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马玉荣:妇女当家作主能抵半边天
2019-12-02 20:51:00   
2019-12-02 20:51:0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在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村民马玉荣和村上的近100个姐妹们今年有了新工作——在富贵兰(宁夏)实业有限公司从事服装加工。迎着冬日的暖阳,马玉荣和姐妹们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乡村振兴战略拉开大幕,村民们的生活悄悄发生着改变。家门口打工,孩子就近上学,守着这份安稳的幸福,马玉荣扛起家庭半边天,找到了生活的自信。

  辍学务农,农家女孩移民闽宁开启新生活

  “没让你把学上好,爸心里过意不去!……”一说到没让女儿上完学,马玉荣的父亲一脸的苦涩。

  二十多年前,固原市西吉县沙沟乡的几间破土房,曾是马玉荣一家七口的蜗居地。父亲是小学老师,母亲在家种地,父母亲一年到头攒下的钱也只够家里人吃喝用度。父亲当时是村里的文化人,就是这样,养育五个孩子也依然力不从心。

  由于家庭困难,马玉荣和姐姐小学没毕业就回家帮着母亲干活了。在老家,女孩子想要过得幸福就得嫁个好人家。马玉荣看着母亲没日没夜操劳,从未想过自己的幸福地处何方。

  天没亮母亲就起身烧火做饭,在乌黑的灶房里日复一日地操劳着。马玉荣的哥哥们在离家三十多公里以外的中学上学,母亲总是要早起为他们准备一周的馍馍才能踏实目送他们远行。母亲从未穿过时兴衣服,也从无首饰装扮,她的世界里除了丈夫孩子和几亩农田,从无自我。

  在老家,跟马玉荣一样辍学在家的女孩很多。山大沟深,男孩们到了一定年龄还能走出深沟外出打工。但是女孩们大多被束缚在繁重的家庭劳动中,到了一定年龄等待安排出嫁从夫。辍学在家的马玉荣,挑水做饭捡柴,帮母亲伺弄着家中几亩农田。生活的艰辛,让这个懂事的女孩过早地懂得了担当。

  1998年,18岁的马玉荣跟随父母亲移民至闽宁镇福宁村,成为闽宁镇上的第一代移民。到了闽宁镇,交通方便了,外出打工方便了,马玉荣也能像村里的男青年们一样外出务工了。

  “好好干,只要学到手艺和技术,走到哪都不怕。”父亲的谆谆教诲,让马玉荣铭记于心。

  拼搏奋斗,勤劳双手织就幸福路

  走出山大沟深的日子,幸福的方向在马玉荣手中开始变得不同。揣着父亲的嘱托,这个能干的姑娘在村上的服装加工厂找到了工作。几经辗转,她又跳槽到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当工人。从福宁村到银川市,几年时间里,马玉荣的眼界开了、见识涨了,干事也更卖力了。

  “没文化生存下来太难!刚开始工作上一锅糨子,车间里每件衣服上都有型号单号,专用机器上的汉字字母我都不认识。家里人鼓励我熬过来了,只要能吃苦,啥难事都不是事儿。”马玉荣说,在汇川干的那几年,她吃尽了苦头,也攒下了硬功夫。车间里出活最快、最利索的就属马玉荣。凭借一双巧手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马玉荣拿下车间技术工人月收入冠军,也从寡言少语变得自信善谈。

  今年4月,福宁村引进了富贵兰(宁夏)实业有限公司。经验丰富的马玉荣,冲着车间组长的岗位前来应聘。自信,让她底气十足也干劲十足。“有了手艺,花自己赚的钱啥时候都有底气。”马玉荣的底气十足,让招工的企业领导们也眼前一亮。

  经过为期3个月的培训,7月5日马玉荣正式上岗工作。福宁村里前来应聘的姐妹们越来越多,车间工人队伍不断壮大。马玉荣负责的流水线上,20几个女工裁剪、缝纫、锁边、熨烫,全由马玉荣统筹协调。

  曾经遇事畏缩胆小的马玉荣变成了车间里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管理者。今天的马玉荣,不再是守着锅台农田转悠的农家女孩,不再羡慕邻家伙伴打工归来带回的时兴风衣手机。今天,她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为自己买几套喜欢的化妆品,为家人置办几件新大衣,这成了马玉荣如今最大的快乐。

  幸福生活,技术女工活出满足找到自信

  向着幸福的方向拼搏,马玉荣有了自己的小家。扛起妇女半边天,马玉荣和丈夫王志强一起经营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公司就在小学对面,离我家就几百米的距离。放弃城市里的高工资工作,回到村里上班就图个方便。”马玉荣高兴地说。

  在福宁村,有近100个妇女和马玉荣一样在富贵兰(宁夏)实业有限公司上班。这些妇女们中午12点下班过了马路接孩子回家吃饭,2点送完孩子上学再走到公司上班。公司专门为职工子女设置了辅导班,下午四点半大家把孩子接到辅导班后继续干活,直到六点下班再带着孩子步行回家。

  家门口上班,就近上学,家庭工作两不耽误,让妇女们靠着勤劳能干织就了精彩半边天。

  “现在日子好过了,收入高低不再是大家选择工作的唯一要求,生活方便了才能过得更舒服。”马玉荣说,生活品质成了村民们追求幸福的新指标。

  如今,马玉荣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们学习成绩优异,是两口子最骄傲的事情。

  绝不会让家庭贫困成为孩子求学路上的绊脚石,也绝不会让自己从小辍学务农的事情再次发生,这是马玉荣两口子始终坚持的信条,也是二人奔波奋斗的不灭动力。

  今年,马玉荣的儿子又拿到了奖学金,马玉荣当上组长后又涨了工资,丈夫平平安安跑出租。守着这份安稳的幸福,马玉荣活出了满足感,也找到了女人的幸福感。(记者 马德海 陈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