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生活质量大提升、产业升级富口袋、社会治理有成效——
想不到兴泾镇变化这么大
2019-07-11 10:02:38   
2019-07-11 10:02:38    来源:银川日报

  白媛是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泾华园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干事,这几年,她觉得自己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实现了轻松升级。每天清晨,白媛从兴泾镇泾华街的楼房出发,沿着拓宽的文昌南街一路向北,多彩的绿化带把道路装扮得生趣盎然。在到单位的2公里路程里,她会经过兴泾镇人气爆棚的中心公园,她会遇见耐心等红灯的中小学生,她会到繁华的农贸市场购置新鲜的果蔬。大概中午10点左右,小区的老大爷们就会来到社区活动室里娱乐,从他们的闲聊和表情中,你会知道谁家孩子工作忙。

  事实上,近年来,兴泾镇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文明素质等方面的变化,就“溶解”在像白媛这样的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里。

  生活越来越有质量

  “想不到,近些年兴泾镇变化这么大,我觉得生活越来越有质量了。”白媛给记者细数起身边的一件件小事。

  2012年,她怀孕了,当时为了办准生证,她往镇里跑了4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办下来。“那时候办什么都要到镇上去,手续特别多,一个证件忘记复印了就得再跑一遍。如今在社区就可以一站式办结,只需拿相关证件的原件,5分钟就能办下来了。”白媛说。白媛所在的泾华园社区居委会与居民楼一路之隔,能办理社保、医保、养老认证等10项业务,去年社区接入西夏区行政审批系统后,许多事项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连纸质材料都省了。

  2011年,白媛搬进了兴泾镇泾华街的楼房,在此之前她居住在环境卫生条件都不好的平房里。“那时候,巷道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没有垃圾桶,村民也垃圾随处倒。”白媛说,后来虽然搬入了楼房,但许多居民的行为习惯依然照旧,比如把垃圾挂在树上,比如草丛里的温馨提示牌不到一个月就得换一次等。近年来,兴泾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白媛坦言,居民的人文素质提升了不少,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大幅下降。

  有时吃完晚饭,白媛会和家人到兴泾镇中心公园散步。夏天的傍晚,这个占地90亩的公园,最热闹时甚至会聚集1000多人,这里有3支固定广场舞队,有各式小吃摊贩,有打羽毛球、跳跳绳锻炼身体的人,有打开手机做直播的,拥有充气城堡的小贩也会来到这里。总之,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以前人们也没有个可以活动的地方,顶多就是在路上溜达溜达,要不就是几个人聚一起聊个天。”白媛说。

  有了产业才能富口袋

  “兴泾镇目前已形成了南三村种养结合、北三村劳务输出、镇区商贸物流第三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模式。”兴泾镇党委组织委员闫志伟说。

  泾华园社区主要安置的是该镇十里铺村和黄花村的失地农民,共有1700多名劳动力,其中900人自行解决了就业,而剩余的800多名劳动力则通过4个村里致富能手组建的劳务派遣公司实现了全部就业。“有100多名村民通过我们公司实现了就业,他们主要从事装卸工、包装工、技术工等,少的一年能挣4万多元,多的一年能挣6万多元。”兴泾镇协力达劳务派遣公司经理于东源说。40多岁的陈鹏(化名)就是通过兴泾镇协力达劳务派遣公司实现了就业。失地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陈鹏几次找工作都失败了,而他的妻子患病却无钱医治。后来,陈鹏当上了装卸工,一年能挣6万多元。现在,他妻子不仅看好了病,有时还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找些零工,贴补家用。

  “从去年开始,我们村开始调整产业发展蔬菜种植,目前已有120户村民种植温棚,村里的温棚达到了173栋。”兴泾镇兴盛村党支部书记杨保明说。兴盛村村民惠连娃今年52岁,由于年龄较大在周边也务不了工,只能守着5亩田地。此前,他种植玉米,一年去掉成本能收入2000多元。前年,在村委会的动员下,他搭了两栋温棚,没想到,当年两茬西红柿卖掉后挣了8万多元。今年,他的第一茬西红柿已经销售一光,挣了3万多元。据了解,近年来,兴泾镇兴盛村、泾河村、泾华村都相继转型发展起了设施农业。

  除此之外,兴泾镇还在西干村以肉牛养殖基地为依托,大力实施养殖业提质扩量工程,肉牛饲养量达7020头,出栏5100头,存栏肉牛1920余头,养殖业收入6120万元;在泾河村以生态养殖观光项目带动扩大养殖规模。

  社会治理有成效群众收获安全感

  “我们社区已经连续5年没有发生治安案件了,9名吸毒人员也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复吸了,正在创建无毒社区。”兴泾镇民生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兰江海对记者说道,话语间有他藏不住的骄傲。

  兰江海说,上世纪90年代,因为移民经济条件差,这里曾出现一些社会治安案件,一度让兴泾镇移民的名誉蒙灰。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又有些人走上了吸毒的道路。“作为兴泾镇的一份子,我希望大家在提到它的时候,想到的不是治安问题。”兰江海说,3年前,社区成立治安联防义务巡逻队时,他也报了名,就是想为镇上的治安做些利索力所能及的事。如今这支巡逻队的服务范围已不仅是社区,而是兴泾镇3个社区、一个村和一个农贸市场,并取名为“兴安义警”治安巡逻志愿者中队。“我们一共有15名志愿者,定期开展巡逻,主要起到一种震慑作用,有时我们还会顺便开展一些宣传活动。”兰江海说。

  民生社区的变化只是兴泾镇社区治安变化的一个缩影。据闫志伟介绍,近年来,兴泾镇联合镇派出所,与各村(社区)建立联动联治模式,坚持信息共享、消息互畅,结合镇区案情和治安情况,定期进行治安状况分析,通报每日警情,建立联络员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各村居组(队)长和网格员作用。今年,该镇又针对“户籍信息管理混乱、私自倒卖宅基地、非法倒卖土地”等3个突出乱象,制定实施方案并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开展整顿工作。(记者 李阳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