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小杂粮锅巴 群众增收大产业
2021-01-11 09:29:37   
2021-01-11 09:29:37    来源:固原日报

  编者按:

  固原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把结构调整作为突破口,依靠创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集中实施纺织服装、生态经济、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本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探访四大产业发展,以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达成共识、积极推动。

  1月7日,走进原州区头营镇徐河村“马逗叔”酥锅巴生产车间,从固原本地收购的藜麦、马铃薯、紫薯、黑米小杂粮原料,经过清洗、蒸、晾、发酵、压片、炸、拌、杀菌、包装等工序,生产的黑米、燕麦、紫薯、藜麦、血麦五种高端休闲锅巴将被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固原市海拔高、气候冷凉、生态环境好,种植的小杂粮颗粒饱满,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低糖、高营养和富含膳食纤维的特点,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2019年,宁夏“马逗叔”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原州区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头营镇徐河村,并建立了扶贫车间。项目自去年9月投产以来,日产量1万斤,月销售额达到36万元,目前产品主要在全国省会城市铁路列车60多个站点、1000多个站场无人售货柜进行销售。“马逗叔”酥锅巴精选固原原产地的小杂粮原料,产品无防腐剂、无添加剂,酥香可口,营养价值高,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恰时,国铁集团扶贫办加大了扶贫力度,“马逗叔”酥锅巴有幸搭上扶贫列车,国铁集团在武汉、上海、南昌、广州、南宁、成都六大铁路局部署先行先试,为贫困地区的企业提供消费扶贫产品“进站上车”销售资源平台,“马逗叔”酥锅巴自此走向更加广阔的消费领域。

  宁夏“马逗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钟震从事食品加工生产多年,他非常看好小杂粮酥锅巴生产。王钟震说:“固原有种植小杂粮的传统,是生产小杂粮酥锅巴的首选之地,而且解决了周边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伴随着隆隆机器声,工人陈凤琴在车间加工锅巴生产原料。去年,陈凤琴在进入车间务工前,一直在家务农,每年季节性的农活也只能干两三个月。到车间务工一年多时间,每月都能领到2600元工资,而且还能照顾上家里,陈凤琴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

  目前,“马逗叔”酥锅巴生产车间带动徐河村及周边村组15人就业,每人每年收入3万多元。去年,公司在徐河村试种血麦,为9名村民提供了季节性用工岗位。“血麦属于高铁锌小麦,具有低钠、低脂肪、低糖等特性,将休闲零食融入健康元素,带给人们更多的健康休闲体验。血麦已试种成功,今年将大面积种植,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务工岗位。”王钟震说。

  2020年,“马逗叔”酥锅巴销量280余万元。自建厂以来,公司热心于公益事业,疫情期间,为武汉捐赠价值1.5万元的“马逗叔”酥锅巴。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