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党建工作
3028名“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
西吉县“五精准”培养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
2023-05-09 15:27:07   
2023-05-09 15:27:07    来源:宁夏法治报

  2021年以来,西吉县积极落实中央及区、市有关“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部署安排,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紧扣法治乡村建设主题,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精准试点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工作开展上精准发力

  西吉县严格按照中央、区、市统一安排部署,高位推动、狠抓落实,把“法律明白人”精准试点培养工作作为平安西吉、法治西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纳入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为“法律明白人”培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制定实施方案,成立试点工作小组,从精准选拔、精准培训、精准管理等方面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实施“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试点工作纳入各部门、乡镇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各普法成员单位、各乡镇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整体联动、高效运行的新格局。

  培育对象上精准分类

  各乡镇严格对照精准培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本辖区行政村(社区)开展摸排调研,结合乡村治理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工作,从辖区选择1至2个行政村确定为试点村,结合西吉县农村纠纷由传统的继承、赡养、邻里等类型扩展到合同、民间借贷等以经济利益诉求为主要特征的新型矛盾纠纷。

  针对已培育的“法律明白人”开展摸底调研,充分了解“法律明白人”培养意愿、培养需求和有关建议,对全县970名“法律明白人”骨干、3028名“法律明白人”进行精准分类,分别将其确定为解决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债务纠纷的“法律明白人”培养人选。

  培训内容上精准施教

  2022年6月,西吉县举办全县970名“法律明白人”骨干专题培训班,培训邀请本土专家从最需要掌握的法律知识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心授课。近年来,各乡镇依托西吉县“八五”普法讲师团,组建以乡(镇)政法委员、派出所、基层法庭、司法所、法律顾问为骨干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师资队伍,设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为基础,与解决常见纠纷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培训课程。

  2023年2月,组织在全县19个乡镇同步开展“法律明白人”精准培训巡讲活动,结合各乡镇纠纷类型,安排所属各乡镇的村(居)法律顾问、司法所所长就纠纷涉及法律知识及调解技巧、以案定补标准、调解文书制作的流程进行专题培训。

  自开展“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试点以来,各乡镇、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精准培训41场次。

  日常管理上精准规范

  依托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站式矛盾调解室等资源,西吉县共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22个。将“法律明白人”管理制度、法治实践积分管理办法等制度上墙,公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及擅长处理的矛盾纠纷类型及熟悉的法律法规范围,整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履行职责等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

  同时,根据《西吉县人民调解矛盾纠纷以案定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照“谁调解、补贴谁”原则,对“法律明白人”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按照以案定补、以质定补、以量定补原则实行补贴。

  作用发挥上精准有力

  “我在上次培训时学到了这个法律知识,没想到就用上了。今后,我要多学习一些法律知识,更好地帮助老百姓解决法律问题,争取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近日,硝河乡新庄村“法律明白人”骨干袁桂清说。

  在西吉县,像袁桂清这样的“法律明白人”依靠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成为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扎根最基层作用,将法治“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村组微信群、走村入户唠家常变成法治宣传的主阵地,坚持“群众想知道什么就讲什么”,有效实施精准普法。

  截至目前,西吉县“法律明白人”共开展法治讲座360余场次,参与村级微小矛盾调处2588件,化解成功率达到100%。(记者 马琳 通讯员 李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