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70年·夸夸我的城|固原:吾心安处是吾乡,蓄势待发未来可期!
2019-09-27 11:23:09   
2019-09-27 11:23: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宁夏有五座城: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座城市高度不一、风情迥异,如同人的五根手指,摊开成掌、握指成拳。

  70年,你可知道我经历了怎样的破茧,才羽化成蝶?70年,你可知道我穿行了多少的时空,才身披彩衣?70年,我们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次第盛开,无畏成长,一路向前。

  亲爱的你啊,在哪座城市出生,又在哪座城市长大,如今在哪座城市生活?来,夸夸你的城,跟着我们的纸笔和镜头,品一品历经70年的改革发展之后,宁夏“五朵金花”的各自芬芳。

这是我的名片

  姓名:固原

  住址:宁夏南部山区、六盘山东麓

  辖区:下辖原州、西吉、隆德、泾源、彭阳一区四县,总面积1.05万平方公里

  人口:150.7万


在宁夏有这样一个地方,

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我的名字,叫做固原

0交通大动脉 祁学斌摄.jpg

也许你对我已经略知一二

但我还是想郑重地介绍一下自己

我骄傲!我是历史文化古城

  旧石器时代在我的地盘就有人类活动啦!新石器时代已有以原始农业为主的氏族部落。

  我一直都是古代兵家必争的咽喉要地,以“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和“旱码头”著称,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重要节点。历朝历代都有关于我的记载。

微信截图_20190926192518.png

  战国时期秦惠文王设置乌氏县、朝那县,秦始皇设置北地郡,汉武帝设置安定郡,北魏设高平镇,北周改原州,明置固原卫,明成化年间设三边(陕西、甘肃、宁夏)总制府,明弘治年间设固原镇为九边重镇之一,清同治年间设直隶州。我是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广泛分布着公元前2500-2200年的“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草原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相融汇。

6bb9e2248510fcc98d7389b36cd9c5a7.jpg

  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魏征梦斩泾河老龙、柳毅传书等神话故事发源于我这里~

微信截图_20190926193158.png

  我的业余爱好广泛,书法、绘画、剪纸、泥塑、戏剧样样精通,“西海固文学”享誉全国。先后荣获“中国文学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社火之乡”等称号。

timg.jpg

我自豪!我是红色革命老区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这首词大家都不陌生吧

这首《清平乐•六盘山》就是写我的

我的红色革命历史也非常深厚

0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修改图.jpg

  我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32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领导了蒿店兵变和靖远兵变,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途径固原培育了“回汉兄弟亲如一家”民族感情。

timg (1).jpg

  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翻越长征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清平乐•六盘山》。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固原打响了解放宁夏的第一枪—任山河战斗。

timg (2).jpg

timg (3).jpg

  除了六盘山景区,工农红军的会师地——将台堡、任山河烈士陵园、单家集等一批六盘山地区的长征“符号”,也成为热门景点。

"红色旅游"也助力了革命老区新发展

无数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

缅怀革命先烈 感受革命精神

我惬意!我是旅游避暑胜地 

  六盘山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历史上曾是古代王室贵族休闲避暑的圣地。我拥有红色革命胜地、自然生态风光、石窟、地质公园、历史文化遗迹、民俗文化“六大旅游景区”和5个国家4A级、2个3A级景区和150多个景点。

0六盤山雲海.jpg

  长征圣山六盘山、中国十大石窟之一须弥山石窟、七彩丹霞火石寨地质公园、高原绿岛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千年苍茫的萧关古道等,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别样的西北风情,形成了“天高云淡六盘山”品牌,是古丝绸之路和长征路上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0南山叠翠2.jpg

微信图片_20180530145519.jpg

  荣获“最美中国•魅力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和最美中国“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泾源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春赏醉美花海”

“夏享最爽清凉”

“秋观层林尽染”

“冬品水墨画卷”

一年四季的我,都很美!

0春到山乡多锦绣 林生库摄影作品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 13995349119.jpg

你一定想不到这些年我的休闲度假旅游搞得有多火热

每到炎炎夏日

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就扶老携幼拖家带口

来到我清凉的怀抱中

悠悠闲闲地住好几个月

当然,来了就一定要尝尝这里的好吃的

隆德有暖锅,泾源有蒸鸡

1000 (4).jpg

1000 (3).jpg

生汆面、燕面揉揉、荞麦搅团

也都值得尝一尝

1000 (2).jpg

1000 (1).jpg

1000.jpg

我健康!我是绿色产品基地

  我们这里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大气、土壤、水源环保洁净,是绿色产品的最佳生产基地,品质优良。

0百万亩紫花苜蓿基地一角(2)0副本.jpg

  已建成百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和百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百万亩特色种植基地,是中国“冷凉蔬菜之乡”“马铃薯种薯之乡”和“六盘山黄牛之乡”。

0林生库摄.jpg

  六盘山农产品、六盘山苗木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泾源黄牛肉、西吉西芹、彭阳辣椒等获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六盘山珍食用菌等32件商标获宁夏著名商标,冷凉蔬菜全部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畅销全国十多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

0泾源中蜂养殖(潘江摄).jpg

0大力发展红梅杏为主的林果产业.jpg 

我靓丽!我是西部生态屏障

  我被黄色牵引,是黄河二级支流泾河的发源地,承担着陕甘宁3省区13县180万人的水源供给。

0范家峡风光(4).jpg

  我被绿色覆盖,我有668万亩林用地面,360.7万亩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26.8%。自然保护区有高等植物1200多种、金钱豹等脊椎动物226种。

0治理后的大沟湾流域.jpg

  空气质量优良,优良天数达标率96%。彭阳县小流域治理和生态建设经验在全国黄土高原同类地区推广。

  隆德县、泾源县列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天高云淡、绿水青山”已成为我靓丽的名片。

我努力!我要奋力迈入新时代

  大家都知道,我曾经历过一段生活非常困难的日子

  但特别值得欣慰和感动的是

  党和国家一直对我无比关心和照顾

  现在的我,已经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城市和黄土高原干旱半干旱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进入全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0泾源县黄花乡庙湾村新农村示范村.jpg

  我地处西安、兰州、银川三省会(首府)交汇中心地带,是全国179个公路交通枢纽之一,形成了“三纵两横”高速、“五纵五横”国省县道公路骨架,境内等级公路9242公里,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沥青(水泥)路。宝中铁路贯通,快铁正在规划。六盘山机场通航西安、银川,直达上海、天津、重庆、福州等主要城市。

0并驾齐驱  祁学斌摄.jpg

  我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等。但还要继续努力!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座胜利之山书写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壮志

一方绿色沃土满载着勤劳质朴的热忱

一个梦想城市演绎着创新驱动的未来

固原儿女淳朴善良

大好山河气宇轩扬

历史深厚古韵悠长

红军精神永放光芒

吾心安处是吾乡

我的固原我来夸


出品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策划

新媒体频道 地方全媒体频道

资料提供

固原市委宣传部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