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唱响宁夏山河川”宁夏原创歌曲有人气更接地气——
唱宁夏的歌,说家乡的事
2020-01-08 14:49:26   
2020-01-08 14:49:26    来源:银川日报

  “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1月6日晚,在银川剧院举办的“唱响宁夏山河川”宁夏原创歌曲演唱会,宁夏音乐人吴宁越用沙哑粗犷的嗓音唱响了《宁夏川》,这个演唱会,唱的就是宁夏的歌,说的就是家乡的事。

  唱的就是宁夏的歌

  《宁夏川》《羊肉面》《听到花儿就想家》《邂逅宁夏》《贺兰长歌》……许多乐迷说,一看到演唱会歌单,就让人激动不已。

  “你回家吧/困难的时候/回家妈妈给你做最喜欢的呀/羊肉面”,吴宁越唱完《宁夏川》和《羊肉面》之后,现场沸腾了,每一个宁夏人,都能在他的粗犷和柔情里,找到自己心中的歌,找到自己心中的宁夏;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学员赵祺唱出了“西北好声音”,《大漠红颜》将宁夏的神秘与宽阔带到远方。

  “宁夏的原创歌手让人惊喜,这些歌曲也特别好听。”听完演唱会的苏小春与许多看完演出的乐迷一样,都提到一个词:惊喜。不少乐迷表示,可能说到宁夏,苏阳和布衣乐队是大家比较熟知的,但听完整场演唱会,真的被宁夏的音乐人惊喜到了,宁夏有着如此之多的原创音乐人,宁夏的本土音乐,有如此肥沃的土壤,也有如此活跃的歌者。

  原创音乐:一直在生长

  不少乐迷在演唱会后,提到了周建军演唱的《看大戏》,“秦腔+摇滚+方言”的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周建军的“混搭”,是演唱会上的爆款。《看大戏》突破了音乐界限,用固原方言演唱摇滚,并大胆与传统戏曲秦腔相结合。周建军弹着吉他,在地道的固原方言里,怒吼着摇滚的狂野,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韦小兵的花脸下,是宁夏秦腔的酣畅淋漓,而在这独属西北的粗犷声中,又夹杂着青年戏曲演员谭芳的柔情……流行音乐和传统文化,在宁夏的原创音乐作品中,碰撞得火星四射。这样的碰撞和“混搭”,在周建军来说,却是一种自然的流露,是同属于宁夏的文化元素的交融。

  有人问周建军,你经常去什么地方采风?周建军回答“我的身边都是风”。周建军是土生土长的固原汉子,见过太多关于西北、关于固原、关于音乐的场景,一首《看大戏》,就是宁夏人看大戏的情景;一首《逛大原》,处处都是宁夏川;一首《骑驴捉尾巴》,就是宁夏人的生活。周建军说,宁夏人生活的每一个场景,都是一首属于宁夏的歌,本土音乐,就生长在这样的土壤中。

  “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演唱会上的吴宁越,抱着吉他,喉咙里嘶吼着的,是对宁夏的深情。他眼睛里放出的光芒,和在演唱会开始前,站在化妆室外和记者聊天时的样子,是一样的。

  “银川是很适合创作的,本土原创音乐有很肥沃的土壤,生活节奏也很适合。”谈及宁夏本土音乐的未来,吴宁越自信满满,“宁夏本土音乐很厉害,只不过在宣传上,还需发力。”他笑着说,只要用心去做,做出好东西,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一旦被发掘,将会是井喷式的爆发。

  美丽新宁夏的文化名片

  这场原汁原味,属于宁夏的演唱会,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历时近一年时间精心打造的成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唱响宁夏山河川”原创歌曲创作及宣传推广项目,邀请刘新圈、郭仔、金明、路勇、陆新桥、玉镯儿、彭韵豪、杨玉鹏、李侃亮等全国著名词曲家,来宁夏身临其境感受独特的风光地貌、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创作出一批具有宁夏印记、宁夏特质的原创歌曲。这批原创歌曲经由知名音乐制作人熊纬、李凯稠、郭仔等,以及宁夏本土音乐人郝建宁、邓宁东、马希尔、周建军等谱曲制作,并邀请旭日阳刚组合中的王旭、草原天籁传奇玉萨、中国好声音学员赵祺、中国新歌声学员刘文天、星光大道年度冠军张羽、本土知名歌唱家马慧茹、撒丽娜、张鸣利、李沐子等倾情录制。

  这些歌曲,有特别为闽宁协作打造的《山海恋——献给闽宁协作》,还有寄意乡愁的《听到花儿就想家》,有吟诵西北大漠风光的《邂逅宁夏》,有歌颂宁夏人民美好生活、描写风土人情的《宁夏安好》《这里是盐池》,有咏唱爱情的《想着想着天亮了》《想你咧》《大漠红颜》《尕妹妹赶了场花儿会》,有表现地域文化和宁夏民俗的《看大戏》,有通俗的民谣《老牛拉车往西走》,也有儿歌《宁夏川的娃》等。

  这样的精心打造,只为一个目的:就像演唱会名称一样——“唱响宁夏山河川”,用歌曲,让世界听见宁夏,看见宁夏。目前完成创作的16首歌曲,将陆续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等平台全面上线。未来,这批新创作歌曲,将成为美丽新宁夏的一张文化名片。(记者 刘旭卓)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