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基本实现自助银行镇镇通、自助终端村村通、手机银行户户通——
“浓缩版”银行开到了咱村头
2019-03-22 06:17:23   
2019-03-22 06:17:23    来源:宁夏日报

  “取200元钱。”在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烽火墩村挂着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的小商店内,一位村民将银行卡递给店主赵建菊。

  “以前存取款要到镇上的银行营业厅,人多排队就得一个多小时。现在,干完地里的农活,回来顺路就把事办了,有时候晚上八九点出来,只要小商店不关门,就能办业务。”

  说起服务点的好处,几个在店里聊天的村民打开了话匣子。

  近年来,随着农村金融需求不断增长,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想方设法解决偏远山区农民“取五十元钱,跑五十里路”的问题。经多次实地勘察、多轮方案研讨,推出了“便民惠农工程”——通过大力建设和整合“便民金融服务点”,有效消除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实现全区村级金融服务全覆盖,使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得到改善;通过建设乡镇自助银行,大力布放POS机、电话自助终端、便民服务终端、智能终端、现金循环机、发卡机等各类终端机具,使农村银行卡支付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鉴于农民开始普遍使用电脑、手机,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在农村大力宣传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云闪付、扫码付等电子银行支付结算方式,让广大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现代化的金融服务。

  网点面积小,却温馨而亲民;人员非专业,却业务齐全;办理金额小,却不受“朝九晚五”时间限制……原本“高大上”的银行网点,如今放下身段陪伴在百姓家门口。

  “给我取500元钱。”在永宁县闽宁镇武河村的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村民刘平将钱递进柜台内。看着业务人员熟练的操作,任谁也不相信这并非信用社的工作人员,而是武河村村民、俊茹爱宝母婴馆的老板娘马晓红。

  武河村距离闽宁镇10多公里,这里街道商贸频繁,但对外交通不便。“过去,这里没有任何金融服务网点,村民取几十元的粮补都得骑摩托车或搭农用车到镇上。”想起从前,刘平不禁皱起了眉头,“到镇上最起码要半天时间,早晨出门,晌午才回来。骑摩托车遇到雪天还要走慢点,等回来就下午了,两只手都冻麻了。”

  为方便百姓随时办理业务,闽宁信用社在村里选出生意兴隆且有威望的商户,在其店铺旁建起服务点。 

  负责办理业务的马晓红告诉记者,帮助乡亲们取款是辛苦点,但有许多好处,“等于在我的店免费安了一部取款机,进货不用出门,即可通过取款机转账付款;乡亲们来办业务,为店里带来了人气,自然会多买我的商品;来买商品可以用卡转账结算,减少了收假币的风险”。眼神透着喜悦的马晓红,俨然已将自己当作了农信社的一份子。

  据悉,目前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在全区农村地区构建起较为完整的“物理网点+自助服务+电子银行+网络渠道”支付结算体系。截至去年年底,共有物理营业网点388个,覆盖166个乡镇,其中位于行政村的网点233个,占比达60%;布设ATM机1110台,其中乡村布设549台,占比达49.46%;布放POS机20002台,其中乡村布放5390台,占比达26.95%;布放各类自助终端6893台,其中乡村布放3154台,占比45.76%。同时,在全区194个乡(镇)、2189个行政村,建设便民金融服务点2371个,有效消除了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基本实现了自助银行镇镇通、自助终端村村通、手机银行户户通,使农户享受到“小额取现汇款不出村,大额不离镇”的便捷服务,真正实现把金融服务送到农户家门口。

  2018年,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全系统自助终端共办理业务873.66万笔、318.66亿元,其中助农取款250.38万笔、社保缴费业务465.55万笔。(记者 张 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