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贺兰县:科技为节水农业赋能
2020-08-13 15:20:17   
2020-08-13 15:20:17    来源:银川日报

  养殖车间里的循环水设备。

  8月11日,秋风送爽,在贺兰县晶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高长城早早将车间大门打开,通风透气。今年春节至今,他养殖的加州鲈鱼总共销售了3万公斤,因为受疫情影响远远不及往年的销量。好在紧挨着养殖车间的稻田产量不错,预计今年能实现亩产600公斤,而在三年前,这一数字仅仅只有300公斤至400公斤。数字的变化得益于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所发挥的作用。

  在养殖车间的一端,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正在24小时不停运转。高长城介绍,各个水池里养殖了大量的加州鲈鱼、南美白对虾、鲟鱼、观赏鲤鱼等品种,每天循环系统通过管道将养殖池里布满了残饵和粪便的富营养化的水输送到车间一端的微滤机,经过冲洗等程序会把残饵、粪便和水源分离开来,分离过后的水源会流入到净化池中进行二次净化。“在净化池,有我们培养的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他们能有效分解溶解在水中的氮、磷、亚硝酸盐,二次净化后的水会再次通过管道回到养殖池中。”高长城介绍,通过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目前基地3个车间7500立方米的养殖水体,每天仅产生2%的废水。而在2年前使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以前,每天则会有30%的富营养化的废水被排入水沟。“那个时候没办法过滤、分离,只能通过换水的方式改善鱼的生存环境。”高长城指着车间的养殖池告诉记者,这些池中的水已经循环使用了一年多时间。

  而目前每天产生的2%的富营养化废水也有了新的用处,它们每天流向基地外围大约200亩的稻田中。“这些田都是低洼盐碱地,我第一年种的时候每亩地施肥差不多80斤,第二年降到了60斤,今年更减少到了45斤。”周边村民曾疑惑,花费少了,产量还能保证吗?事实给了他们最有说服力的答案,第一年稻田亩产达到540公斤,第二年增长到590公斤,而今年预计能达到600公斤。

  向科技要效益,不仅成为了贺兰县适水产业的发展方向,也为贺兰县张亮村的辣椒种植基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宁夏安品绿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文学告诉记者,6年前建设基地时,就全部采用了水肥一体化的滴管设施,管线被埋入土里,水肥通过管线滴入植物根部,不仅节约了用水量,还提升了吸收率。

  据悉,贺兰县蔬菜作物节水灌溉主要采取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蔬菜节水、节肥和提高肥料利用率,可实现节水节肥30%至50%。“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有很多不便,用水的时候沟渠黄河水迟迟未到,水来的时候用水时间又短,对种植来说制约也很大。”徐文学认为,滴管不仅节省了水源,还减少了人工工资,“淌水、施肥的时候都要雇不少人来做,现在两三天来打开一次设施开关,浇点水施点肥就足够了。”

  近年来,贺兰县立足实际,依托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试点,坚持把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创新建设模式、开展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实施智能管控等措施,水利基础设施高效运行,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节水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生态灌区初显雏形。截至目前,贺兰县蔬菜节水灌溉面积17.88万亩,设施农业节水滴管全覆盖,节水滴管面积4.03万亩。露地蔬菜种植实现节水滴管面积3.8万亩,供港蔬菜节水喷灌种全覆盖,节水喷灌面积10.05万亩。(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