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村委会向东300米,有一处温棚园区。在这里,一土一木、一苗一果,都凝结着全镇17个党支部500多名党员的共同心血——
大新村的47栋“红色温棚”
2019-07-16 20:20:07   
2019-07-16 20:20:07    来源:银川日报

  眼下进入了丰收时节,但是面对着村上47栋温棚里的丰收果实,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大新村第4党小组党员王云的心里,却是既高兴又焦虑。

  “丰收的果实一天没落地,自己的心就放不下”

  “西红柿、黄瓜全都熟了,要抓紧时间采摘才行。”在这名老党员心中,丰收的果实一天没落地,自己的心就始终放不下。

  从平地整沟、定植秧苗,到除草施肥、采摘装箱,王云从一个秧苗开始,直至果实丰收,和500多名党员们,都把心血倾注在这片“红色”园区里。

  “这是我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探索工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大新村村委会自筹资金,利用村上的闲置空地,修缮改造了47栋温棚,并将这里作为党建项目试验田,提升辖区党员的凝聚力。

  “冲锋号”一吹响,全镇17个党支部的500名党员全部上阵,主动认领了“责任棚”,把党旗插在了农业生产的第一线。

  “党旗插在哪,我们就要走在哪!”

  “党旗插在哪,我们就要走在哪!”今年56岁的赵年智,是村上鼎鼎有名的“土专家”,也是上世纪80年代“椒王”。如今,随着城镇化脚步的加快,老赵也退居二线多年。但这一次,镇上“党员积分制种好责任田”党建项目的实施,又让他找回了曾经的热情。

  “虽然很多年没种田了,但是技术都没忘。”在过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已经56岁的赵年智重操“老本行”,每天早上从七点开始,就泡在温棚里,一心操持好地里的秧苗。“只有种过地的人才知道,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老赵笑着说道,自己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自家地里的活都没有这么上心过。但是这一次,真是把所有精力和本事都使在这里。“因为这是我们党员的棚,这是我们大家的棚!”

  “我们不光要留住这块阵地,还要成为奠基人”

  温棚里同样忙碌的,还有“远道而来”的燕乐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晓花和她的党员团队。“今天超市又订购了10箱西红柿,我们要赶紧采摘出来。”看着一桶桶西红柿、黄瓜提出来,前来义务劳动的党员们,别提有多高兴。

  社区党员们一开始面对土地不知所措,毫无农活经验,在结对村干部的指导下,从基础农活做起,一点点熟悉种植,终于迎来了责任棚里丰收时刻。“从头到尾体验了一把,才深知农民的不容易。”赵晓花说,在“红色温棚”里忙碌了三个多月,大家都体会到了耕作的辛苦,也明白了收获的不易。

  一个重新修缮的园区、47栋设施温棚、三个多月的时间,让大新镇的党员们牢牢凝聚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新村党支部书记海洋东说,如今村上失地多年的大棚种植能手、农作物养护“土专家”等纷纷上岗,闲置劳动力也有就业方向,一声党员“集结号”的吹响,也为乡村振兴燕乐园社区党员在“红色温棚”里采摘丰收的果实。

  助了一把力。“我们不光要留住这块阵地,还要成为这块阵地持续发展的奠基人。”关于未来,海洋东充满期盼。(记者 孙楠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