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过去脏乱拥堵 如今文艺范儿
西门巷化茧成蝶
2019-09-20 15:32:28   
2019-09-20 15:32:28    来源:银川晚报

  改造后,巷子墙上的“文明十二时辰”。

  整改前西门巷环境脏乱差。

  短短700多米、宽约10米的西门巷,位于银川市金凤区满春园公园东门,南至北京路,北至上海路,承担着两条主干道的微循环。2019年以前存在了十多年的早市,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带来了拥堵、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9月17日,记者再次走进西门巷,早市搬迁、道路干净宽敞、停车位整齐划一,巷子两侧的墙面“穿”上了文化的外衣。秋日里微风吹过,西门巷的蜕变令人感叹。

  迁早市

  让七百米的巷子畅通起来

  “每天都来公园晨练,顺便从早市上买点菜,虽然买东西方便了,可这环境真是差,你看这巷子里,又是小区、又是单位,还有消防队,出个啥事,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75岁的市民苏菊珍说道。

  西门巷早市已存在多年,为市民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人车混杂、环境脏乱差、治安隐患等问题。“摊贩一人占一块地,拉菜的三轮车横七竖八地停着,一地的烂菜叶、塑料袋。还有的摊贩用音响招揽顾客,声音太吵了。”提起过去的西门巷,苏菊珍记忆犹新。

  为提高辖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满城北街街道对西门巷进行全面改造,于2018年下半年将早市搬迁后,随即整治巷子交通混乱等问题。经过基础改造,西门巷的卫生环境和交通秩序发生了大“变脸”,车辆停放有序,道路畅通了,“巷长制”管理公示牌上了墙。紫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静是西门巷的包巷干部,每天她都要到巷子里巡逻,检查卫生等。“现在的西门巷有很大改观,接下来我们要保持好、管理好这条巷子。”周静说道。

  微更新

  让背街小巷文艺范儿十足

  西门巷的蜕变之路并未停止,这两天经过巷子的市民已经发现了变化,30多幅城市新旧对比照片诉说着金凤区和满城北街街道的“前世今生”,银川文明十二时辰、老物件……主题彩绘令人眼前一亮。

  “虽然早市搬迁后巷子里干净多了,但这墙皮都已快脱落完了,破旧的样子让人感觉巷子没有生气。从8月份开始,就有人开始在墙上画画了,你现在再看,两边墙上的漫画和照片展,感觉巷子很有文化气息呢,不少人走到这里都要拍个照片、视频,现在再从西门巷路过,都成一种享受了。”市民刘倩说道。

  记者走进西门巷,看到东侧和西侧两边的墙面以漫画、图片展示为主体的文化墙栩栩如生。漫画墙分为三部分:第一部份为“文明十二时辰”,引导居民时刻将文明牢记心中;第二部分为解压漫画,让市民在观看漫画的同时放松心情;第三部分为记忆中的童年,以生动灵活的漫画形象还原童年时代记忆,找寻旧时温情。

  而图片展示墙以图片展板的形式,追溯“满城由来”与“蝶变金凤”两部分内容。“满城由来”篇以暗色系为主,通过文字、图片阐述满城北街街道辖区的形成与发展。“蝶变金凤”篇以亮色为主,通过大量的实景图片,展示“金凤”2003年至2019年的历史沿革。

  “我们积极探索辖区背街小巷整治和‘微更新’相结合,通过打造西门巷文化墙的形式,使城市公共空间变得更具人性化,既展示满城北街历史沿革魅力的同时,又以漫画形象弘扬文明行为,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做好文明城市的推动者。”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雪艳告诉记者。(记者 詹思佳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