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新时代产业工人 匠心筑梦
2023-01-06 11:49:46   
2023-01-06 11:49:46    来源:宁夏日报

013.jpg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企业是创新主体,一线工人是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从思想引领、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改革工作。作为我区产业经济发展的龙头,银川市探索创建的“364”产改工作模式,推动了该市产业工人队伍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打造银川市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成为我区产改工作的典型。

三个引领 把队伍团结凝聚在党旗下

一系列职工文化活动紧扣时代主题。(资料图片)

  “我这样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能有机会向全国人民介绍宁夏这十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我感到十分激动,上台前紧张得不行。”这是前不久,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彦锋在银川市总工会会议厅内,为该市不同行业的女工干部们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

  这两年,每逢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召开,银川市总工会都会用报告会、讲座等多种形式,向职工群众传达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把会议上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广大职工。

  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工作如何激发职工群众的热情,让大家主动积极参与?银川市总工会找准“精神力量”这一解题题眼,把“三个引领”作为银川“364产改模式”的首要任务在全市推广,用思想引领、党建引领、典型引领,凝聚精神力量,锤炼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公交车就是个宣传好舞台——车载电子屏、标语、广播等元素都是杨彦锋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趁手工具。杨彦锋所在的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结合实际,在一些主要线路的公交车上打造“流动宣传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车场、进班组。思想引领如培土植树,数年间蔚然成林。近年来,该公司培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公交驾驶员、宁夏好司机、最美银川人等先进典型100余人,用职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职工、团结职工、凝聚职工。

  银川市总工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思想引领融入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过程。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银川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新时代工会大讲堂”为载体,广泛开展“四史”和中国工运史宣传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劳动创造幸福”“颂歌献给党·万名职工同声唱”等系列宣讲教育和职工文化活动3000余场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产业工人队伍中。

  思想引领让产业工人心往一处想,党建引领则让大家劲往一处使,在生产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银川市总工会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服务党建,一系列“双培养双推荐”活动,为党组织培养靠得住、能干事的优秀产业工人。

  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优秀的产业工人培养成党员,培养成企业劳模先进,引导产业工人党员争当最美劳动者。“近年来,我们共培养产业工人党员23名,培养积极分子10名,公司级劳模28名。”百瑞源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银川市委组织部、银川市总工会等多部门推动下,银川市在产业工人聚集的工业园区,指导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持续扩大对产业工人群体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先后选派1206名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3.15%。在制订全市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工作中,注重向企业一线职工,特别是年轻的技术骨干、优秀工人倾斜,有针对性地培养发展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等产业工人。

  近年来,在自治区及银川市主流媒体宣传中,“中国梦劳动美”“凤城工匠”等栏目已成为品牌,集中宣传了一批银川市各条战线的劳模典型。银川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举办劳模事迹宣讲活动300余场次,报道“最美工匠”“最美劳动者”400余期。

  “每到关键节点,我们都会邀请银川市的劳模典型,像柏长友、张晓炜等人,把他们请进企业、车间、施工现场,为广大工友进行宣讲。激励广大产业工人,动员大家向先进典型学习,把个人理想和岗位建功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银川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银川市还出台《劳动模范评选奖励管理办法》,规范劳模评选奖励和管理工作,加强保障劳模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学习劳模,争做劳模”成为广大产业工人的心声。(记者 和牧川)

四项机制 激发劳动者创效合力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工会组织汽修技能竞赛,提高职工职业素养。 (资料图片)

  “平时工会也常关心慰问咱们环卫工,这次我遇到事,咱工会真的是帮了大忙!”2022年12月18日,记者拨通银川市兴庆区环卫职工孙师傅的电话,说起他为看病花费大而犯愁时,银川市总工会帮他通过“职工医疗互助”解难题的事,仍感慨不已。

  2022年9月,孙师傅被诊断出患有垂体腺瘤,住院治疗费用高达36836元,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孙师傅可能无法再正常劳动,这对于收入微薄的孙师傅一家而言,可谓雪上加霜。得知此事后,银川市总工会职工服务站负责人丁勇立即帮助孙师傅办理“职工医疗互助”,最终孙师傅个人支付12886元,医疗互助报销14873元。

  “还有一位患有脑膜瘤的黄老师,2022年7月在北京空军总医院住院治疗,个人花费97946元,也是通过‘职工医疗互助’,最后全自费31175元,医疗互助报销60200元,我们工会是工人们的第二个家,为大家解决燃眉之急,是我们的职责!”丁勇说。

  孙师傅和黄老师感受到的“解困救难之力”源自于银川市总工会强化保障,以“四项机制”激发起来的创新创效合力。

  2022年以来,银川市总工会出台《关于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建强高技能人才队伍 助力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探索创建了“364产改模式”,全力推动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打造银川市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其中,更是强化保障,以“四项机制”激发创新创效合力。

  “孙师傅和黄老师在医疗方面的福利,就源于我们健全的服务机制,增强产业工人幸福感。”丁勇说,2022年以来,银川市新建、升级改造区域性“职工之家”“劳动者驿站”300处以上,“妈咪小屋”50处以上;建立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大病救助、意外伤害“三位一体”普惠救助体系,为3440余名患病职工减轻医疗负担880余万元,“职工医疗互助”对住院费用额度(扣除全自费)达到5000元以上的职工,在正常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500元至50000元的一次性补助,使得医疗互助的最高报销额度增加到10万元,进一步解决职工因病致贫的问题。夯实“四送”服务,组织各级工会筹措资金5350余万元,慰问一线职工28.2万余人次等,将实事办得更好、将好事办得更实、将难事解得更透,带给工人们最踏实的获得感。

  大国工匠,技能为要。在银川市金凤区,有一支规模不小的汽修产业工人队伍,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工会根据辖区汽修企业个体规模不一、技术层次不齐、从业人员分化的特点,因势利导,通过职工培训、技能比武、匠心筑梦、技术交流、职企共赢等形式,实现工会服务汽修行业职工的特色化、规模化、长效化效应。

  “我们按照银川市总工会要求的‘健全激励机制,增强产业工人获得感’,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建立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机制,让工人们的发展空间更大,职业荣誉感更强。”金凤区总工会新银通职工服务站负责人陈文侠说。该辖区内各企业不定期举办汽车维护保养、钣金喷漆、营销技能等业务训练,提升汽修工人的业务技能;定期邀请附近汽修厂技术人员,针对近期出现的一些技术难题研究探讨,实现技能互通、能力互提;连续几届开展“六比一创”汽修技能大赛,促进职工队伍技能素质的不断提升。

  此外,金凤区总工会新银通职工服务站还积极打造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推选“金牌工人”,构筑以培训服务、技能传承、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职能为一体汽修服务新高地,辐射引领传统汽车检测维修服务向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领域改革和创新,从互联网络、先进设备、团队素质和智能管理等方面入手,实现规模化、系统化、品牌化经营,提高汽修产业服务的整体水平。

  银川市总工会健全评价机制,落实30余项政策措施,认定高精尖缺人才502名、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人选636名。建立了“企业—院校—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多元化高技能产业工人的评价方式正在形成。健全企业主体机制,调动产业工人积极性,指导企业发挥产改主体作用,根据企业特点深化产改工作,形成了不同层级、不同规模、不同产业结构的企业产改模式,助力产业工人成长。(记者 王溦)

六大平台 由工到匠的全方位淬炼

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检测岗位技能大比武实操考试。(资料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如何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产业经济大潮中占据主动、实现发展,产业工人能力素养提升无疑成为重要环节。

  “我们依托公司平台优势和智力优势,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业工人培训基础上,还进行了全流程数字化的产业工人培养。”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搭建了“铸云课堂”云平台及App,狠抓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培训,为产业工人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培训服务,实现了“学习+考试+评价”一体化。此外,创新运用“六维(数量、稳定、质量、结构、成长、财务)工作法”+HR数字化系统,将培训工作延伸到岗前、在岗以及岗位任职资格达标等环节。目前,已与30余所高校/研究院开展“智享计划”校企合作,建立了产业工人队伍的人才“蓄水池”。

  在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基地优势打造集贤聚才的“孵化器”,成为产业人才数量质量提升的关键。

  “我们不断夯实培训基础,优化管理标准,搭建职业教育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各类专项培训课程及考试题库17门,评审入库1100项课程。在此基础上,公司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开发17项技能竞赛,促进了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提升产业人才能力,政策机制是根本。

  2022年,银川市总工会着力聚焦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建强高技能人才队伍 助力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六大平台”建设锻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六大平台’从各个方面对产业工人能力素养提升进行支撑和激励,各地高校企业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实践,形成了良好成效。”银川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大平台”包括职业教育平台、新型学徒平台等,分别有相应的机制和政策配套,保障技能人才培养高效运行。

  其中,搭建职业教育平台,促进产教相互融合方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成立“工匠学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等单位合作建立7个职工实训基地,形成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重点、校企合作为基础、社会各方面包括工会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多结构的职业教育培训格局。

  搭建新型学徒平台,助力工人创新发展方面,出台《百千名师带万名高徒实施方案》,组建百名劳模工匠导师团,发挥优秀人才“传帮带”作用,深入开展“青匠培育”“青蓝结对”活动,结对帮带千名徒弟,影响带动万名产业工人。

  在搭建技能提升平台,拓展工人成长途径方面,银川市创新建立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职工技能提升长效激励机制,开展了葡萄酒行业、“三新”产业等产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500余场、参与职工达28万余人次。

  搭建技能竞赛平台,提升技能培训成效方面,围绕重点项目、工程先后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1000余场次,参与职工100余万人,推选“劳动之星”“技能之星”“创新之星”300余名,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搭建创新创效平台,凝聚工人创新合力方面。连续开展了三届“十佳五小”职工创新技术成果竞赛评比展示活动,累计推出技术革新5000余项、发明创造1800余项、专利1000余项,推广先进操作法500余项。累计创建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06个。持续推动“双创”载体建设,加快培育认定众创空间,已在全市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众创空间41家。

  在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建设人才集聚高地方面,实施了万名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创新“点单+配菜”“名师+名课”“理论+实操”培训新模式,线上线下开展培训活动500余期,培训产业工人16万余人,通过培训有26081产业工人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一套政策“组合拳”,让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有了宽广的平台和稳定的保障,也为产业发展积蓄着强大能量。“我们还将探索更多好的方式,为产业人才培养保驾护航。”银川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马越)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