务不打折。

  为了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景区推出便民设施与服务,加强文明旅游引导,抵制不文明行为,营造出喜庆祥和、有序健康的节日氛围,让广大游客沐浴在文明之风下,感受优质旅游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五一”小长假期间,贺兰山岩画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站对外开放,作为升级版游客中心为市民游客提供停车休息、无线WiFi、智慧导览、投诉受理、智慧旅游等全方位服务。

  文明旅游渐入人心

  “以前经常看到有人乱丢垃圾、踩草摘花,现在看不到了。前两天,我看到有游客随手扔东西,在劝阻后,他就把垃圾捡走了。”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说。近两年来,市民、游客出游越来越文明了。其实,这些文明之举与景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活动密不可分。

  “景区游客虽然排成长龙,但是没有游客乱插队,大家也优先礼让老人和孩子,而且每一个排队通道都能见到工作人员,他们主动帮忙,让人感觉很温暖。”来自甘肃的游客张磊感慨。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大部分游客在游

  园后会自觉将垃圾丢到垃圾桶中,或用自备的袋子将垃圾全部带走。“都说旅行是在路上的课堂,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自觉维护景区环境,让文明出游成为一种习惯。”游客张涛表示,随着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大家意识到文明旅游是个人素质的体现。

  “干净、舒服,游览体验度高!”“五一”小长假在银川游玩的内蒙古游客刘晓青一家为银川点赞。他们表示,来过银川很多次,感觉一次比一次美丽整洁,以后还要来。

  随着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持续发力,文明旅游观念渐入人心,游客们自觉排队、爱护环境设施、“出游不留痕”,以实际行动守护景区“高颜值”。(记者 鲍淑玲)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