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六盘山下种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2020-05-15 09:47:19   
2020-05-15 09:47:19    来源:固原日报

  5月的六盘山下,空气清新,绿意盎然,处处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位于六盘山下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黄芪、党参等中药材长势喜人。扶贫车间里,工人熟练地对中药材进行切割、分拣、包装、粘贴商标等工序。

  “黄芪这种长条形、纤维性强、组织密的条形中药材,用手工切成具有一定倾斜度的片型,这样对药材营养成分破坏小。而金银花要置阴凉干燥处,防潮防蛀。”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玲谈起中药材的切割、贮存头头是道。

  杨玲是隆德县联财镇人,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对中药材种植一窍不通。看到南方人在隆德利用本地中药材资源做深加工,萌发了回乡种植中药材的想法。

  隆德县位于六盘山西麓,境内有药用植物90科618种,素有“高原绿岛、天然药库”之美称,是六盘山区中药材主产区,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而相关检测报告显示:隆德党参多糖含量约40%,高于国家标准2倍。黄芪甲苷含量约0.13%,高于国家标准3倍。这些种植中药材的有利条件,更加坚定了杨玲回乡种植中药材的决心。

  失败是成功之母。在回乡创业之初,因缺少中药材种植经验和资金,杨玲第一次中药材种植以失败告终。随后,她不断总结经验,并借助隆德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等脱贫主导产业的东风,从种植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甘草起步,在完善中药材种植技术的同时,又开始尝试中药材加工,建立药材加工厂,成立隆德县国隆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药材运销协会。

  在隆德县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杨玲推行“党组织+带头人+产业+贫困户”扶贫模式,并根据贫困户需求采取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帮扶措施,同时通过组织技能培训,使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提高自身发展能力,成为产业工人。目前,她成立的公司已成为隆德县中药材产业龙头企业,年生产加工中药材520余吨,创收310多万元,带动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

  联财镇联财村建档立卡户柳苗苗是公司务工人员,在公司已工作5年,每年有2万多元的工资收入。借助公司免费提供种苗、高于市场价统一回收的扶贫模式,柳苗苗种了3亩黄芪,一年能挣1万多元。“以前没有技术只能在家闲坐着,公司成立后,我在车间工作,熟练掌握了每道工序,现在家庭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柳苗苗说。

  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和柳苗苗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是隆德县借助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隆德县立足资源禀赋,将中药材作为脱贫攻坚、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推动发展,逐渐形成了“种植+生产+销售+研发”的一体化产业体系,有力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全县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的新引擎,六盘山下的中药材为当地种出了脱贫“良方”。2019年,隆德县大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4万亩,野生中药材资源修复及林下中药材留床面积24万亩,年产优质中药材1.8万吨以上,总产值达3.4亿元,提供农民人均收入560元以上。(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马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