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解码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智造+创新”图谱
2021-01-19 08:51:21   
2021-01-19 08:51:21    来源:宁夏日报

<p>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持续点燃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不断扩宽智能制造的经度和纬度。</p><p>  本报记者 赵磊 摄  </p>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持续点燃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不断扩宽智能制造的经度和纬度。记者 赵磊 摄  

  “中轴小镇每个智造工区占地仅0.86亩,产值能达到6000万元以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开发区以创新持续点燃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不断扩宽智能制造的经度和纬度。努力培养一批“小巨人”企业,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裂变”。

  攻坚行业“重器”“塔尖”

  1月14日, 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小则几米、大则几十米长的框架结构的“大家伙”正在奋战,旁边仅有3名工人在“监工”。

  作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每个产品都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生产状态、性能参数等所有产品信息都能在我们的大数据库里找到。”公司副总经理麻辉向记者介绍,如今,智能化车间里数字化智能传感器、视觉系统等数据采集技术随处可见,公司已经实现了“万物共联”。

  千里之外,这边轻点鼠标,那边产品的运作情况、寿命、维护保养时间都能一目了然。车间内,工人们利用智能操控各个系统,操作人员即使在同一个车间,也可实现“不碰面生产”。

  目前,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正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他们既有攻克核心部件的“硬实力”,也有练就攀登产业高峰的“软实力”。

  在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时值隆冬,记者却看到一片热烈忙碌景象。从这里出产的“银利制造”电磁元件曾伴着“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上九天揽月,也随着中车新一代中国标准化动车组驰骋全国。

  “我们应用智能仿真设计系统研发的电磁元件,作为能量传递、转换、隔离的装置,这些体积并不大的器件,为列车的安全运行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种动力保障,从2017年至今,企业已经为20辆‘复兴号’列车提供了电磁元器件。”银利电气轨道技术组项目经理罗彦江告诉记者,经过26年的研发和生产,公司已将配套电子电磁元件的经验应用到极致。

  “从我们这里出去的产品一定都是精品。”罗彦江说,这些年银利电气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用于新产品研发,以期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目前,银利电气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电力电子电磁元件产品应用领域全覆盖的企业。

  “智造”赋能让产品走得更远

  在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一条长约40米的钣金柔性生产线上,只有1名工人在电脑前监控着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工作。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志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包括元件焊接、贴标、涂漆等程序,整个生产线原本需要10个人,现在1台智能机器人就能轻松“搞定”。

  力成电气集团还将“潜力”指向了智能制造的“云上奔跑”。

  “我们是延伸产品服务,通过后台发挥‘大脑’作用,将配电设备与控制中心连接起来。”徐志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开拓设备智能健康服务。通过给配电设备安装智慧“大脑”,让机器更加智能化,仅此一项,可增加收入近四成。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