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多种多收 土里掘金
“粮菜”复种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2022-03-07 15:59:26   
2022-03-07 15:59:26    来源:银川日报

  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

  连日来,拖拉机“突突突”运转的声音在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的田间地头飘荡,种植户张天学开始了一年的劳作。种了一辈子地,他对各项农事熟稔于心。

  种地有助力 省时又省力

  “以前种地肩挑背扛,气候暖了,土壤松了,就得从早到晚在地里干。”如今种地有了农机助力,省时又省力,张天学不再像以前那样每日着急忙慌下地干活。

  只见他熟练地驾驶着施肥农机,从地块一端朝向另一端驶去,不到30分钟时间,4亩大小的田地就被撒上了五颜六色的肥料,紧接着小麦播种机开了进来,深翻、撒种、覆土,一气呵成。

  “耕、种、收”全流程机械化作业,为张天学扩大种植规模增添了信心。今年他总共种植250亩小麦,7月收获后,再将土地流转给浙江客商种一茬秋菜,一田两用,钱袋子再翻一番。“要不是有这种‘粮—菜’模式,我可能早就不种地了。”他解释道,以前一年种一茬小麦或水稻,秋收后,农田便闲置下来,增收渠道有限,赶上粮价低迷时,还得贴钱。

  “当时本来想放弃了,村干部找到我,让我做这种‘粮—菜’模式,还帮我找来客商,我就想着再试试。”村干部给张天学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流转费800元,浙江客商种第二茬秋菜时,会给他支付400元流转费,如此一来土地流转费用就能减省一半,村干部前来“支招”时,张天学动心了。

  土地流转 种地挣钱两不误

  为扩大小麦种植面积,今年我市配套银川市本级农业财政项目扶持资金,加大对小麦等粮食生产投入资金补贴力度,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覆盖面,降低农民生产成本,现已明确永宁县、贺兰县将对辖区春小麦种植分别给予每亩120元和100元县级财政资金补贴,因此张天学每亩小麦还能再获得100元的补贴。

  到了秋天收获时,不仅能卖粮增收,遗留下的秸秆也能“生钱”。张天学介绍说:“秸秆有专门的客户来收,他们负责打捆运走,还给我一部分秸秆的钱,都不用我操心,这样算下来,种小麦一年下来,每亩地能挣个三四百元,很不错了。”这笔经济账在张天学心里已经反复算了多遍,因此他才鼓起勇气继续从事农业种植。

  今年在张天学的带动下,周边10余户种植户选择了“粮—菜”模式。家住红星村4社的农户王学文将自家的10余亩地流转出去,然后再到张天学的地里干活,每天能挣100多元钱,“以前自己种十来亩地,根本忙不过来,虽然不愁吃穿,但也挣不下多少钱,现在这样挺好的,地也种了,钱也挣了。”

  “粮—菜”模式实现一田两用,让秋后闲田变身“致富地”。据悉,今年我市全市小麦一地两茬生产经营主体超过50家,麦后复种面积将达到15万亩,通过开展麦后复种、以后茬促前茬,在稳粮同时,也能有效增加农户收入。(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