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杨佰虎脱贫记
2019-09-17 17:15:20   
2019-09-17 17:15: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9月15日,秋风,细雨,把原州区黄铎堡镇黄湾村的氛围渲染得分外幽静。

  天阴没出门,但杨佰虎一点也不觉得无聊,只有忙碌起来,他才觉得充实。

  家里有九头牛,即便在阴雨天,他也有干不完的活。

  杨佰虎喜欢这种忙碌的感觉,他认定勤劳才能致富。

  穷日子过怕了,好不容易有了九头牛的“固定资产”,他生怕一有懈怠,好日子擦肩而过。

  穷日子记忆犹新,三年前,杨佰虎一家人还在贫困线下挣扎。

  杨佰虎一只眼睛残疾,外出打工,干活不太利索,一年到头,总收入不足1万元,加上零零碎碎的花销,家无余财。一双儿女上学的吃穿用度,都令他颇为发愁。

  “最感谢的是,在我生活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帮助了我,把我界定为建档立卡户,带着我脱贫。”杨佰虎忘不了,2016年,是他们一家的转折点。

  5万元的扶贫贷款,解决了杨佰虎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的难题;牛棚补助,让他第一次拥有了一个像样的牛棚;每学期1000元的助学补助,让家里的孩子能够安心读书;危房危窑改造,让一家人告别了土坯房……以前在他眼中,一座座像山一样的障碍,被一一清理,一条通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如此清晰地摆在眼前。

  “这么好的政策,还出去打工干啥?”杨佰虎利用扶贫贷款发展草畜产业,第一年就买了四头牛,并承包了10亩地种植玉米,生活慢慢有了转机。

  “最穷的时候家里一头牛都没有,逢年过节买点菜蔬和油都觉得手头紧,更别说买肉了。”杨佰虎说,当时总自怨自艾地抱怨自己没有个好眼睛,不能好好打工养家糊口,但现在总是庆幸遇上了好时代,好政策,在家里养牛种地也能致富。

  “看看我家的牛去!”杨佰虎说到高兴处,拉着记者就往牛棚力走,“看看,多好的牛,九头!九头啊!”

  经过三年的奋斗,杨佰虎如今不但还完了贷款,还家有余财,2018年实现了脱贫,今年,又盖了一座崭新的砖瓦房,屋子里亮堂堂的。

  如今,杨佰虎每年卖三四头牛,家庭收入就达到5万元左右,日子过得很幸福。

  "以前看娃们学习辛苦,想给买个肉都没有钱,现在肉和蛋经常吃。"面对记者的采访,杨佰虎总喜欢拿现在的日子和过去比较,用他的话说,忆苦,才能知道脱贫的不容易,才不敢放松,不敢懒散。

  杨佰虎为自己争了一口气,从一个贫困线以下的残疾人发展到饲养9头牛的致富户,而他的女儿,也争了一口气,今年以584分的成绩,考入陕西师范大学。

  “昨天女儿还来电话了,说在学校生活学习好得很,就是有些想家。”杨佰虎乐呵呵地说,这些天他心情非常非常好,一是女儿顺利地读着大学,二是马上就盼到国庆节了,建国70周年!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太大太大的变化。

  “感谢政府感谢党!”采访中,这是杨佰虎念叨得最多的一句话。(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