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天315
预付卡消费频“卡壳” 消费者如何维权
2020-08-18 08:57:53   
2020-08-18 08:57:53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7日,记者从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了解到,今年以来,预付卡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8月3日,投诉人反映其在石嘴山市惠农区一家酒店办理了会员卡,卡内还有1861元钱,近期去消费被告知卡已作废,但办卡时并未告知使用期限。经12315调解,该酒店同意投诉人继续使用此卡。

  8月5日,投诉人反映其在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巷与湖滨路交叉口JJ加健身办理健身卡,因故与商家协商转卡时产生争议,商家不同意转卡。

  8月10日,有投诉人反映在银川市金凤区金凤万达B座9楼一美甲店铺交付365元押金做美甲服务,商家以消费者过了年卡押金期限为由拒绝退押金。经现场调解,商家同意退还押金。

  预付卡消费是指消费者预先向预付卡发行者支付一定资金,获得消费凭证,按次、按期获得商品或服务,消费者从中享受一定优惠。但由于信息不对称、规则不完善,以及商家承诺的服务项目、内容与实际不符,办卡使用期限未约定清楚等原因,容易引发预付卡消费纠纷。

  自治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梳理此类投诉发现,预付卡消费纠纷主要集中在服务业,特别是在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汽车美容等领域。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健身房、理发店、餐馆、收费停车场、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受到冲击,这些商家都是预付卡消费的重点领域。3月份以来,全区12315接到涉及各类“卡”的投诉举报共30余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受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政策、交通、场地等因素影响经营者闭店歇业,预付式消费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得到服务导致的退费纠纷;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经营者变更服务方式,网络直播等形式在健身、培训等领域应运而生,消费者不认可新模式而产生争议;有服务时限的预付卡买卖双方就使用期限是否因疫情延长而发生纠纷;商家关停并转让等无法继续履约的咨询投诉。

  “预付卡里的钱,是消费者为履行多次性合同,预先存放于对方账户的钱款。应该是消费一次,经营者从卡中扣一次钱。但现实生活中,预付费交易正逐渐背离初衷,成为不法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手段,产生大量的纠纷。”自治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是事后监管,面对消费者的投诉只能找商家调解。如果商家失联,消费者维权难。

  自治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提醒,消费者在办理各类预付卡时,应多了解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企业。在签订合同前,应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服务合同等格式文本,详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应尽量避免一次投入过高资金,承担过大风险。在消费过程中,应注意保留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发生问题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在预付卡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商家存在非法吸储、携款潜逃等迹象,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维护自身的权益,也帮助其他消费者减少损失。(记者  陶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