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胜利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
2021-02-25 09:09:11   
2021-02-25 09:09:11    来源:固原日报

泾源县泾河源镇河北村新貌    本报记者 王 曦 摄

  西海固,在历史的长河中曾是贫穷的代名词,是“苦瘠甲天下”之地。固原地处西海固核心区域,常年干旱,雨水奇缺,祖祖辈辈人历经了抹不去的苦难记忆。

  如何彻底摆脱贫困?行进于历史的更迭中,固原在党中央坚定信心持之以恒的扶贫建设和扶贫计划中书写着斗贫减贫的故事。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打响,固原的变化不是悄然无声,而是翻天覆地。从荒凉走向美丽,从贫困走向小康,固原在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答卷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寻病根拔穷根

  历史上的固原,也曾森林茂密、草场辽阔、田野肥沃。频繁的战乱和农田开发,水文状况开始恶化,长期极度干旱给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人们穷其一生之力向土地要粮食,毁林开荒、毁草开荒的耕作方式让生态破坏更加严重,导致水土流失,干旱进一步加剧。

  从1982年“三西”农业建设起步,历经“双百”扶贫攻坚、千村扶贫整村推进、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固原的贫困始终牵动着党中央。

  党的十八大以来,固原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扶贫措施,解决固原水困、山困、路困、人困局面。

  2012年以来,固原实施了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400毫米降水线以上区域造林绿化等工程,做好山的文章;以流域为单位,山水林田草小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及连通工程等,做好水的文章;硬化村道、乡道,打通一小时市县交通圈,做好路的文章;实施危房改造、新建乡村学校、完善基础医疗,做好人的文章。

  切准命脉,战贫方能减贫,固原胜利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脱胎换骨。

  从荒山秃岭到高原绿岛,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982年的5.4%提高到2020年的30.1%,天高云淡、绿水青山已成为固原最亮丽的名片。

  从食不果腹到迈向小康,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0052.1元和11950.7元,分别比2012年的16223元和4984元增加了13829.1元和6966.7元。

  从出行靠走,到村村通客车,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柏油(水泥)路、通客车。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惠及113万人口,安全饮水保障率达到100%。实施危窑危房改造工程,农村居民全部住上了安全住房。

  从上不起学到学有所教,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协调发展,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大病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聚力攻坚奔小康

  改变,靠的是人的力量和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摆脱贫困的桎梏,满含固原干部群众携手并进的艰辛奋斗;回首铆足干劲的历程,少不了闽宁帮扶和社会各界的合力攻坚。

  精准扶贫,能人带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固原举全市之力聚力攻坚,各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是帮扶队员,并选派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到贫困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深挖症结,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逐个破解脱贫难题。

  涵江村位于西吉县偏城乡一处山沟,原名烂泥滩村。村如其名,村道烂、民房破、五不通、八没有,一个典型的“空壳”村。这是西吉人行派驻涵江村第一书记秦振邦入村走访后的发现。全村356户人,有“想法”的村民都外出谋生,村上常住户只有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09户。秦振邦跑遍141户人家,立下“军令状”:烂泥滩的发展要翻过旧的一页,开始新的一页,脱贫攻坚不会落下一个人。自2016年驻村帮扶,他对村民的唯一要求是:精准扶贫不养懒汉,给票子不如换脑子,不要等靠要,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整修道路、拆除和改造危房、架设路灯、绿化村庄……20项实事的实施,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多种饲草少种粮,带领村民养牛,争取贷款支持为农户筹足启动资金,全村基础母牛养殖数量与日俱增,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019年秦振邦退休,村民舍不得,自己放不下,他返聘回到村上继续开展脱贫工作。    

  扶贫扶“志”,扶贫扶“智”。脱贫攻坚中,唤醒群众的角色意识、自主意识,让他们对脱贫攻坚有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尤为关键。

  西吉县吉强镇高同村袁敬霆2013年接过接力棒,担任高同村党支部书记。为发挥村监会作用,有力有效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他上门请贤吸纳前任德高望重的村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6年的李满余、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1年的田广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5年的李存贵,担任村委主任15年的杨青荣,共同组成了“最强阵容”村监会。2017年,村上大力发展养殖业,新老支书齐带头,带领党员、养殖大户先行一步,盖牛棚、建青贮池,1200亩撂荒地里种上了玉米。经过几年发展,养牛成为村里“硬气”的主导产业。三任老支书重“上阵”,四任村支书协力治出高同新光景成为西吉脱贫攻坚路上一段佳话。

  自1996年,福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协作战略部署,对口帮扶宁夏以来,20年,闽宁携手,山海结盟。脱贫攻坚中,闽宁扶贫协作催生全面合作,优势互补生成新的优势,空间交换拓展新的空间,固原的变化,就是最有力的见证。

  2011年,潘文贤带着自己的人造花工厂从福建来到隆德,因经营有方,成为隆德县第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劳动密集型出口创汇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他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把生产车间延伸至乡村,打造扶贫车间,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务工挣钱两不误。

  夏天,固原最美的季节,走进位于原州区河川乡寨洼、康沟两村交界的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窑洞旅馆张灯结彩,周边鸟语花香,果香溢满山坡,牡丹随风摇曳,煞是醉人。

  来自福建长乐的林锦云,看中这里因村民搬迁撂下的大片荒山,在福建援宁干部和福建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种植油用牡丹,四年的坚守,7600亩油用牡丹开始收益,每亩产出400斤左右果实,纯收入近4000元。公司就近吸纳村民30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康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童金梅是公司的老员工,刚来公司时,月薪2000余元。经过短期培训,她拿到了挖掘机操作资格证。不但成为企业的长期工,工资也涨了。如今,在童金梅的带动下,一家人不但在公司务工,也租种了油用牡丹,年收入超过5万元。

  25年来,福建各界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帮助六盘儿女,八闽大地的优秀人才、知名企业、发展资金、先进理念、奉献精神润泽六盘大地、惠及固原百姓,“闽宁模式”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

  “土生土长”的金点子

  固原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全域深度贫困,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三个宁夏之最”把一份最高难度的脱贫“考卷”摆在了固原面前。

  如何如期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固原在实践中积累出经验。

  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曾是一个长期背着贫困包袱的小村庄。土生土长的能人马金国2007年在乡亲们的期盼中,转让生意,变卖家产,筹资30万元,回村走马上任村支书,破釜沉舟带领村民“翻身”。

  他把准脉搏,瞄准产业,成立了村上第一家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做担保,联系邮政储蓄银行固原分行为村民贷款,解决发展养殖缺资金的问题。

  14个红手印,18万元贷款,蔡川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一年下来户均收入8000元,18万元连本带息全部还清。第二年,贷款户增至46户,产业发展如滚雪球般壮大。2014年,蔡川村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固原分行评为金融贷款信用村,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扶持的“蔡川模式”逐渐叫响。如今,蔡川村260户常住户牛存栏3500头,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

  ……

  探索山绿与民富新路径的“四个一”工程;集结本土力量、夯实基层党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两个带头人”工程;靠金融扶贫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以诚信“招牌”换来稳定致富“利器”的“蔡川模式”;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开启乡村“美颜”键的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这些“土生土长”的金点子,既谋眼前又利长远,为脱贫攻坚解困破难,为乡村振兴筑基铺路。

  2019年4月26日,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3月4日,原州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11月16日,重磅官宣,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现行标准下固原3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这些镌刻在固原历史坐标上熠熠生辉的印记,足以让所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铭记于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既定,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启航,固原干部群众将满怀信心,接续奋斗!(记者 张艺菲)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