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科技帮扶助脱贫养殖路上信心足
2020-01-20 09:42:49   
2020-01-20 09:42:49    来源:固原日报

  “牛腿消肿了,在棚里跑得可欢了,今天特意来给你们道声谢。”1月18日,彭阳县古城镇丁岗堡村村民张志贵来到村部文化活动大院,向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

  四天前,张志贵发现家里一头牛的腿有些肿,站不稳。恰逢周末,他不好意思打扰驻村工作队,决定先观察看看。后来见牛的状况没有改变,他便向驻村工作队求助。丁岗堡村第一书记潘占兵立刻带领朱新忠和陈志龙前往张志贵家为牛看病。2019年,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紧紧围绕丁岗堡村草畜产业发展需求,精心选派熟悉动物营养的陈志龙和具有丰富兽医经验的朱新忠组建驻村扶贫开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潘占兵的带领下,入户进圈为养殖户提供精准服务。这次,在朱新忠的诊治下,张志贵家的牛很快好转。这天,与张志贵同来的还有村民马文录和马宝金,二人都来请驻村工作队前去为牛治病。

  2015年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立足帮扶村资源禀赋,带领村民逐步走上了以养为主、种养结合的产业脱贫之路。今年,驻村工作队更注重将科技扶贫做实做细,在饲草调制、饲喂管理、疫情防治和疾病治理等方面,不仅手把手授课指导,还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发放养殖宣传资料等,帮助村民实现效益最大化。如今,丁岗堡村98%的养殖户均已掌握青贮玉米分层取料、营养舔砖和预混料应用、分阶段饲喂管理、疫病防控等技术,“赔不赔钱看防疫,赚不赚钱看管理”的思想深入民心,群众养殖水平明显提高。

  61岁的马玉仓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买了两头牛,其中一头染上了疾病,并将疾病传染给了其他6头牛。看着牛嘴吐白沫,10天吃不进饲草料,马玉仓着急的整晚睡不着觉。他一面自己买药喂,一面嘱咐老伴熬稀饭给牛喝。前前后后花了3000余元,牛的病却不见好。工作队员前往医治后,牛的病情很快好转,马玉仓对驻村工作队感激不已。“今年,我们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养殖户送医送药,累计开展肉牛疾病诊疗服务70余次,为群众免费提供光谱抗生素类兽药300盒,治愈病牛46头、羊135只,挽回经济损失46万元。”第一书记潘占兵说。

  因为有技术指导,帮扶村养殖户扩大种植养殖规模的底气越来越足。走进村民马程家,门口崭新的小轿车让人眼前一亮,几排新房用瓷砖装修得格外漂亮。马程正开着车在双面棚内为20头牛添草,棚外各类大型农业机械一应俱全。“无论是饲料腌制,还是牛羊养殖等方面的技术支撑,让我更有信心谋发展。我打算明年再盖个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马程说。

  如今,丁岗堡村155户常住户中养殖户有135户,标准暖棚245座,肉牛存栏量由2018年的800余头发展到1150头,种草养牛产业链进一步巩固。(记者  余亚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杰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