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喜看新绿万千重
——中卫市工业经济绿色发展掠影
2019-07-12 10:44:07   
2019-07-12 10:44:07    来源:中卫日报

  夏日的中卫工业园区,道路四通八达,厂房林立,新植的花草树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很难想象就在前几年,这里多处被污染。

  在中卫工业园区内的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污染场地地下水修复现场,刻有“环保警示教育基地”字样的石碑矗立在现场最高处,石碑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赫然醒目。如今,这里是中卫市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基地。

  而在不远处,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道路干净整洁,厂区内绿树环绕,花草飘香,建筑规划有序,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看见的表象是园区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看不见的内涵是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密码”。为了这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中卫坚决向污染宣战,坚持重拳出击,集中力量解决环保突出问题,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实现“绿色崛起”。

  以“一企一特色、一厂一景观”为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明显、企业品牌突出的“绿色工厂”,这是中卫市确定的三年“绿色工厂”建设的规划蓝图。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实现绿色跨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了今后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道新考题。

  去年以来,中卫市坚持高举“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发展大旗,不断加强园区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快生态园区建设步伐,扎实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实现园区生态环境明显提升。截至目前,中卫工业园区共排查“散、乱、污”及“僵尸”企业15家、梳理园区39家涉嫌违法用地企业基本情况;重点区域栽植各类树木3万余株,增加绿化面积790余亩,清理主干道路各类垃圾19处1700余立方米,园区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在生态立市的大背景下,中卫市印发了《中卫工业园区生态环保建设责任分工方案》《中卫工业园区项目入园负面清单》《中卫工业园区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等,以一系列绿色标尺为引领,助推中卫工业“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

  “破旧”不忘“立新”。在发展工业过程中,中卫市一直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大力优化产业布局,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中卫“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在沙漠边缘突破粗放式投入、跟随式发展的传统经济发展观念的“牢笼”,腾笼换鸟,实现了全产业链上强势崛起。今年1月至4月,中卫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44亿元,实现利润5.97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卫工业经济之绿色发展,“绿”在转型,“绿”在发展,“绿”在持续,“园在林中、厂在树中、人在绿中”的美景将逐渐成为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好佐证。(全媒体记者 王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