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党建工作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助推县域社会治理
2021-11-10 18:00:36   
2021-11-10 18:00:36    来源:宁夏检察

  2021年以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紧密结合西吉县实际,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通过不断完善与行政机关多方面、深层次协作配合,以理念变革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当好“公共利益代表”,把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问题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助力平安、绿色、法治西吉建设,切实推进西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力推进全县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持续聚焦乡村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进一步加大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监督。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以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清理整治”“联手治乱象 合力护资源”等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污染乡村环境、破坏乡村生态资源问题,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办理涉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公益诉讼案件22件,督促相关部门清理违规堆放生产生活垃圾5000余吨。

  针对河道非法采砂、非法种植,非法搭建等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打击乱采、乱堆、乱占、乱建等破坏河道的行为,恢复被污染、被破坏地块60余亩。认真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水域岸线的管理保护工作,治理被污染河道8公里。

  以农村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为监督重点,深入乡村、校园周边开展线索摸排工作。紧盯方便食品、饮料、乳品及乳制品、肉类及肉制品、调味品、酒类等消费量大的食品,围绕假冒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等开展监督,办理食品药品监督案件3件,提升全县乡村和校园周边食品治理水平,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整体提升。

  二、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用“检察蓝”守护“英烈红”。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与西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联合签发了《全县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摸底排查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散葬烈士墓碑存在无指引标识牌,个别烈士墓底座破损、碑文出现别字、未立碑文等问题,及时同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诉前磋商会,商讨解决措施,形成英烈保护工作合力。2021年9月29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西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开展“呵护烈士纪念设施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以增强全体干警党性意识,传承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之志,进一步加大了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监督力度。

  三、开展道路安全检察监督,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对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展开线索排查,重点围绕道路毁损、岔路口警示标志缺失、公路设施建设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展开监督,共计办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件10件,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四、开展公厕管理专项监督活动,着力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通过对县城内集贸市场、医院、学校、商业广场、体育场等地的20余座公共厕所进行实地排查,围绕辖区内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硬件设施、无障碍设施、管理维护等方面开展监督,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助力西吉县创建全区卫生城市工作。

  五、开展健身器材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对全县公园、广场、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的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件,确保城市居民能够使用安全的健身器材锻炼,儿童能够放心玩耍。

  通过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违法堆放垃圾、非法排放、倾倒废弃物等污染生态环境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事关百姓食品安全的问题得到有效监督;英烈设施得到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主动作为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共同保护公益的合力进一步形成,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脚底下的安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支撑。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