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不是每种枸杞都是宁夏产
2018-11-21 11:51:40   
2018-11-21 11:51:40    来源:中国食品报

  枸杞是宁夏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是国内枸杞产业的“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更是宁夏走向世界的一张“红色名片”。近期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宁夏市场上,枸杞干果的售价从每斤10元到300元不等,其中有不少外省枸杞夹杂其中,无形中形成了价格竞争。对此,记者采访专家获悉宁夏枸杞的市场基本价格和鉴别方法,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进行科学购买和食用。

  每斤从10元到300元

  价格悬殊

  宁夏是枸杞的主要产区,其中尤以中宁枸杞品质最佳。科研检测报告显示,中宁枸杞含有30余种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生物活性碱,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枸杞多糖的含量丰富。中宁枸杞也是唯一被载入新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

  冬季是枸杞的销售旺季,枸杞价格战悄悄拉开大幕。

  记者在网上销售环节了解到,枸杞干果价格从每斤10.9元到89.9元不等。而在宁夏境内,每斤枸杞干果的价格更是从20元到300多元不等。

  枸杞的成本和价格到底有多神秘?业内人士表示,每斤价格普遍不超过100元。

  “行情好时能卖到一斤20元,正常也就一斤13元。”宁夏中宁县石空镇倪丁村农民王彦玲1997年成为当地第一个枸杞种植户。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枸杞亩产约4000斤鲜果,采摘费要6000—8000元,晾晒后能得到800斤干果,扣除农药化肥等开支,每亩能收入4000元。

  “公司每年出口枸杞干果500吨,每斤出口价只有6美元,约合人民币40元左右。”欧美市场最大的中宁枸杞供应商、宁夏全通公司董事长雍跃文是土生土长的中宁人,“符合出口标准的枸杞干果市场收购价平均在每斤20元左右,通过机器筛选将杂质和小粒的枸杞进行分离筛选,然后通过人工拣选,将破损粒、霉变粒、虫蛀粒等拣出来,一般的成品率在70%左右,最少时只有50%。”雍跃文说,“再算上烘干、运输、生产、人工、包装等成本,每斤枸杞干果出口利润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高。”

  常年在宁夏工作生活的人,基本上都有自己信得过的渠道采购枸杞,以银川市场为例,每斤在55元左右。

  “如果枸杞在本地加工,用最先进的设备、最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最严格的筛选和加工程序,保证供应最好的药用枸杞,成本折合一斤80元。”中宁枸杞协会会长周佳奇说,这个数据来自于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其种植基地面积超过2万亩,占比超过中宁县枸杞种植面积的1/5。

  近年来,宁夏市场上陆续出现的庄园枸杞是一些企业自己承包土地,按照有机标准育苗、栽培、施肥、打药、采摘、筛选加工,品质较好,价格相对稳定在一斤120元。

  记者了解到,2016年宁夏13家企业成为我国首批国家有机枸杞认证企业。相应地,因为有机枸杞的生产成本上升了,多家企业都打着有机枸杞的旗号上调售价,有的甚至超过了每斤300元。

  都说自己是宁夏枸杞

  真真假假

  2002年12月7日,枸杞国家标准在银川正式审定通过。该标准主要根据颗粒大小划分等级,干籽、油粒、杂质、虫蛀、霉变的比例等也作为辅助参考指标。根据该标准,枸杞分为6个级别:贡果180—200粒/50克;枸杞王220粒/50克;特优280粒/50克;特级370粒/50克;甲级580粒/50克;乙级980粒/50克。

  周佳奇说,事实上,枸杞干果并非越大越好,例如中宁枸杞,相对于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地的枸杞来说,个头就比较小。“青海的枸杞个头大,大多可以达到贡果级别,而中宁的枸杞最大也就是220粒/50克,最多就是第二个级别产品。”级别不同直接反应为售价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将个头作为分级标准,无法准确区分宁夏枸杞和其他产地枸杞的具体区别和营养价值,无形中降低了宁夏枸杞的性价比,但同时驱使更多宁夏人到外省种植枸杞,“墙里开花墙外香”。

  2015年,王彦玲和丈夫到甘肃玉门承包了100亩地种枸杞。在中宁,像她这样的种植户有很多,纷纷在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承包土地种植枸杞,然后回中宁市场交易。

  据了解,中宁县枸杞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枸杞干果4万吨左右,但每年在中宁交易的枸杞干果约20万吨,其中16万吨是外来枸杞。

  在这样的市场冲击下,宁夏枸杞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上出现了上午价格和下午价格有差异,甚至一小时内价格都不一样的情况。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省多产区都来中宁叫卖,都说自己是宁夏枸杞,这是需要治理的,说明中宁枸杞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和标准来保护自己,值得相关部门注意。为保护宁夏枸杞的地区品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近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对枸杞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近日在抽检过程中发现,仅有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百瑞源枸杞油胶丸的α-亚麻酸指标不符合企标规定。

  同时,枸杞的品质和级别的划分需要行业和市场共同研究,寻找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标准并严格落实执行,让消费者真正获得优质优价的好产品,而不是“雾里看花”地消费。

  专家观点

  7招鉴别中宁枸杞

  在持续深入走访调查后,记者发现,枸杞只有产地区分、粒度大小之分。网上售卖的较便宜的枸杞,很大一部分是企业加工挑选后剩下粒度小的枸杞。无论枸杞产地,只有坚持天天食用才能达到滋补的目的。

  作为宁夏的特产,中宁枸杞与其他产区的枸杞有着细微的差别。对此,中宁枸杞协会会长周佳奇梳理了鉴别正宗中宁枸杞的几种简易办法,并希望以此指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科学食用:

  一看果形,中宁枸杞呈椭圆扁长而不圆,呈长形而不瘦;二看颜色,中宁枸杞干果呈暗红色或紫红色,果色一致;三看果脐,中宁枸杞果脐明显呈白色,果身先端有小尖;四看结块,各地枸杞挤压都要结块,只有中宁枸杞轻轻拍压后,结块马上松散,其他枸杞结块不易松散;五试下沉,中宁枸杞放入清水中上浮率很高,不能马上下沉,其他产地枸杞下沉快;六品味道,中宁枸杞皮薄肉厚,口感纯正、甘甜、微苦涩;七辨气味,中宁枸杞打开密封的包装有特殊的香味。(记者   张宏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