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项目带动舞龙头 产业发力乘风起
——宁夏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时
2022-09-27 08:29:12   
2022-09-27 08:29:12    来源:宁夏日报

  加快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转型升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锚定“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全区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谋划和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基地。本报今天聚焦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等领域,对相关项目建设进度进行梳理。

穆和200MW/400MWh新能源储能电站:

宁夏最大“充电宝”年内可用

016.jpg

宁夏穆和200MW/400MWh新能源储能电站一角。

  连日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中卫供电公司和宁夏穆和200MW/400MWh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投资方通力合作,为宁夏穆和200MW/400MWh新能源储能电站于近期投运做最后的冲刺。

  宁夏穆和200MW/400MWh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工业园区内,总投资7.3亿元,2022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于当年9月底投运,经过参建建设者艰苦努力,基建及设备安装已全部结束,目前已进入投运前的设备调试阶段。

  穆和第一储能电站负责人龚磊形象地说,宁夏穆和200MW/400MWh储能电站犹如一个“超级充电宝”。通俗地讲,这个“超级充电宝”能将风能、太阳能发出来的电,暂时无法进入大电网的电量存储起来,根据需要再进入电网。这个“超级充电宝”一次储存满,可存储40万千瓦时电量,可供300户四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

  龚磊说,宁夏穆和200MW/400MWh新能源储能电站项,为宁夏首座共享储能电站。作为新技术新应用,对他们来说都属于一个巨大的挑战,无论是项目施工建设,还是目前的并网验收工作,都要一丝不苟,确保万无一失。

  为确保宁夏穆和200MW/400MWh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如期投运顺利并网,作为储能电站验收牵头方,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围绕顶层设计、安全管控、技术支撑、运营优化、设备运维、营销服务六大方面,成立6个专项联合工作组,对储能厂站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及时跟进储能项目建设情况,为储能电站提供并网前的调试咨询,并网后的技术支持、技术培训、科学运维、合理报送检修计划等服务。

  据介绍,宁夏穆和200MW/400MWh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并网后,将如同“充电宝”一般,白天就地存储新能源所发的绿色电能,晚高峰根据需求释放,作为企业或居民用电的电源,并且将在调峰、调频、削峰填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与新能源高效利用,可谓一举多得。

  与此同时,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中卫电网已然形成了“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走出一条“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好路子,将积极发挥储能在电网实际运行中的削峰填谷保供电的作用,用好电网“充电宝”,助推新能源发展驶入“快车道”。

  目前,中卫电网并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880.7万千瓦,占中卫电网总装机的82%。已备案10个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新能源储能电站建设规模为255万千瓦/550万千瓦时。(记者 鲁延宏 文/图)

天通银厦:

做好“链文章” 激发新动力

9月21日,在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四期项目蓝宝石晶体制造与加工基地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在进行建设冲刺。

9月21日,在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四期项目蓝宝石晶体制造与加工基地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在进行建设冲刺。

  “产业要想‘发展好’,就得做好‘链文章’。”9月21日,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子学说,目前公司实施建设第四期项目——蓝宝石晶体制造与加工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

  9月21日,在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四期项目蓝宝石晶体制造与加工基地建设现场,施工车辆络绎不绝,机械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天通银厦四期项目总投资17.1亿元,计划建设蓝宝石晶体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年产1300吨高性能蓝宝石晶体项目和年产12000万毫米大直径蓝宝石晶棒三个子项目。预计2024年全面达产后可年产2700吨蓝宝石晶体,实现销售收入约10亿元。

  “项目占地185亩,主体建筑结构为钢结构厂房,目前,基础部分已完成80%,主体钢结构完成65%,计划在冬休前完成部分车间外的屋面安装及外墙合围封闭,整体项目预计明年6月完成。”蓝宝石晶体制造与加工项目现场工程负责人朱傅晓昕说。

  天通银厦自2014年落户银川经开区以来,先后实施了四期项目。截至目前,已形成了年产2000吨大尺寸蓝宝石晶体、年产4英寸晶棒1800万毫米和衬底晶片480万片的产能。四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4700吨的大尺寸蓝宝石晶体、5400万毫米4英寸晶棒、960万片4英寸衬底晶片的加工能力,进一步推动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补短板、强链条。今年,银川经开区着力扩投资、稳增长、优供给、补短板,相继引进建设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投资规模大的好项目。目前,银川经开区光伏制造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半导体材料初具规模,全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投产运行,新能源装备加速壮大,新食品知名企业不断聚集,园区已呈现出了一片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新局面。

  1月至8月,银川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71%,同比增长4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4%。预计前三季度,银川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可完成全年产值任务的81%,同比增长38%,增加值同比增加1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记者 赵磊 文/图)

中通快递:

“智”领万物 “云”链百态

中通智能物流中心。

中通智能物流中心。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验收,设备已经入场,计划10月底全面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人数600余人,实现总产值1.5亿元。”9月22日,中通快递宁夏管理中心网络管理处经理马林峰介绍中通快递集团宁夏(银川)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该项目计划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元。在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庞大的蓝色三联集装箱状建筑群——智慧物流车间已拔地而起,包括1栋3层快递分拣车间和1栋3层快运分拣车间,建成后将集中通快递中心、中通快运中心、中通云仓中心等功能为一体。

  “智慧物流车间将为银川市制造业企业及大件商品销售电商,提供上门提货、协助打包、分拨中转、贴心派送等优质快运及其他增值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及电商的难点、痛点;降低本地制造业企业及电商物流成本20%,有效增强企业及电商的发展活力,极大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利用产业链使地方经济发展呈现良性循环,推动银川市的产业结构调整。”马林峰说。

  智慧物流车间如何以“智”取胜?原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货物首先将在智能化分拣中心经历“智取”。中通快递率先引入了双层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该系统全程仅需扫码一次,分拣效率高达7万件/小时,分拣差错率1/10000,处理同样数量的快件可以节省分拣人力40%。

  而在揽货发货的外递环节,中通自主研发的景天系统管理平台,能快速对接各电商平台、各快递、快运,实现以仓库为中心、覆盖全配送流程的智能化管理。通过仓内专用的绿色揽收通道,楼上仓储发货,楼下快递分拨中心揽收,无缝连接,极大提升发货效率。

  智慧物流车间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快运转运中心用于大型物流企业和经营户作为集散、分拨中转仓库。电子商务中心依托宁夏区域优势及电商优势,发挥资源聚集效应,扶植宁夏区域中小电商的发展,帮助更多宁夏区域企业从事国内国际电商业务。智慧云仓聚焦美妆、鞋服、母婴、食品、以及垂直平台的业务,旨在实现“端”到“端”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冷链仓配中心为客户提供仓储物流配送路径优化等供应商方案设计及仓储管理、配送、包装分拣、信息反馈等一体化服务。航空中心对接重点干线、支线机场,提供“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门到门”服务。国际中心专注海外仓储、国际转运、全流程管理、电商方案等。

  “项目具有较强的集聚功能。通过物流运营主体的集聚,减少货物无效转运、装卸和处理流程,缩短作业时间,搭建物流全程信息链,实现人、车、货的高效匹配,提升物流整体运行效率,产生物流规模效应,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建成后将降低本地制造业企业及电商物流成本20%,有效增强企业及电商的发展活力,极大提升其市场竞争力。”马林峰说。

  自治区商务厅物流处负责人介绍,中通贺兰项目着眼于未来10年宁夏寄递物流的发展,投资额大、科技含量高、产业融合效果好,将对我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杨娟 文/图)

青铜峡酿酒葡萄基地:

葡萄“熟了” 产业“旺了”

  9月中旬,秋意渐起,沿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青铜峡鸽子山产区内一条色彩斑斓的彩虹路慢行,田间的葡萄已由“青衣”换“紫衣”。天方蒙蒙亮,果农们便穿梭在一行行的藤蔓间,将一串串紫色葡萄摘入筐中。

  在今年新建的盛家墩酿酒葡萄园区,经过年初紧锣密鼓地平田整地、开沟施肥、葡萄栽植。如今,放眼望去,一行行整齐的葡萄植株郁郁葱葱,迸发出勃勃生机。“该园区是一个高标准的智慧农业,它的投用将对青铜峡市的酿酒葡萄产业、葡萄基地建设起到先行先试的示范推广作用。”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朱锐说。

  这边是丰收的喜悦,那边是火热的建设。

  在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施工现场,道路建设有条不紊进行,天然气配套设施正在施工,各岗位上的工人忙碌不停……去年以来,青铜峡市计划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1380亩,力争5年时间打造全国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今年,青铜峡市先期投资2亿元,建设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完善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

  小镇配套项目——玉鸽公路项目现场,挖机来回穿梭作业。该项目全长5.866公里,建成后不仅可以完善青铜峡市沿山公路以西公路网布局,还能改善沿线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交通环境。

  无独有偶,不久前,奔涌的黄河水通过2座泵站及11.9公里的压力输水管道后,顺利到达盛家墩蓄水池,这不仅标志着青铜峡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榆树沟供水泵站工程试运行通水成功,具备向4.69万亩酿酒葡萄和生态防护林供水的条件,还为青铜峡酿酒葡萄产业再添一抹亮丽“紫”。

  “在产业种植方面,今年青铜峡新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1万亩,高质量改造提升低质低效葡萄园1万亩。截至目前,青铜峡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为15万亩。上半年,青铜峡市销售葡萄酒1657吨,销售额1.3亿元。”对于青铜峡市酿酒葡萄基地建设情况,朱锐如数家珍,在项目投建方面,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已签订入驻企业8家,落实投资5.16亿元。其中,部分签约酒庄已完成临时用电线路铺设、设备安装等工程,青云酒庄正在开挖基础,还有酒庄正抓紧办理审批手续。同时,青铜峡还以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为中心,链接甘城子老产区和鸽子山新产区,在鸽子山建设彩虹路11公里、创意龙门1处、景观标牌2处,与旅游小镇基础共享、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宣传葡萄酒的网红打卡平台,促进“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青铜峡市将紧紧围绕宁夏打造千亿元葡萄酒产业目标,坚定不移扩规模、做标准、育品牌、拓市场、提质效,并以“一镇百庄五产区”建设为抓手,以“一廊一体一带”产旅融合发展为格局,高标准完成全市酿酒葡萄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探索葡萄酒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力争2025年,青铜峡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综合产值突破200亿元。(记者 王婧雅)

25万头奶牛集群项目 拉动千亿产业“畅想”

  9月20日,位于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的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红崖子第三奶牛场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项目建设。

  “这是我们与伊利集团合作创建25万头奶牛集群项目的内容之一。”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亮说。

  早在2008年,宁夏农垦与伊利集团就达成生鲜奶购销合作关系,2020年以来更是在高端奶购销、养殖基地建设和乳品加工等项目上深化合作,宁夏农垦奶业每天向伊利集团供应生鲜奶1000吨以上,双方合作在平罗建设万头奶牛高效低碳循环示范园,两座2.5万头智慧养殖场已经建成投产。

  今年6月,宁夏农垦和伊利集团签订了创建25万头奶牛集群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合作,加快推进2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建设,共同创建优质高端奶源基地、良种奶牛繁育基地、人才孵化基地和乳品精深加工中心、优质饲草料生产配送中心、物流集散中心,携手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

  “此次合作进一步挖掘了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进一步为双方长期深度稳定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全方位、多层次、融合式发展崭新阶段。”陈宏亮说。

  红崖子第三奶牛场是宁夏农垦集团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98533万元,占地面积2464.73亩,设计规模为正常年存栏成乳牛15700头,牛群总存栏量25000头奶牛。

  该牛场是一座现代化、标准化的畜光互补示范牧场。奶牛场采用标准化管理,安装DC305管理软件、奶牛发情监测系统、机械化饲喂系统、挤奶系统及清粪系统,铺设BIPV模块光伏瓦,契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向社会销售鲜奶157000吨,出售犊牛10810头,年销售收入7.3亿元,净利润1.2亿元。

  据介绍,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提供380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种植结构调整,消化周边农民350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玉米青贮、苜蓿等,提高农民收入。同时粪污无害化处理后,为周边土地提供有机肥,符合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助力宁夏农垦集团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项目土方平整工作已全面完成,牛舍、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正在进行中,将于2023年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

  “2025年年底,25万头奶牛集群项目将全部完工,届时13万头成母牛每天可向伊利供应鲜奶4000吨。”陈宏亮说。(记者 张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