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党建工作
将台堡镇:在手指间屏幕上网络中解决群众诉求
2022-08-25 15:50:46   
2022-08-25 15:50:46    来源:宁夏法治报

  “现在来自基层的矛盾纠纷数量和以前差不多,不同的是,随着‘1133’工作机制的推广,综治力量变强、矛盾调解手段变多,化解纠纷效率更高、潜在风险底数更清,上报的数据也不再重复。”近日,记者来到西吉县将台堡镇综治中心,了解该镇近年来基层治理的变化。将台堡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马宏雄告诉记者,由各乡镇政法委员、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党员干警等组成的功能型党支部,对于压实矛盾纠纷化解责任、理顺化解渠道发挥了很大作用。

  将台堡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地方,承载着无上荣光。要了解西吉县基层治理模式,如何通过功能型党组织统筹乡镇、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武装部、妇联等部门力量,逐层过筛分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台堡镇是一个典型样本。

  前段时间,该镇综治专干赵升排查矛盾风险时,来自四川的30余名务工人员挤到他跟前,愤愤不平地诉说了某蔬菜种植基地老板拖欠其1.8万元临时工资。赵升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用手机拍照留取证据,并将照片和视频上传到将台堡镇综合治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大伙不要着急,这个情况很快就会协调解决”。

  几乎同时,将台堡镇综治中心主任马正杰通过管理平台关注到这条标有特殊标记的信息。了解事情原委后,马正杰意识到,涉及群体性的矛盾纠纷,有必要通过功能型党组织解决。随后,将台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相关负责人通过管理平台商量出解决意见,与务工人员代表一起到蔬菜种植基地讨要薪酬,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和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将台堡镇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流动人口逐年增加,基层治理形势愈发复杂。将台堡镇党委、镇政府积极推行“1133”工作机制(1个功能型党组织、1个综合治理平台、排查化解考核3个机制、问题责任整改3个清单),努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今年,将台堡镇新建了综合治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镇被划分为203个网格、2939个网格单元。该平台拥有政务服务、社会治安、自然资源管理、行政执法和应急调度五大功能。”马正杰告诉记者,过去综治工作人员一肩挑着多重任务,上报的数据还与其他部门重复,手忙脚乱。现在工作人员可以在手指间、屏幕上、网络中上报、回应、解决群众诉求,事半功倍。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34起,化解100起,建议走司法程序34起;精准建立责任清单2个、整改清单2个;便民服务平台转办投诉47起,100%办结。

  “正是有了功能型党支部牵头抓总,我们才能统筹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除‘条块分割、权责失衡、资源分散’等基层治理难点,最终有效解决基础信息摸排、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诉源治理和平安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马宏雄说。(首席记者 马涛 记者 马琳 文/图)

在将台堡镇功能型党支部一站式矛调中心,派出所民警调处农民工讨薪一事。

在将台堡镇功能型党支部一站式矛调中心,派出所民警调处农民工讨薪一事。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