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截至7月底,1962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达97.1%,完成投资1197亿元
宁夏坚持项目引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13 00:00:00   
2022-08-13 00:00:0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的上半年全国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上,宁夏积极扩投资工作获表扬。

  今年以来,宁夏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扩内需、增动能的“牛鼻子”,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六个一百”重大工程项目的谋划实施,各项包抓制度、工作专班的建立,高频次的调研督导、调度,合力推动形成了全区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浓厚氛围;一批批规模体量大、支撑能力足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牵引并支撑着我区一步步将发展蓝图变成发展实景。

  重大项目支撑强劲

  尼龙66,是尼龙的一个种类,因具有阻燃性、高强度性、耐磨性、电绝缘性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制造机械、汽车等领域。它的关键中间体——己二腈在国产化技术投产之前,曾被国际企业在技术及供应方面长期垄断,国内企业受制于此一度发展窘迫,产业下游也同样受限未得到充分发展。近年来,中国中化等国内企业凭借长期技术积累,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打破了尼龙66关键中间体制备的国外技术垄断。

  今年,总投资约60亿元的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尼龙66及中间体项目在中卫工业园区谋篇布局。宁夏瑞泰是中国中化所属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项目正处于投资审批、编制可研报告等前期工作。”宁夏瑞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市场需求等多重激励下,尼龙66正迎来产业发展黄金期,多家企业宣布布局、建设尼龙66产业链。项目选址中卫市,看中的是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能源成本低等优势。为加快推进项目,中卫市成立工作专班,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项目计划于2023年开工建设,2025年建成投产。“己二腈的国产化,既让国内企业在跟国外企业竞争时具有了一定话语权,同时也保障了国内材料使用安全,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快速发展。”该负责人说。

  在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中,各地纷纷拿出实招、好招:银川市开展项目突破年和“五比”活动,吴忠市实行项目建设“3+3”工作机制,石嘴山市开展“六争”和“两招两引”活动,固原市实施投资“648810”工程,中卫市实行项目建设4个“一线工作法”,宁东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选商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将项目作为第一抓手,坚持以‘实、准、高’为目标谋划项目、推进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上狠下功夫,确保时序进度快于计划进度、投资总量高于谋划总量、推进质效好于预期成效,以投资实物量支撑经济增长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正谋划推进全区第三批重大项目537个,总投资15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0亿元。

  “新”意灿然迎客来

  日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腾格里沙漠东南部新能源大基地(新建宁夏至湖南外送通道)专题会,加快推进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

  该工程是全国9条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重点工程之一,途经宁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等省市区,年送电量可达400亿至440亿千瓦时。该特高压工程配套建设新能源1300万千瓦,如果以湖南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2154.5亿千瓦时为参照,意味着该工程2025年建成投产后,将为湖南输送数量可观的绿电。

  今年,我区重大项目满目皆“新”:新材料、新能源、新基建等产业和领域的项目数量多、体量大。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我区抢抓国家提出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机遇,深挖绿能开发潜力。截至目前,全区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893万千瓦,新能源占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6%,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3%,居全国第二。下一步,我区将重点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

  作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20个重大工程项目之一的光伏基地建设项目,第一批30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开工,预计2022年底前并网200万千瓦,计划于2023年底前全部并网。第二批400万千瓦光伏项目预计2022年底前开工,计划2024年底前全部并网。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自获批建设以来,我区立足实际、着眼全局,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已落地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超500亿元,2022年度投资预计突破100亿元。

  此外,青铜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完成土地勘测定界报告编制,水工程规划报告于7月底获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复,目前征地移民工作全面启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按照满足2035年旅客2800万人次、货邮20万吨设计,计划新建3600米长第二跑道、22万平方米航站楼、85万平方米扩建站坪等设施,建成后将迈入现代化西部一流机场行列。目前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三山”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全力推进,目前已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60%以上。(记者 杨晓秋)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