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宁夏隆德:“园区+”加出发展高质量
2020-07-10 10:51:36   
2020-07-10 10:51:36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大力推进闽宁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将园区作为承接东部产业梯次转移、加速工业集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做到与“脱贫攻坚、闽宁协作、特色产业、工业地产、生态保护”五个紧密结合,初步达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的目标。

  “园区+工业地产”吸引社会资本建园区

  “当时在隆德挂职的福建干部动员我来这边投资置业,建设闽宁扶贫产业园,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刚来的时候这里的工业、物流、基础设施等配套都比较落后。”福建康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小辉回忆起初来隆德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2013年,通过闽宁协作招商引资,福建康业投资有限公司落户隆德。遵照市场规律,隆德县和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采取“政府基础配套、企业建设运营、政企共同发展”的模式,开始建设闽宁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党锁锁说:“通过创新发展工业地产,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园区,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降低了政府投资成本、提升了项目落地投产效率。”

  如今,福建康业投资有限公司先后投资5亿元分期建设闽宁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72幢27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孵化园一、二、三期标准化厂房46幢16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孵化园四期标准化厂房26幢11万平方米,其中18幢7.5万平方米8月底将投入使用。

  “园区+闽宁协作”借力借势促发展

  栽起了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上药(宁夏)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是“园区+工业地产”模式的直接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于2018年7月成立,目前有1幢生产车间和3幢中药材粗加工车间,车间占地面积14200平方米。

  “福建康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我们入驻的企业提供了很多便利,比如享受四年免租金,还有免三年暖气费,暖气费先交后补,最后返回给企业。”上药(宁夏)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国清告诉记者。

  隆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组成招商小分队,强化主动招商引资,通过历任在隆德挂职的福建干部牵线搭桥和牵头企业以商招商等方式,招商引进企业。通过与厦门大学联合举办对口帮扶暨经贸合作推介会等方式,加大对闽宁扶贫产业园的宣传推介,吸引企业与园区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引进企业入驻园区。充分发挥闽宁协作、一校一县帮扶带动作用,开展消费扶贫,帮助企业推介宣传产品。结合县情实际,利用闽宁协作平台,出台优惠政策,指定专人、跟踪落实,形成点对点联系、一对一服务机制,把真正适合隆德发展的企业引进来、留下来、做起来。

  闽宁扶贫产业园

  前不久,福建省闽侯县委书记叶仁佑来到宁夏盘隆果业有限公司、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入园企业考察。叶仁佑表示将充分发挥闽宁协作优势,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将更多优质的隆德产品销往闽侯,以更大力度支持隆德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些年,通过消费扶贫,隆德县的脱酸牛肉、优质中药材、粉丝等特色农产品已走进了东南沿海城市。六盘优粮品牌系列产品进入海底捞、中石化等连锁企业近300家门店销售,共实现消费扶贫30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隆德县的脱贫工作。

  “园区+特色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强优势

  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是隆德县招商引资的福建企业,2017年6月成立后,先后投资1.5亿元,建成年产量2万吨马铃薯水晶粉丝、方便粉丝及1000吨的亚麻籽油生产线,年可消化本地马铃薯15万吨,带动当地马铃薯种植10万余亩,有效带动薯农增收脱贫。公司还积极采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将农副产品与第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六盘优粮”品牌系列产品,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2019年销售收入1666万元。

  “通过延长马铃薯产业链,可以带动当地老百姓大面积种植马铃薯,还能通过工业生产把整个产业链整合起来,带动商超、餐饮业、电商平台等的发展。”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有告诉记者。

  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

  立足道地中药材、优质马铃薯、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隆德县聚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六盘山中药、黄土地、六盘春等龙头企业带动,引导入园企业加快创新投入,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使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转变、优势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园区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1家,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3家。依托宁夏隆德县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和宁夏六盘春牛羊肉有限公司,全力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肉牛养殖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特色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园区+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最近,隆德县张程乡马儿岔村扶贫车间内,20多名务工人员正在浩德纸业包装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制作苹果箱内包装隔道纸。

  该扶贫车间成立于2018年10月,原本以人造花加工为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于缺少订单和原材料,无法有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更好形成资源链接,加快富民产业转型升级,整体推进多渠道增收的扶贫新格局,经过县扶贫办和六盘山工业园区负责人沟通对接,决定对马儿岔村扶贫车间产业布局进行全面调整,引入浩德纸业包装有限公司入驻扶贫车间。

  “这里的老百姓特别能吃苦,经过培训,大家很快掌握了技能,现在每人平均每天能挣120元左右。作为闽宁招商企业,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的微薄力量,带动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浩德纸业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霞说。

  隆德县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创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园区企业延伸到村(社区)建设扶贫车间和外发点,不断挖掘就业潜力,扩大就业空间,最大程度地吸纳劳动力特别是贫困人口就业,增加务工收入。通过企业自筹和政府补贴方式,在观庄乡前庄村、城关镇红崖社区等村(社区)建设人造花扶贫车间8个、外发点17个,就地就近转移就业400多人;在陈靳乡陈靳村、张程乡马儿岔村建设浩德纸业扶贫车间2个,就地就近转移就业40多人,既实现群众身不出村就能务工增收,又有效破解企业用工难。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六盘山工业园区逐步形成了中药材深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工艺美术制造业为主的三大产业,目前已入驻企业49家,其中闽籍企业9家。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1亿元,解决就业2213人,六盘山工业园区经济已成为隆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袁亚亚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通讯员 彭甲龙)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