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原州区:崛起幸福新山城
2018-06-15 10:51:50   
2018-06-15 10:51:50    来源:宁夏日报

<p>    蓝天白云下,绿意盎然、生态宜居的原州城。</p>
蓝天白云下,绿意盎然、生态宜居的原州城。

<p>    原州区城区,高楼鳞次栉比,商业街、住宅楼错落有致,城市变化日新月异。</p>
原州区城区,高楼鳞次栉比,商业街、住宅楼错落有致,城市变化日新月异。

<p>    二十多年前的老固原县城(现原州区)农贸市场。(资料照片)</p>

二十多年前的老固原县城(现原州区)农贸市场。(资料照片)

<p>    1958年的老固原县城(现原州区)。(资料照片)</p>
1958年的老固原县城(现原州区)。(资料照片)

<p>    现代化的超市里,生鲜、日用品、零食等分区明显,商品摆放井井有条,方便顾客选购。</p>
现代化的超市里,生鲜、日用品、零食等分区明显,商品摆放井井有条,方便顾客选购。

<p>    改造后的原州区西湖公园里,人们骑行散步,享受城市生活的悠闲惬意。</p>
改造后的原州区西湖公园里,人们骑行散步,享受城市生活的悠闲惬意。

<p>    古雁岭绿树环抱,海拔2800米,立于其巅,山城原州一览无余。</p>
古雁岭绿树环抱,海拔2800米,立于其巅,山城原州一览无余。

<p>    原州区自古就是关中通往塞外西域的咽喉要道上的关隘和军事重镇,城墙是其历史人文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p>
原州区自古就是关中通往塞外西域的咽喉要道上的关隘和军事重镇,城墙是其历史人文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两年前从乡下老家来原州区找工作,主要因为这边生活便利。交通便利,教育发展,购物方便,网络畅通……这几年固原市原州区变化很大,城市发展带给市民的实惠一两下说不完。”6月13日,就职于原州区一所驾校的实操教练李旺彬,将教练车停在街边公园的树荫下,说出了自己举家搬迁的原因。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生态宜居的诗意栖息,是所有人对美好家园的居住梦想。

原州区大力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打好城乡统筹大会战,在城镇化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等理念,全面提升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

站在原州区古雁岭上极目远眺,广场公园风格各异,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阡陌纵横……在日新月异的城市格局中,新绿浓翠涌入眼底,满目皆景。干旱、荒芜、贫困,这些曾经贴在固原记忆里的标签,正在被一个个撕去。城市框架的科学优化和城市建设的生态布局为固原城市建设发展赢得了更多潜力和空间,彰显着“固原速度”,传递着民生为本、民心为重的“固原温度”。

城市的变迁,仍在继续。和不断增加的绿色,不断扩大的城区一起“生长”的,还有固原人的幸福感:

——启动清水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在城区全面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集中开展打违治乱治脏联合执法行动,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环境卫生发生的新变化,城乡宜居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底,累计完成旧城改造15个片区2.4万余户447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兑付资金78.9亿元。完成黄铎堡、三营小城镇续建工程,建成美丽村庄10个。改造农村危房3000户。狠抓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便利。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区上下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明显增强。实施了六盘山生态功能区400毫米以上降雨量林业生态项目、中庄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完成营造林1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1%。“河长制”体系全面建立,污水直排口取缔、河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严禁秸秆焚烧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改造薄弱学校125所,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建成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中心149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作有序推进,4个乡镇卫生院迁扩建工程全面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医联体建设经验在全自治区推广。

——先后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区)等殊荣。(记者 朱立杨 王 洋 党 硕 文/图)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