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千亩红梅杏不明原因未熟先落
亟盼林果专家诊疗
2019-06-10 07:02:15   
2019-06-10 07:02:15    来源:宁夏日报

<p>  村民正在查看不明原因脱落的红梅杏。</p>

村民正在查看不明原因脱落的红梅杏。

  再有20多天,固原市各地红梅杏将成熟上市,眼看丰收在望,果农喜上心头。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怪病”导致原州区彭堡镇蒋口村红梅杏大量脱落,树枝上的红梅杏一天比一天少。

  从6月3日至6月7日,短短4天,蒋口村数千亩红梅杏脱落了八成,果农却束手无策。

  伏玉林的红梅杏果园,地面上密密麻麻铺满了青涩的红梅杏。掉落的红梅杏个个饱满圆润,果肉厚实,果核坚硬,也没有干瘪、枯萎症状。杏树枝上的红梅杏零零星星,有风吹过,不时有红梅杏掉落。

  “大部分红梅杏已经脱落,留在树上的红梅杏不足两成。”伏玉林双手捧起脱落的红梅杏,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伏玉林是当地有名的果农,经营红梅杏已有13年,在果子即将成熟时期,他每天都到果园查看果子生长情况,精心养护。6月3日早晨,伏玉林一如既往来到红梅杏园子,发现杏子大量脱落,每棵树下都有不同程度的落果。

  当时,伏玉林以为果园夜间遭遇大风,导致杏子脱落。然而,让伏玉林没有想到的是,一连4天,果子脱落一天比一天严重,从开始几颗几颗掉落,直至大批大批脱落,很快地面上铺了一层,用铁锹随便一铲,就是几十颗。

  “用手摇,杏子如同雨点一般掉落。”伏玉林说,即便红梅杏成熟,用力摇动也不会像这般掉落。尤其让伏玉林感到绝望的是,在他尚未反应过来时,红梅杏已脱落了80%。

  与此同时,村民何占勤家10多亩600多棵红梅杏也出现大量落果问题,村民施满库家10多亩红梅杏脱落……一时间,蒋口村种植红梅杏的果农均遇到红梅杏脱落的问题,没有一家幸免。

  庄里人纷纷找伏玉林询问解决办法,他也回答不上。

  伏玉林栽植红梅杏30亩,是蒋口村红梅杏种植大户。在红梅杏管理日积月累中,伏玉林也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红梅杏种植“土专家”,对于红梅杏常见的病症均能自己解决。

  这次,红梅杏树不论10多年大树,还是三四年的小树,均出现短时期内大量落果问题。种植红梅杏10多年,伏玉林头一次遇到这样的怪事。于是,伏玉林决定查找病因,发现红梅杏果柄与果核之间没有形成固定连接,果柄轻轻一碰便会掉落。“果柄给人的感觉就像粘在红梅杏果肉上,而不是长在上面。”伏玉林说。

  造成红梅杏大量脱落的原因至今不明,村民们亟盼有关专家就红梅杏青落现象给予诊疗,以防来年再现。(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