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社区|住房“变奏曲”
2019-05-09 10:30:31   
2019-05-09 10:30:31    来源:宁夏日报

  50多平方米的小屋处处透着温馨,墙壁上贴着粉色小花壁纸,床罩蕾丝飞边,连小木凳上也套着绣花座套。依旧保持着军人坐姿的孟善林老人笔直地坐在玫红色沙发上,两相对比,竟透出一丝喜感。

  孟善林说,这都是女儿的杰作。这是孟善林和老伴宋桂英的第五套住房,是女儿为辛苦了半生的老两口买的。女儿负责装修,一片孝心“发力”过猛,到处都流露出萌萌的少女心。

  时光倒退50年,那时哪敢想房屋装修,能有片瓦遮顶,就是孟善林夫妻最大的心愿。

  1968年2月,19岁的平罗小伙孟善林娶了邻村姑娘宋桂英,一辆自行车拉来新娘,发了喜糖,入了“新房”。“新房”其实一点不新,三间土坯房,晴天透光,雨天漏雨,炕上铺块毡片,这是二人的婚床。小夫妻住东间,公婆住西间,当中一间屋用来生火做饭。新婚第三天,孟善林远赴青海参军入伍。

  1970年,孟善林退伍回乡,被分配至平罗县煤矿。三间小屋陆续迎来3个孩子呱呱坠地,家里一下热闹起来。1978年,孟善林调入西北轴承厂,一家人被扯成两半,孟善林一人在银川,吃在工厂,住在宿舍,生活简单,却止不住思念。宋桂英带着公婆孩子在平罗,锅碗瓢盆,里外忙活,日子艰辛,却从不喊苦。夫妻俩都盼望,能有一天全家团圆。

  1993年,宋桂英终于带着老小来到银川,全家租住在轴承厂附近5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大儿子已经结婚,加上儿媳在内,一家8口,和和睦睦,拥挤热闹。

  1996年,单位房改,孟善林分到一套7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这是一家人住房史上质的飞越:第一次住进了楼房,第一次用上了冲水厕所,第一次有了独立的厨房。虽然房间远远不够住,客厅里都支着床,可孟善林还是激动得几个晚上睡不好,半夜起来还忍不住摸摸墙——这墙真白,不把手洗干净,就会留下几个脏手印——以后的日子就像这白墙,一路平顺,白到发光。

  2000年,孟善林退休,夫妻俩为了给女儿带孩子,在海宝社区福川苑买下一套40多平方米的住房。2008年,女儿为了让老两口安度晚年,又在福川苑购进一套50多平方米住房。去年,女儿嫌房子太旧,将其整体装修了一番。

  如今,白天逛逛公园,晚上看看电视,闲来老邻居互相串个门,老两口生活恬静安逸。偶尔也会念叨起过去的老房子,孟善林说,这辈子搬了4次家,从土坯房到自购房,从平房到楼房,从省钱买房到儿女孝敬买房,每次换房,都像做梦一样。“我家的住房‘变奏曲’,正折射出了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住房的变化。”孟善林笑着说。(记者 秦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