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文化旅游
葫芦河华章
2021-11-03 19:03:07   
2021-11-03 19:03:07    来源:宁夏日报

  葫芦河,你在歌唱什么?发源于西吉县月亮山南麓的它,从山谷草甸下溢满而出,一路欢声笑语向南奔涌,历七峡、经八川、纳九水,蜿蜒穿境,融入黄河血脉。

  葫芦河,你在歌唱什么?流水潺潺组成世间最美乐章,涅槃重生的它,哺育两岸14万百姓,西吉人视它为“母亲河”。

  葫芦河,你在歌唱什么?沿河两岸,莺歌燕舞,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冷凉蔬菜行销全国,长征永远在路上。

  葫芦河,你在歌唱属于新时代的华章。

  月亮山涵养涌清流

  在月亮山南麓,山谷草甸下的地下水通过一个个小泉眼溢出,在山谷内形成潺潺细流,逐步汇成一条小溪,这就是葫芦河的源头。

  作为葫芦河发源地的月亮山,是西吉县境内最高的山,因其形状似弯月而得名。同时也是西吉县唯一的水源供给地,生态区位极为重要。

  “2013年,投资1.2亿元在月亮山林场完成造林7万亩,栽植云杉、桦树等苗木670多万株。2020年春秋两季投资1.04亿元,在月亮山林场、新营乡、火石寨乡完成造林3.12万亩。通过几年的发展,月亮山项目区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水源涵养效益逐步显现。”西吉县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室工作人员马鹏飞说。

  把月亮山的树种好,把水源涵养地保护好。月亮山这座西吉县永续清洁的“绿色水库”,作为宁夏南部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效应将充分发挥。

  2017年7月,西吉县葫芦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通过控污截污全面清理污染源头,河道内外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新营乡是葫芦河在西吉县流经的第一个乡镇,是葫芦河上游生态治理的主战场。

  新营乡副乡长卢柏河说:“新营乡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大葫芦河上游生态保护力度。我们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对两侧的坡面进行维护和升级,对非法采砂从严监管制止,对河道垃圾及时巡查清理。提升村民对葫芦河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对环境生态问题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研究,确保环境问题有人发现,有人管。”

  病愈回春现芳华

  沿葫芦河前行,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翠绿的芦苇随风摇曳,水鸭、鸳鸯在河里嬉水觅食,天鹅、白鹭在湛蓝的天空翱翔,南来北往的鸟类选择在此栖息繁衍,百里河道是鸟儿的乐园。

  20世纪90年代后期,葫芦河两岸分布着近百家淀粉加工企业,还有不计其数的淀粉加工作坊,生产产生的污水直排葫芦河,葫芦河变成一条黑水河。

  雪上加霜的是葫芦河西吉段大大小小砂厂采砂猖獗,葫芦河河床遭到严重破坏,河道常常断流,地下水源也被污染。

  为了让葫芦河早日回春现芳华,2017年10月,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综合治理的成效与力度空前。近几年来,通过填筑防洪堤、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建设等治理工程的持续推进,葫芦河由臭水河变为清水长流。“目前制定的西吉县河湖长履职细则,把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各类电线杆、垃圾乱堆乱放、乱采及河道行洪区域管理一并纳入整治范围。”西吉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永祥说,杜绝岸线范围内出现违章建筑、非法采砂、乱倒垃圾现象。

  西吉县在推进综合治理中种草种树,增加人工湿地形成湖泊,使出境流水时间从1周增加到4周。“来西吉,看湿地”由梦想变成现实。

  走近兴隆镇葫芦河畔,就更能感受到别样的湿地韵味。

  秋风拂过,吹皱一湖秋水,形成一层层波纹,大片大片的芦苇摇曳多姿。一群水鸭在芦苇荡里划水前行,叫声打破了湿地的静谧。大大小小的水域形成连片湿地,成为葫芦河西吉段下游一道亮丽的景观。

  葫芦河重现芳华,不仅使水清、河畅、岸绿,更使两岸百姓在此宜居宜业,享受美好生活。

  “金豆豆”含金量倍增

  在葫芦河的润泽下,西吉县种植的65万亩马铃薯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豆”。

  从过去的“救命豆”到如今的“金豆豆”,按照“种薯繁育、鲜薯外销、淀粉生产、主食开发”齐头并进的路子,西吉县全力推进马铃薯产业提档增值。

  在西吉县恒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日光温室内,公司推广研究员何建栋指着原原种薯粒说:“将一定配比的营养液适时、适量喷于马铃薯植株根际,使马铃薯植株得到充足的水分和养分,可以促进马铃薯微型薯生长。目前,每平方米结薯达到1500粒左右。”

  在马莲乡巴都沟村的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核心示范区内,中薯系列、宁薯系列、陇薯系列、青薯系列和华薯系列等品种方阵排列整齐,涵盖来自全国各地的鲜食菜用、淀粉加工、全粉加工和食品加工4大类型76个品种。

  西吉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李艳梅说:“西吉县是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之一,有天然的自然环境优势。冬季农闲季和初春,各乡镇举办培训班,给农民讲解种植技术,又增加了网上讲解方式,理论讲解完再进行实际观摩。”

  作为自治区“1+4”特色优势产业,马铃薯产业已成为西吉县的主导产业。占地1440亩的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核心示范区,集成组装推广马铃薯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发挥了科技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西吉县葫芦河流域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

  宁夏向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苏德花说:“公司成立了西吉县向丰马铃薯种薯繁育推广专业合作社,建立3座马铃薯脱毒种薯原种、一级种繁育基地,向葫芦河两岸各乡镇提供优质马铃薯种薯,使脱毒种薯应用率达到70%以上,亩均增产达到500公斤以上。”

  如今,向丰现代生态农业以马铃薯淀粉加工为基础,集种、养、加、销于一体建成现代生态循环产业链,将资源充分利用,真正做到“吃干榨尽”。

  高质量发展兴工业

  经过系统综合治理后的葫芦河,正以回春现芳华的姿态,向西吉县工业高质量发展输送水源。

  在吉强镇葫芦河畔的宁夏西吉工业园区内,福寿康宁包装车间的工人们紧张忙碌着给刚刚生产出的枸杞原浆做包装。

  福寿康宁生产车间有工人1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周边乡镇30岁至50岁的女工。“工厂主要进行代加工生产,操作简单。员工工资按件计酬,人均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公司与全国60多家经销商建立了供需合作关系,2020年度销售收入5800多万元,2021年预计产值可达1亿元。”宁夏福寿康宁大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霞说。

  “宁夏西吉工业园区2012年被批准设立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现有入园企业28家,主导产业为农副产品加工、轻工产品制造,当前重点发展马铃薯系列产品、亚麻籽油、西芹汁等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及服饰生产、塑料制品加工等轻工产品制造业。”宁夏西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鲜重真说。

  西吉工业园区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闽宁协作,充分发挥福建省的信息、人才、管理、资金、市场等优势,全面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完善园区产业布局。

  “之所以选择入驻园区,是葫芦河流域得天独厚的冷凉气候、干净的水源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公司生产的脱水蔬菜主要出口,要求品质高,西吉的冷凉蔬菜完全符合我们对品质的高要求。”宁夏绿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聪说。

  冷凉蔬菜富两岸

  随着河道水位与流域内地下水位不断上升,西吉县的15万亩冷凉蔬菜受到葫芦河的润泽。从此,西吉县与冷凉蔬菜因葫芦河成为绝妙“搭档”。

  沿河两岸,西吉县倾力打造葫芦河川道区百公里特色蔬菜产业带,所产的芹菜、菜心、包菜等冷凉蔬菜销往全国各地。

  时下,蔬菜销售渠道畅通。走进马莲乡马莲村蔬菜扶贫车间,菜农们将又大又圆的包菜从农用车上搬运到即将开往外地的大型货车上。“主要销往广东、山东、河南、上海、四川等地。”马莲村村委会主任苏发强介绍,今年,马莲村蔬菜种植面积3000亩,蔬菜扶贫车间每天销售蔬菜200吨左右,每亩纯收入1000元。

  马莲村依靠种植冷凉蔬菜,越来越多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按照“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的发展思路,西吉县大力调整蔬菜种植结构,发展优质高端品种,促进蔬菜产业优化升级。

  “建设设施农业首先要考虑自然环境,尤其是高端冷凉蔬菜,要有比较大的温差。恰好葫芦河两岸符合高标准、高品质蔬菜对自然环境的要求。”水发浩海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在华说。

  如今,水发集团已形成集规模化基地种植、标准化冷链仓储、集约化精深加工、体系化物流配送和品牌化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

  长征永远在路上

  葫芦河所流经的西吉县是一方红色热土,红军长征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

  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途经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1936年10月,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标志着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在西吉葫芦河畔的单家集与将台堡,红军长征精神照耀时空。

  秋日的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内绿树葱翠,红旗招展。站在昔日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纪念园讲解员白雪说:“今天我们所在的地方是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的地方,当时会师的11500多人就在将台堡前的打粮场上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会师联欢。”

  “新的革命征程”不仅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北上抗日驱倭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征程,更在葫芦河畔留下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革命火种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不朽精神。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西吉县将台堡镇毛家沟村的谢宏义大学毕业后在浙江创业,2014年春,他返乡创业,决定把将台堡镇红色资源利用好,打造红色旅游培训体验基地。依托毛家沟村光、热、水、土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他办起了肉羊养殖场,成立合作社,复耕荒坡地,修建生产道路,种植树木花草。2016年,谢宏义维修毛家沟村红军长征宿营地窑洞遗迹,修建会议室、红军小道,为游客提供研学旅行、红色教育培训服务。“面对建设过程中的困难,想起革命先辈们爬雪山、过草地的精神和斗志,我遇到这么点困难根本不算啥。”谢宏义说。

  “从参观明台村红色美丽村庄开始,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聆听微党课,参观葫芦河东西两侧冷凉蔬菜示范基地;再到毛家沟村体验一次红军旅游廊道、大讲堂、红军研学基地,最后到水发浩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产业园参观现代农业的发展,将台堡镇利用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六盘山干部学院分院和红军寨红色文化体验广场等,打造出一条完整的红色旅游路线。”将台堡镇副镇长梁延康说。

  (记者 何耐江 文/图)

<p>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p>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

<p>  月亮山水源涵养林成为“绿色水库”。</p>

  月亮山水源涵养林成为“绿色水库”。

<p>  西吉县葫芦河川道区百公里特色蔬菜产业带。</p>

  西吉县葫芦河川道区百公里特色蔬菜产业带。

<p>  葫芦河源头的潺潺细流。</p>

  葫芦河源头的潺潺细流。

<p>  将台堡镇毛沟村的“将台堡·红军寨”长征精神体验教育基地。</p>

  将台堡镇毛沟村的“将台堡·红军寨”长征精神体验教育基地。

<p>  葫芦河上野鸭嬉戏。</p>

  葫芦河上野鸭嬉戏。

<p>  留守妇女在宁夏西吉工业园区就业。</p>

  留守妇女在宁夏西吉工业园区就业。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