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年产蔬菜700万吨以上,产值超110亿元
外省客商云集银川购买宁夏菜
2019-07-17 06:30:00   
2019-07-17 06:30:00    来源:新消息报

007.jpg

活动现场,银川、石嘴山、宁夏农垦集团设立蔬菜展示洽谈区,吸引了不少外省客商。  新消息报记者  张艳丽  摄

  新消息报讯(记者  张艳丽)7月16日,2019年第四届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活动启动。由中国蔬菜协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和银川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此次活动,邀请了全国19个省市46家企业的113名嘉宾及客商参与。数据显示,前三届活动累计达成100多项产销协议,贸易总额30多亿元。 

  截至目前,全区蔬菜总生产面积达32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10万亩、露地蔬菜102万亩、露地西甜瓜107万亩。示范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1万亩,建设永久性蔬菜基地50个,“五优”蔬菜基地4.5万亩,新建设施农业2.1万亩,打造精准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20个,蔬菜总产量每年达700万吨以上,产值达110亿元以上。产品70%销往区外,蔬菜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19.7%,宁夏菜心、宁夏番茄、彭阳辣椒、西吉西芹等优质特色蔬菜产品畅销全国,蔬菜产业已成为我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统计,我区设施蔬菜日光温室亩均产值2万元以上,最高达到4万元;大中拱棚亩均产值6000元以上;小拱棚亩均产值3500元以上;供港蔬菜亩产值1.4万元以上;露地冷凉蔬菜亩产值3000-8000元,主产区农民人均来自蔬菜产业的收入达到1211元。

  相关新闻

宁夏菜:港澳市场的香饽饽

  作为供港蔬菜基地,宁夏的菜品在港澳和华南地区已成为品质蔬菜的代表,因好看好吃又安全,颇受当地人欢迎。经销商进驻商超后,先卖宁夏菜随后再卖同类菜品,宁夏菜售价更是高出市场价。 

  地处西北的宁夏,具有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夏秋季降雨较少等独特气候条件,加之2000多年黄河自流浇灌,土壤肥沃,不易受到工业废气、废水的污染……天然优越的生态环境,造就口感脆嫩清甜的蔬菜,是我国少有的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和蔬菜生产基地,同样是供港蔬菜主产区。 

  从2006年起步,发展至2018年,全区供港蔬菜面积达17.5万亩,种植区域覆盖整个引黄灌区,同时辐射带动了南部山区。运输方式从发展之初的飞机空运到冷藏车全程冷链运输;喷灌设施、冷藏库、包装物制造、质量检测等设施逐步完善;整地、施肥、播种机械化应用率进一步提高;生产、加工、冷藏、检测、运输技术标准逐步形成;品种转换、芽前封闭除草、水质调控等技术更趋成熟。目前,全区蔬菜生产企业58家,其中香港企业10家,广东、深圳、上海企业43家,宁夏企业5家;生产基地84个,千亩以上基地63个,其中集中连片5000亩以上基地5个。全区供港澳蔬菜备案基地25个,面积63918亩,供港蔬菜加工企业备案4家;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授予信誉农场11家,面积39512亩。种植品种以菜心为主,搭配种植芥蓝、娃娃菜、西兰花、奶白菜、结球生菜等20多个蔬菜品种,其中菜心面积占70%左右。 

  我区供港蔬菜生产基地约30%的产品进入香港、澳门市场,其他产品销往广东、北京、上海等地。销售价格高于其他区域同类产品。在香港,销售商优先销售宁夏菜,相同等级每公斤要高出其他地区同类菜品1-2元。销售价格随市场波动,幅度在4元-20元/公斤,多年平均销售价格为8元/公斤。(新消息报记者  张艳丽)

  延伸阅读

我区蔬菜生产机械化率总体偏低

  新消息报讯(记者  张艳丽)记者从7月16日举办的中国蔬菜产业大会暨2019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活动农业机械展演示现场会上获悉,受各方面条件限制,我区蔬菜生产机械化率总体偏低,与发达省市差距不小。 

  目前,全区累计建设自治区级农业机械化园区234个,建设面积46.5万亩。园区建设数量从最初每年15个,到目前每年稳定在30个。园区覆盖领域从最初的水稻、玉米、马铃薯三大粮食作物,发展到目前的主要粮食作物、草畜、葡萄、枸杞、瓜菜、渔业等农业各领域,实现了农业产业全覆盖。园区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100%,特色产业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100%。 

  但受自然条件、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产品成本约束,宁夏蔬菜生产整体机械化水平较低,机械化发展较慢,蔬菜总体综合机械化率不足30%。近年来,宁夏蔬菜机械化重点示范推广了播种、耕作、水肥微灌、二氧化碳发生器、喷烟雾机、电动卷帘机等。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环节是耕地、移栽、微滴灌溉和机械运输,育苗、植保环节的机械化程度次之,收获、清理、分级处理等机械化生产水平基本处于起步阶段。 

  据了解,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每年安排自治区级蔬菜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2至3个,在惠农区、利通区、西吉县、原州区等地开展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先后引进半自动、全自动蔬菜移栽机,改进完善了10多种移栽机,初步筛选确定了适宜宁夏示范推广的移栽机机型。从2015年开始,利用自治区每年安排的农机新机械引进研发资金,先后引进日本井关微耕机、韩国韭菜收获加工设备和精量播种机、英国小粒种子播种机、德国格里莫芹菜收获机和圆白菜收获机、国产胡萝卜播种机等,研发了螺丝菜播种机、收获机以及蔬菜杀青、烘干设备等机械,使蔬菜产业机械化得到较快发展。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