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泾源县:甜蜜事业有“钱”途
2020-05-14 09:35:11   
2020-05-14 09:35:11    来源:固原日报

  雨后的六盘山,空气清新,一片翠绿。位于六盘山森林公园入口处的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基地,一个个蜂箱一字型整齐排列在花草丛中,成群的蜜蜂来回飞舞。

  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冶连荣一边介绍,一边照看蜜蜂,忙得不可开交。

  对于养蜂,冶连荣轻车熟路。父辈都养殖蜜蜂,耳濡目染,他也干上了这一行。不同之处就是以前用土方法养殖,产蜜少。作为第三代养蜂传人冶连荣,不断摸索,总结出相对有效的养殖技术,加之近年来泾源县对养蜂产业的扶持,他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收入大幅增加。“想要养好蜂,技术要过硬。”冶连荣说。

  泾源县地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植被覆盖率90%,境内野生蜜源植被丰富,生长着530多种中药材。泾源县依托当地蜜源资源和传统养殖经验,将中蜂养殖作为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大力推行“1+10”“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模式,培育“大手”21名、骨干105名,发展蜂农1534户,蜂群数量稳定在2.5万群,使蜂产业成为全县助推脱贫攻坚的“甜蜜事业”。

  冶连荣也被确定为全县中华蜜蜂养殖户的“大手”,2014年注册成立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6户,其中贫困户13户。合作社将分散经营变为合作经营,将个体弱势变为群体优势,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参与市场竞争能力,社员逐年得到了更多实惠。带动周边泾光、龙潭、南庄、涝池、庞东、高峰等村的蜂农供应本土蜂种600余箱,免费提供优质蜂王30余只,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和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近几年,社员们养殖中蜂的技术不断得到提高,中蜂养殖数量从最初的5至10箱,发展到目前的几十箱,收入逐年增加。”冶连荣说。

  马江科是泾河源镇泾光村的建档立卡户,也是冶连荣通过传帮带吸纳到合作社的社员。

  马江科之前一直靠土法养殖蜜蜂,技术不太成熟,养殖规模小,收益少。自从加入了合作社,不到6年时间,他养殖的蜜蜂就从10多箱增加到100多箱,收入也从几千元增加到6万多元。“政府不仅给养殖补助,还配置蜂箱、支架等,并将蜜蜂纳入保险,这一系列的好政策给我们养蜂人铺就了一条致富路。”马江

  科说。像马江科一样借助好政策,在冶连荣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还有马德俊、马连俊等。

  随着养蜂产业持续发展,蜂农数量逐年增多,蜂群规模不断扩大,泾源县把“小蜜蜂”打造成为造血扶贫的兜底产业。“近年来,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中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抓管。从蜂群的引进、技术培训、植物种植、蜂场建设、如何减少损失等各个环节,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通过近4年发展,目前全县蜜蜂养殖户139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85户,蜂群规模两万群左右。计划今年发展到2.5万群,争取年产蜂蜜20万公斤,户均收入超过一万元。”县中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闫雪琴说。(记者 王旭东 马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