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本网推荐
随手捡垃圾这件文明事,学生们已经坚持了4年多——
西夏区有个“红领巾一条街”
2019-05-10 09:37:49   
2019-05-10 09:37:49    来源:银川日报

  俗话说,把简单的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捡拾街边垃圾这件小事,西夏区四小的学生们已经坚持了4年多,学校还把学生们捡拾垃圾的那条萌城巷命名为“红领巾一条街”,像“传校宝”一样将这个义举在一届届学生中传递下去。

  “红领巾一条街”的诞生要从一个名叫魏邵的学生说起。魏邵家住在康庄小区,每天除了校门都要沿着萌城巷向东走。2014年9月的一天,上四年级的魏邵放学回家路上,看到路边有垃圾,他就弯腰随手捡了起来装进塑料袋里,边走边捡,不知不觉捡了一路,进家门前他把所有垃圾通通扔进了小区垃圾桶里。从那天以后,魏邵每天上下学都边走边捡垃圾。几天后,魏邵的小秘密被同学发现了,于是大家也都默默地加入进来。

  “魏邵平时言语不多,但是个很有主见的学生,经常帮助同学化解矛盾,在同学中很有号召力。所以他这样做了,就有许多同学跟着他一起做。他们也不张扬,从来没有把这件事告诉我,后来还是几个月后,西夏区环卫工人发现了这件事,给学校送来了表扬信,我们才知道。”魏邵的班主任汪卫东回忆道。据了解,西夏区四小三面“环”小区,学校门前人流量大,2014年时不仅乱丢垃圾的现象多,而且沿街设置的垃圾桶也较少。西夏区四小校长刘利告诉记者,当时环卫部门发现学生们的善举后很是感动,曾表示要对学生进行奖励,被学校婉言谢绝后,环卫部门用这笔钱在沿街添置了一些垃圾桶。

  2015年,西夏区四小在“学雷锋日”当天,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书,号召全体同学加入到这一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不管校内还是校外都不随手乱扔垃圾,利用上学、放学的时间捡起路边的垃圾,并把校园门前萌城巷西到丽子园街,东到西花园北街的这段500米的路命名为“红领巾一条街”。

  从此,西夏区四小高年级志愿者每天利用课前20分钟和放学后20分钟的时间分班轮流值日,对地上的烟头、塑料袋、早餐盒等垃圾进行捡拾清理,同时对过往行人乱扔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我已经参加这项志愿活动两年了,这两年我觉得‘红领巾一条街’上的垃圾越来越少了,即便遇到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劝导时大家也是听得。”六年级(4)班学生丁爽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是,有时候她在开展志愿活动时,会有一二年级的低年级学生主动上前去感谢她们,还主动帮助她们一块捡拾垃圾。而她自己,也习惯成自然,不仅在校园周边捡拾垃圾,平时在校园外遇到垃圾也会捡起来。“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能够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很开心!”丁爽说。

  刘利告诉记者,学校将结合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对这项志愿活动进行再深化,将通过国旗下的致辞、主题班队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动员学生不仅将志愿服务活动局限在一条街上,而是在自己居住的小区等日常生活的区域,也能践行这项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李阳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