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党建工作
西吉县:实践新时代文明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22-06-17 10:12:43   
2022-06-17 10:12: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节目热闹又好看,志愿者还给我们讲了许多党的好政策,感觉信心百倍,我们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啊!”近日,看完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的西吉县兴隆镇下范村村民刘大爷感慨地说。

图片3.jpg?x-oss-process=style/w10

  据了解,西吉县是2020年宁夏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县,自开展试点建设工作至今,通过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按照“县中心+职能部门+乡(镇)所+行政村(社区)站”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形成了“中心、所、站、点”“四位一体”的实践平台。

  西吉县组织帮扶单位与帮扶村(社区)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活动。帮扶单位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下沉一线,围绕“共创文明、共建和谐、共促发展”的目标,每月到所帮扶的村(社区)结合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全县重点工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至少2次,大力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和表彰活动等,进一步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统筹职能部门资源,将优质资源下沉一线,实现资源共享、职责共担,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效。”西吉县将台堡镇党委书记马永虎说。

图片4.png?x-oss-process=style/w10

  据介绍,西吉县组织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浸润专项行动,结合2022年度“文化大篷车”下基层文艺演出,运用“大众话”,推动理论宣讲大众化。以舞蹈、快板、小品等形式编排《攒劲的西吉人》《兰兰的彩礼钱》《随礼》等一批乡土气息浓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有效将宣讲理论转化为暖心故事、村规民约。

  截至目前,移风易俗专项演出已完成平峰镇、硝河乡等5个乡镇11个行政村的展演,计划年底实现19个乡(镇),303个行政村(社区)及移民新村全覆盖。通过文艺活动宣传文明新风尚,积极探索“草根支持+主题宣讲+文艺宣演+有奖竞答”的实践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把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树起来、传下去。

  “把宣讲场所延伸到田间地头、百姓炕头,才能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才能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群众才会真正有幸福感。”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宝说。

  目前,西吉县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镇、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建立各级志愿服务队伍1300余支,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选树优秀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160余人(个)。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