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银川酿造”挺进国际葡萄酒版图
2018-09-11 11:08:16   
2018-09-11 11:08:16    来源:银川日报

  几年前,当贺兰晴雪酒庄带着“加贝兰特级珍藏2009”报名参加“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奖赛”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国际上还是“零概念”。然而,这款默默无闻的葡萄酒击败了所有对手,获得了10英镑以上波尔多类型红葡萄酒最高奖。

  近几年,贺兰山东麓依托独有的自然、人文、地理优势,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理念,按照“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思路,成长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最具潜力、可与世界高品质产区并肩的产区,让“贺兰山东麓酿造”挺进国际葡萄酒版图。

  高标准生产 保障葡萄酒品质

  在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启看来,除了借助贺兰山东麓产区优越的自然禀赋,想要酿出顶级葡萄酒,对种植和管理的要求更高。陈德启多次赴国外考察并做实验,将传统酿酒葡萄“扇形架”管理模式改为倒“L”架形,让葡萄倾斜生长,挂果枝条横走,解决葡萄枝越冬埋根难题,保证了成熟度的一致性和葡萄的高品质。

  长城天赋酒庄则通过对葡萄酒酿造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了葡萄酒品质的后端控制。该公司引进了全自动化的酿造设备,严格的质量把控换来的是葡萄酒品质的飞跃,酒庄产品分别在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等知名大赛中荣获大奖百余项。

  从种植到酿造的全流程、高标准,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25.7万亩,年葡萄酒产量6000万瓶,综合产值达120亿元。

  品牌创优 亮出“紫色名片”

  今年3月,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18家葡萄酒企业展出的葡萄酒得到诸多业内人士的肯定,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这张“紫色名片”走向全新的平台。

  “只有品质好了才能打响品牌,现在,世界各地的经销商都对银川的葡萄酒很有兴趣。”宁夏立兰酒庄负责人邵青松说。

  不仅如此,银川市也大力支持酒庄参与各类国际知名大奖赛,让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酒的国际影响更加深远。在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内,第23届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金奖、巴黎吉伯特葡萄酒挑战大赛金奖等奖项一一悬挂,“有了这些奖项,也就有了说服力,可以用事实告诉全国乃至世界,我们宁夏、银川的葡萄酒是最棒的酒。”陈德启说。

  走品牌发展之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市场优势,打造优质品牌,才能让银川葡萄酒走得更远。目前,贺兰山东麓的40多家酒庄已拿到400多个国内外葡萄酒大奖,越来越多的葡萄酒产区,有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自信和胆识。同时,银川市将实施品牌创优战略,加快规模化、标准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培育形成10个左右年产1000万瓶以上葡萄酒龙头企业和强势品牌,突出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优势。“政府主打产区品牌,酒庄主打产品品牌,最终以产区品牌带动酒庄品牌,实现共同提升,才能让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产业更好的对接国际市场。”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院”揭牌助力葡萄酒产业发展

  在葡萄酒发展过程中,酒庄的投入和精力毕竟有限,这就需要背后有一个“智库”,研究和解决葡萄酒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给予葡萄酒品质、生产等方面的建议和评价,推动和提升整个产区发展,而去年揭牌的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正是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研究院将通过技术创新,着重在抗寒抗旱优质葡萄培植、酿酒工艺提升及葡萄酒企业培育方面寻求突破。同时,尝试通过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开展与葡萄酒及相关产业紧密对接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国内领先的研发和科技供给,培育和推广酿酒葡萄良种,改进优质葡萄酒加工工艺,制定专属于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国际行业标准,研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高中端产品,并在延伸葡萄酒相关产业链条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

  “有了各方帮助,我们将能生产出更好的葡萄酒,助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邵青松说。(记者 肖梦琪)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